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华
外语系:五年蝶变 探索广东省重点培育学科之路
作者:宣传部        来源:未知         编发: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18-07-02        阅读量:
    五年光阴,绿了芭蕉,红了樱桃,也让外语系化蛹成蝶。从仅有2个专业,到开办5个专业;仅有数百名学生,到拥有两千多名在校生;从师资力量并不突出,到目前全系具高级职称或硕(博)士学位的教师占系总教师的85.42%;从外语学子考研的“零纪录”到36名毕业生成功考研深造;从“英语专业”获得广东省质量工程立项,到英语语言文学学科(含英语、商务英语、翻译三个专业)被列入广东省重点培育学科……五年来,外语系在教书育人、学术科研、专业建设上阔步前进、硕果累累,奏响了跨越发展的凯歌。

谋篇布局,拉开教研改革序幕


外语系主任普映山教授课余与学生畅谈  郑嘉健摄
     2012年,普映山教授始任外语系主任,全面主持外语系的建设管理工作。
    “我们处在一个经济、文化等交流全球化的时代,我们的国家也正在全球化的世界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国家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是很大的。学院地处广东,广东国际化步伐快、程度高,涉外经济和文化活动频繁,对英语相关专业的人才需求旺盛。而我院外语系作为建校之初就成立的老牌系,开办专业少、学生少、师资力量没有优势、教学科研也没有起到‘老牌系’应起的带头作用。”在了解了外语系现状与分析了国际经济发展形势后,普映山教授意识到,必须要加快外语系改革发展的步伐。

上课场景
    但改革,从何处着手?路在何方?
    在带领外语系的教师一次次地赴单位企业调研,分析行业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召开了一次次的研讨会,研究了国家对高校人才培养的要求和政策引导,摸清了外语系原有资源在学科和专业建设上的优劣势后,普映山教授提出了“定方向、纳人才、建专业、强学科”的“强系”之路,并明确了“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 讲特色,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外语人才”的外语系人才培养理念。
    道路已定,方向已明,剩下的,就是脚踏实地、阔步奋进。

引培结合,打造最强师资力量

    育人必先强教,师资力量建设向来是大学人才培养的关键。五年来,在学院的支持下,外语系引进与委培双管齐下,新增高级职称、硕士以上教师、双师型教师62人,目前全系具高级职称或硕(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总教师的85.42%。北大学霸、复旦高材、海归博士、外企高管纷纷来院任教。外语系还先后有近十名教师到名校攻读博士学位或作访问学者,进一步提升专业学术能力。此外,以“英语专业”质量工程项目建设为契机,吸收全体愿意参与该项目的教师共同编写教材、建设精优课程、开展专项研究,带动全系教师掀起了人人研究教学、热心科研的风潮。

专业相关的竞赛活动精彩纷呈
    在引进、培养、带动下,外语系师资建设成效显著:外语系主任普映山教授作为中国语言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在其近40年的学术生涯中,科研学术成果多不胜数,仅是他主持的Eco-aquiculture Demonstration项目,就曾获得联合国UNDP资金支持;外语系副主任林海明副教授,曾在岭南师范学院任教多年,因其出色的商务英语专长,后被调入央企中国冶金进出口公司从事翻译及进出口贸易工作,在积累了多年的商务英语实践经验后又重返教坛,以丰富的商务英语及外贸知识备受学生爱戴;范冲副教授,名副其实的双师型教师,在校授课出色,曾在外任中国湛江外轮代理有限公司副总,对外商贸能力强,在中国海商法的研究上颇有建树,其在工作中积累的对外商贸案例研究被国家核心期刊收录;孔风兰副教授,日本神户大学博士毕业后留日任教5年,归国后受聘我院,其主讲的高级日语、日语口译等课程深受学生喜爱;邓亚玲老师,毕业于北京大学,读研期间获得北大专项学业奖学金、北大闳材奖学金。曾在泰国、西班牙担任汉语教师,所讲授的对外汉语相关课程受到学生好评……   
    目前,外语系已建成了结构合理的师资团队:既有能作学术典范的教授、又有敬业奉献的教学骨干、有敢于创新的科研队伍、又有具良好师德师风的教学英才。
    当被问及师资队伍建设的良方,普映山教授说道:“就是十六个字——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关心教师的职业发展,带领他们开展科学研究,引导他们形成职业精神。”
同声传译课堂  郑嘉健摄

项目驱动  教研并进协同育人

    任何的改革发展都需要抓手。2012年,普映山教授主持申报了广东省质量工程项目“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试点专业——英语专业”,以这个项目为抓手,提出在项目建设期间要达成的目标:打造教研团队、编著教材专著、推动科研进步、建设精品课程、开拓实践基地、提升培养质量。五年来,外语系上下同心,攻坚克难,如期完成了项目目标:建成了高级英语、基础英语、英语翻译、商业英语、大学英语、基础日语6个教学研究团队;教师们相继申报和承担了21项省级教改课题、21项院级课题;编撰出版了《商务英语教程》等一批特色教材与专著;建设了《高级英语》《基础英语》《基础日语》3门省级精品课程和一批院级优质课程,并相应建成了6门课程的网络辅助教学平台;试办了“卓越商务英语翻译实验班”,并立项为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高级英语精品视频公开课》获得省质量工程立项;和阿里巴巴、欧洲200强企业SDV 国际物流集团等国内外著名企业共建协同育人基地。外语系也从五年前仅有几百学生,发展成今天在校生最多的文科第一大系。
    在五年的探索与实践中,外语系的人才培养还逐渐形成了鲜明的特色:人才培养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为宗旨,突出英语学科专业的海商、电商、经贸、翻译特色。在这一特色原则的指引下,外语系研编了《英汉海洋经济词典》《经贸英语翻译》等专著并用作教材;加大实践教学包括海商、电商、经贸、翻译等应用英语的教学比重,增强学生在海洋商务、经贸翻译等方面的能力。
校园英语角

桃李芬芳  捷报频传硕果初现

    在大刀阔斧的改革下,外语系人才培养捷报频传:560 多名学生在国家级和省级英语大赛中分别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其中,93 名学生分获全国英语竞赛专业组一、二、三等奖;60 名学生获广东省英语竞赛一等奖;外语系20 15 级学生刘丽获 2017 年全国英语竞赛广东赛区特等奖 ,而广东高校中获此荣誉的仅 2 人。外语系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超过98%,30 多名毕业生考取国内外研究生,其中,2016届英语(1)班的学生蔡智钊被世界百强名校、世界顶尖的研究型大学悉尼大学录取,现正于悉尼大学攻读亚洲古语发展与翻译研究。此外,一批毕业生在IBM、汇丰等世界500强企业高端就业。如现于台湾致伸集团任职财务经理的温丽丽,在校期间练就了扎实的专业能力,毕业后便被公司委派国外工作,目前负责国际商务采购预算和核算成本,与毕业于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的客户交流,凭借着在母校期间所学,能在业务交流中全英语轻松应对,并熟练各环节的笔口译工作,成为了企业的中流砥柱。在历年的毕业生跟踪调查报告中,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反馈普遍是:工作态度好、学习能力强、业务水平优、协作精神强。
    
    “看似寻常最崎岖,成如容易却艰辛”。外语系发展成果的取得,是其五年来默默打着根基、厚积薄发的结果。在全系师生的团结努力下,它将继续 探寻强系建设模式,总结专业学科建设经验,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在飞跃与蜕变这条路上,它还在不懈前行。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