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华
【师者风范】揭秘获省级“在线教学优秀案例”课堂的打造秘诀——专访获奖教师岳志亮
作者:李志娟        来源:外国语学院         编发: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0-05-08        阅读量: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大规模在线教学成为常态。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的老师们在学校的统一组织下纷纷“转战”线上授课,踊跃自创“教学秘籍”,突破在线教学的难点和瓶颈,赢得学子纷纷点赞。其中,外国语学院的岳志亮老师就是凭着其自创的在线教学新模式,夺下广东省“教师或课程类在线教学优秀案例(第一批)”一等奖!

岳志亮老师设计在线教学课件

为在线教学“量身打造”新模式
  本学期岳志亮老师担任《英语口译II》的课程教学。
  缺乏课堂气氛,缺乏现场互动,是口译课在线教学的一大“痛点”。为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同质等效”,岳志亮老师迅速调整课程设计,从时间、空间和主体三个维度重新设定教学方案并配套相应的环节和预案,以“期前、期中、期末”为时间维度确定每阶段的教学重点。“期前”阶段,他注重做好教学组织、摸排和测试,组建了各班级的qq群、微信群,了解学生居家学习条件,逐一完成全员上线测试,确保同学们都熟悉网课及设备操作,和学生谈心鼓励学生在线学习的信心。

岳志亮老师的在线课堂
  期中阶段,岳老师突出课程线上高频互动、实时反馈等特色。
  “在线教学,老师必须及时到位、适时‘到场’。既有针对性地直播讲解重点、难点,又要引导学生加入讨论,可以让和而不同的主张在讨论中展现,针锋相对的意见在这里碰撞。既活跃教学气氛,也使同学们更容易专注于课堂中。”
  在他的课堂上,同学们找到了线下课堂相互交流、集体讨论的气氛,感觉老师就在身边,并未‘走远’。
  正是通过这样阶段分明的课程设计和高频互动、实时反馈的模式,岳志亮老师不但掌握了同学们的总体学习情况,也根据时间维度循序渐进地引导同学们走进专业学习。
用好“碎片化”课堂
  “师生即便云端相见,也不能忽略‘课上’和‘课下’两条线要相辅相成,形成合力,才能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岳志亮老师说道。他根据同学们线上学习“注意力难以长时间集中”的特点,把课时进行了适当的“碎片化”处理,90分钟的课堂分解成三小节,每小节讲解一些知识点及留出充足的互动时间。
  “在线直播同步教学固然必不可少,但利用课程平台开展的异步教学,也和直播教学相得益彰,成为完整教学的组成部分。”岳老师在“腾讯课堂”授课,同时利用“中国大学慕课”资源作为配套教学资源,向学生推荐平台上的《交替传译》(广外)、《口译基础》(厦大)等精品慕课。  
 
学子认真听讲  
  2017级英语9班蓝婷同学接受采访时回答:“对老师和我们来说,网课都是全新的体验和挑战。岳老师很注重互动环节,我们也珍惜他提供的网络资源。每一节网课都有老师的辛劳付出,我们一定要认真对待。”  
  2017级英语4班林燕萍同学表示:“岳志亮老师总能及时回应我们的提问,教学内容也丰富,还引导我们拓展知识,班里的同学都很喜欢上他的口译课。”  

    不要“小看”教学管理  
  “诚然,在线教学的备课比线下教学更花费时间和心血。但有没有真诚付出,同学们心里有数,从陌生到被接纳,再到被依赖,我觉得很幸福。”年均教学评分达到97.85的岳志亮老师,深受同学们的爱戴。这和他不仅重视课堂教学,也关注课堂管理,常和学生们交流、听取学生的意见有关。  
  在网课教学的组织中,岳老师表示,和传统授课相比,上好“网课”更有挑战性,要求老师们从“课程教师”变身“课程班主任”。    

岳志亮老师与学委们进行信息传达
   
  “我授课的班级多,各类教学组织事项仅靠自己通知和监管难免疏漏,所以我建立了‘老师——学委——班级’的管理体系,各类信息能有效地双向传达,教学组织顺利,成为上好网课的保障。”    
  岳老师表示,这次能获奖,还得感谢学校教学运行中心和外国语学院为在线课程所开展的教师培训,和对课程过程的监管与意见反馈,这些措施都让老师们能及时调整课程教学,不断提高课堂质量。    
  他说道:“这是一条逐步探索中的新路,每一步前进,都呈现未知的世界。我愿继续和同学们一起,探索这个未知,发现更广更美的天地。”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