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华
【“研”梦人】陈栩栩:青春逐梦 不负韶华
作者:外国语学院、雨萍        来源:外国语学院         编发: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0-06-16        阅读量:

  陈栩栩,我校2016级日语专业2班学生,在校期间努力钻研专业知识,考取相关专业资格证书;曾获日语翻译比赛优秀奖以及“三好学生”称号,多次获得学校奖学金。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中,陈栩栩以优异的成绩被大连外国语大学日语语言文学专业录取。
陈栩栩

追梦脚步不停歇
  第一志愿一栏,四年前的陈栩栩在电脑键盘上毅然敲下大连外国语大学的代码。“大连外国语大学,那是我梦寐以求的学府”,她坦诚道,但因为填报志愿等技巧性原因,她最终与“大外”无缘。热爱日语的她选择来到寸金学院,开启她的追梦之路。

陈栩栩的学习笔记
  “在上大学之前,我仅看过日本动漫漫哆啦A梦,甚至连日语的五十音图是什么都不懂。”因为热爱,所以选择。尽管基础薄弱,陈栩栩在大一时便立志要考研,希望在日语专业道路上学有所成。心有目标,陈栩栩比旁人更要努力。其任课老师周瑞称赞道,“陈栩栩同学是我带过的最努力最认真的学生。”日语N1、英语六级等难度系数高的专业技能证书都能证明陈栩栩在专业学习上的努力。
  “追梦的脚步不能停歇,在学校的悉心培育下,我感觉自己渐渐羽翼丰满,长出了可以振翅高飞、追逐梦想的翅膀。”陈栩栩说。
 
良师益友齐助力
  “我很庆幸能成为寸金学子,在这里,我不仅收获了专业知识和技能,还结识了良师益友。”陈栩栩感叹道。在备考过程中,陈栩栩如遇问题必定会向老师请教,一周三到四次的请教早已成为她考研生活的一部分,而老师们会耐心地为她解答。

陈栩栩(右二)与老师们合影
  在陈栩栩准备复试期间,她的任课老师们还针对性地为其提供了备考指导。卜宪华老师叮嘱她要弄懂专业课的基本概念;阮书翰老师帮助她修改自我介绍....老师们一字一句的指导和鼓励陪她度过了紧张的备考日子。“我觉得学校日语专业的老师超赞的!” 
  同时,陈栩栩同学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因为她有一群有爱、有目标的舍友,大家在追梦路上互相扶持,相互包容。其中一个舍友和她一同考研,每天结伴同行,分享资料,懈怠时拉对方一把,互相分享心里话。“看似平常,但是在考研那段日子当中却显得十分珍贵。”陈栩栩感慨道。

幸运眷顾有准备的她
  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大一开始,陈栩栩就在百度、知乎等考研相关网站搜索信息,去目标院校的研究生院官网查看历年的参考书目,添加目标院校的考研QQ群,尽可能更多去了解目标院校信息,了解考取目标院校的师兄师姐们的经验贴等。她说:“我相信成功来自于万全的准备,幸运眷顾百分努力的人儿。”

陈栩栩获得的荣誉证书
  “成功的技巧其实千篇一律,我觉得最重要是兴趣和坚持。备考本专业,除了看目标院校指定的教材,空闲时间我很喜欢看其他学校的公开课和NHK纪录片,坚持读日语文章,勤练口语,保持兴趣。”她分享道。虽然途中想要放弃,也在实习工作与复试中纠结选择,今年复试又碰上疫情,增加了很多不确定性。幸运的是,在老师们的鼓励下,陈栩栩坚持下来了。她激动地说“真的很煎熬,感觉离实现梦想只差一步了,在心里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下去,熬过去就好了。”
  古语有言“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陈栩栩同学在追梦路上一步一个脚印,进入了梦想中的大连外国语大学。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