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华
这位“校园诗人”把歌词写进了“中青在线”
作者:黄支忆        来源:党群工作部         编发: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0-06-15        阅读量:

 

青山绿水长新装
潺潺流水育家园
我把春天植入笔
画出祖国最美模样
我把秋天化颜料
绘出祖国果实之梁
                     ——节选《我为祖国继新装》

陈维明在校园中进行诗歌创作
  近日,喜讯传来,我校学子陈维明在团中央社会联络部、中国青年报社主办,中青在线承办的“美丽中国·青春行动”原创歌曲征集活动中凭借原创歌词《我为祖国继新装》荣获歌词单项奖。
 
把对祖国的热爱谱成歌
  陈维明是我校会计学院2018级会计学专业的一名学生。作为一名会计学子,他并不擅长乐理,本次获奖益于他日积月累的诗词创作能力。陈维明从小热爱诗词创作,如今已是国家一级读刊中华辞赋社、中国作协《诗刊》社、省传统文化促进会、省青年工人产业作家协会的成员。
  对于他来说,“万物皆可诗”,去学校的湖边走一走,就有感而发写下了《诗六首》;登上我校博学楼望一望,就触景生情写下了《登博学楼赋》,他喜欢将诗写成日记,用诗词记录下生活点滴。

陈维明为中华辞赋社的成员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陈维明向往化成自由飞翔的鹰。“青山巍峨,绿水长流,我像一只鹰,自由飞翔,站立在青山松岩之颠,转身直上便是无边蓝天”在本次歌词创作之前,陈维明的脑海里便出现了这样一副令自己向往的画,于是他将这一幅画谱成了歌词,以表达自己对祖国大好山河的热爱。
  “正如歌词‘我把春天植入笔,画出祖国最美模样。我把秋天化颜料,绘出祖国果实之梁’一样,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拼搏奋斗,用自己的双手去建设我们心中美丽而强大的祖国”陈维明说道。

歌的启蒙来源于咏诗
  “参加歌词写作比赛是第一次,但歌词写作常有。”陈维明除了日常的诗词写作外,也常会写歌词。在此次中国青年报社此次的征集歌词写作中,他的作品多处运用了日常写诗的手法,这为他的作品在比赛中加分不少。
  他分享道,“歌的启蒙来源于咏诗”。他出生于被誉为中华诗词之乡的吴川——当地都有一个吟诗的习惯,在读诗词的时候,加上本地的一些腔调和乐器合鸣,然后就会形成一首非常好听的古诗歌。小时候在家里常常会有文友与爷爷咏诗,再用当地方言加上诗谱而咏唱,方言的平仄协调启蒙了他对诗和歌的认识,在很多时候他都是以自己故乡方言的平仄和韵调去完成诗和词的写作。关于这首获奖歌词,他笑道“这些歌词我是哼着调调填完的”。

底稿一小时,写作十年功
  “一小时的底稿,一笔一划都是来之不易”。他一直保持着写作,在诗词古文写作上,“每天都要有作品”的习惯已经保持近十年之久,每年假期都会总结和修改当年的作品,并与上一年的作品进行对比,以促进自己的进步。十年如一日,正是靠着这种执着与坚持,让他的写作水平逐步提高。

陈维明同学多次凭借诗歌创作获奖
  在获得“美丽中国·青春行动”原创歌曲歌词专项奖之前,陈维明也积极参与学校举办的各类文学创作比赛,他的很多作品都入选过书籍杂志,如《诗中国》杂志、《中国诗歌大辞典》、《经典诗词曲赋》等。他于2019年参加的第十五届全国冰心文学大赛,就荣获预赛大学组一等奖;并晋级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自由写作比赛终审,最终荣获人气奖。多次参加大型写作比赛让他从中积累了较多的经验和素材,所以能够在这次以“美丽中国·青春行动”为主题的原创歌曲征集活动中厚积薄发,一举获得优秀奖。
  他表示,这次征集活动对于他来说是对过去一年写作的总结,这个专项奖为自己过去一年来的付出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