陈翼翔-湛江科技学院 
>>考研首页

       

 【考研专访】陈翼翔:成功考研的“弄潮儿”


 
  陈翼翔,我院2015级视觉传达设计2班学生,中国共产党党员,在校期间曾任艺术设计系学生会主席,多次获得学院奖学金,参加全国包装设计大赛获得三等奖。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中,陈翼翔以优异的成绩被汕头大学艺术设计专业录取。
 
因为热爱,选择继续深造


陈翼翔与他的毕业设计作品(一)
 
  潮汕妈祖文化原创T恤、潮汕神像文化系列书签、潮汕方言特色海报······这些富有潮汕文化特色的原创设计均是陈翼翔的毕业设计作品。
  “‘弄潮儿’是指勇敢的、有进取精神的先行者,我想要做家乡潮汕文化的推广先行者,‘弄潮儿’正好一语双关。”这个潮汕男生把“弄潮”定为自己的毕业设计作品主题,表示想用专业所学,做个“弄潮儿”。他热爱自己的家乡文化,在自己大量的设计作品中均融入潮汕文化元素。在毕业作品展上,看着驻足观看自己作品的师生,他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满足。
 

陈翼翔和他的毕业设计作品(二)

 
  “文化创意之所以称为文化创意,是因为它有文化内涵在里面。传播一种艺术创意,也就是在传播文化。”正是因为对艺术创意和文化传播的热爱,陈翼翔在填报大学志愿时,选择了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大三时,随着专业学习的深入,想在专业领域更专注更深入地学习的愿望就越强烈。“我觉得自己的专业学得还不错,有功底,希望能进一步提升学历,接触到更广阔的平台。” 
  曾经,爱好看球赛的他给用来看球赛的软件虎扑nba做了一个UI界面。他把设计发到虎扑论坛后,虎扑nba的设计岗位向他伸出了橄榄枝。考虑了一段时间后,他还是决定——考研。
 
坚持到最后一刻


陈翼翔专心进行艺术设计
 
  考研不可避免会面临择校问题。一开始,陈翼翔对目标院校的选择有些迷茫,经过听老师的介绍分析和自己的多方了解,汕头大学艺术设计专业进入他的视线。
  “汕头大学艺术设计专业的师资非常强,汕大的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就是由国内平面设计界的大师级人物靳埭强创始的,现在靳埭强老师还是汕大的讲座教授。还有王受之教授,是现代设计和现代设计教育的重要奠基人之一,目前就是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一想到能跟着这些大师级教授学习,我真的很激动。再者汕头大学又是在家乡,也圆了我服务家乡的梦想。”
  定下目标院校后,备考就成了最大的考验。尤其到考研后期,陈翼翔回忆说,生活就是三点一线,刷不完的题,背不完的理论,尤其是看到自己的复习进度跟别人有差距时,看到身边的同学们找到心仪的工作时,那种焦虑和躁动真的很难受。
  “考研是一个人的拉锯战,要定下心耐心坚持到最后,说着容易,坚持下来是非常难的。尤其是备考到九月份,会进入一个弃考率递增区间。很多人‘行百里而半九十’,就是败在九月。逐渐增大的压力,身边人弃考的影响等,所有不好的情绪都会堆积起来。”为了调节,陈翼翔会去跑步,画自己喜欢的画,调整好心态后继续复习。
 

陈翼翔在大学期间获取的奖项证书

 
  当得知自己通过笔试后,陈翼翔没有因一时的成功而放松。“考研复试被刷的例子不胜枚举,持之以恒才能到达顶峰。”为了在面试中有更好的表现,他利用寒假继续创作相关作品并整理作品集。
  “我分析了自己,觉得大学四年因为自己担任过不少学生职务,在面试中想轻松流利地表达,还是没问题的。所以准备的主力放在专业作品上。”
  当最终顺利通过复试被录取的那一刻,陈翼翔的心头大石终于落下,“有一种‘下来闲处从容立’的快意。”他说道。回想起来,有三点考研经验:一是谨慎选择目标,二是坚定不移,调整心态;三是自律、自律、自律。
陈乐怡、胡雨萍/文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5-2020 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仿制必究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联系电话:(0759)3871366(院办) 3263968/3871311(招生)
粤ICP备12049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