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华
【师者风范】苏若琳:亦师亦友 尽职尽责
作者:陈乐怡        来源:宣传部         编发: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19-10-08        阅读量:


学生眼中,她既是严格、认真的优秀教师,
又是活泼、风趣的知心朋友。
七年的辅导员生涯,
她一路践行着对学生的关爱和帮助。
七年的时间不长也不短,却很有故事。
  苏若琳,我校管理学院辅导员,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武汉大学教育管理专业。多次在省刊发表论文,在2015至2017年期间,先后发表论文5篇;曾获2017年广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第六届广东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等奖项;2019年被评为我校“优秀辅导员”。
一声“琳姐”的责任
  2012年,苏若琳大学一毕业就来到海大寸金当辅导员。学生眼中,她既是关心后辈的“琳姐”,还是时刻充满着工作激情的“永动机”。
  “学生能把我当成朋友,叫我琳姐,这个称呼既是一种肯定,更是一份提醒,提醒我要保持工作热情,认真做好辅导员工作。”热情负责的她,经常抽空到宿舍了解学生的动态和需求,成为学生宿舍的常客。苏若琳每次巡查宿舍,都会受到学生的热情接待,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都乐意找琳姐请教学习上、生活上的问题。
  苏若琳说:“如果想做好辅导员工作,首先要了解学生,要从学生的角度去了解他们需要什么,多点考虑自己能为他们做些点什么,像姐姐那样去对待他们。”
   在长期的学生工作历练和不断的学习提升中,苏若琳通过摸索学习,逐渐形成了自己特色鲜明的辅导员工作风格。为了让每一位同学都有发展的空间和舞台,她通过培训学生干部、引导活动主题等方法,积极指导学生工作,鼓励他们大胆地积极主动地去展开工作,为同学服务。她还结合利用新媒体等网络工具,与学生保持心灵互动,有效引导学生。
  她所指导的学生柏海锋同学就是其中一个例子。当柏海锋想参加学校的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但不知从何下手,向苏若琳琳姐求助时,她说:“现在我就是评委,你们来比赛,你把你的这个项目从头到尾展示给我看,我告诉你的问题在什么地方”。
  从策划到初赛、复赛、决赛的PPT、演讲,苏若琳一路陪伴,对参赛团队进行模拟训练。柏海锋的队伍最后也荣获了2019年广东海洋大学第二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铜奖。
  这样的例子多不胜数:严舒情同学荣获2018年湛江市第一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二等奖、邝嘉瑜同学荣获2015年“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成为粤西高校唯一一个在此次的评选活动中获得荣誉的学生;吴佩诗同学荣获2014年“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2014年7月带队三下乡,所在队伍荣获2014年中国青年网“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团队称号……这些荣誉的背后,都活跃着苏若琳忙碌的身影。
 感谢学校给我机会
  2017年广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第六届广东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2019年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优秀辅导员”称号...... 入职七年,苏若琳获奖良多。在上个学年,苏若琳领队参加了我校第二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获得了最佳团队奖。
  “能拿到这些奖,首先要感谢的是学校能给我这些机会。作为领队,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把我参加过比赛的经验、遇到过的问题、学到的新技能,和大家分享。让更多老师通过这些比赛走出去,跟其他学校的老师交流学习、拓展自己的能力,做好育人工作。”
  “因为,我很认可学校的教育理念,身为辅导员,只有将育人工作做好,让学生成长成才,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能称得上成就学生;同时也能成就自己,让自己在自己的岗位上成为一个更优秀的人。”苏若琳笑着说。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