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师者风范】严艳荣:以责任承师者之道
作者:刘焯辉        来源:党群工作部         编发:dwxcb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1-01-05        阅读量:

编者按:在学校改革发展的进程中,广大教职工不忘初心、弘扬师道,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扎根寸金培育人才,为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今年,学校在庆祝第36个教师节大会上表彰了多名优秀教职工,为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党委宣传部特策划《师者风范》专题报道,讲述受表彰的教职工在教学育人平凡岗位上的不凡故事。

 

严艳荣老师 黄泳森摄

 

严艳荣,经济与金融学院国贸系主任,2018-2020年连续三年获得学校考核优秀,多次获学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称号,获寸金教育集团“立德树人奖”。


责任,铸师者之心

做好事情的秘诀就是‘认真’二字。”严艳荣说道。

回忆起带领学生参加第十届全国高校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总决赛时,那段“废寝忘食”的日子还历历在目。

严艳荣老师指导同学们 黄泳森摄

“我们比赛前遇到了有些特殊、平时用得比较少的术语(例如DDP、DAP、DAT),为了提升学生的谈判技能,我专门请了商英系的老师为学生培训谈判的口语和模拟展会的情景训练。”

“比赛期间,队伍在为会展做准备时,我就为了展具租赁、参展物料与主办方反复协商,凌晨时分也还在协商沟通。后面就和同学们一起布展挂海报,做好同学们的‘后勤保障员’。”

在严艳荣老师的理解里,一个学生掌握了足够的理论知识,具备了足够的专业技能,还不算为顺利进入社会做了足够的准备。她常对同学们说:“能够在失败中总结经验、克服困难,在实践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也是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重要方面。”

严艳荣老师还注重育人的细节之处。有一次她在走访学生宿舍时,看到宿舍凳子倒了没人扶起。她由此带领同学们制定详细的宿舍管理规则,让学生们慢慢适应与人为善、团结协作的氛围。她说道:“要学生做这些琐事的目的,不是单纯让们们遵守什么规章制度,而是教给他们最普通的做人道理。”


上好一堂课的奥秘

“为人师者应善教,讲课力求生动,深入浅出,重点突出,引导适度,师生融合;答疑力求热情耐心,一丝不苟,思路敏捷,以博学解疑。”这是严艳荣老师对自己教学提出的要求,其用心与负责也正是她精彩课堂的奥秘所在。

她表示“备课是教师教学的必经之路,只有备好课,才能上好课。”她曾经就《报关实务》这门课研究良久,经过不断打磨,历时三个学期,才认为可以使她有信心讲好这一课。于她而言,每一次新课程的实施都是一次全新的尝试,要花费更多地时间去备课,查找大量教学资料,更新教案和课件,只为不辜负学生们的期望。

“重复教同一门课,也许外人看着挺轻松,但备课过程是很辛苦很困难,要找到时新的切入点、时新的案例,还要调整自己对‘老课疲乏’的状态,保持最初的激情,这一切都不容易。”

严艳荣老师强调培养学习自习的良好习惯,学会自律。她的课堂总会有大量的板书,她认为现场板书有一个最大的优势就是,学生会跟着老师的思维走,比做成PPT更加有效,而且学生会跟着一起做笔记,很多东西是课本上学习不到的,学生会主动去记录,就是一个吸收消化的过程。


从师生关系中领悟教育真谛

在严艳荣老师的手机通讯录里面,学生占据了联系人名单中大部分的位置。询问专业问题、就业前景,人生规划、考研专业的选择……每当遇见问题和挫折,或者不知道何去何从的时候,学生们都喜欢找严老师谈心。“每年教师节我都会受到海量祝福,这是我最幸福也是最有成就感的时候。”令她记忆最深刻的是,曾有学生给她写了一封手写信,“2014级国贸的一个女孩,我教他们函电英语,我在课堂上说在这个信息时代,从前慢的节奏已经没人能做得到了,几乎没有人会手写信。没想到这个学生居然给我手写了一封信,至今我还保存着,非常珍贵!”她没有期望着桃李满天下,只希望教出的学生都能学有所成。

严艳荣老师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黄泳森摄

“尊重学生的人格,满足其求知的需要,引导其发展,用真心换真心,只要对学生好,他们都能感受得到。”

17级国贸专业的杨净对严艳荣老师带队参赛的付出充满了感激:“严老师在凌晨5点参加会议后,因为会展还没有布置完成,又马不停蹄地帮助我们布置会展,一直陪着我们,为我们加油鼓劲,在回到酒店后也继续找我们谈比赛,帮我们分析。”

在17级国贸专业的李中亮的眼中,严艳荣老师是一个非常外向、热情的老师,经常和学生打成一片。“参赛住宿期间,严老师有时候还会串下门,与我们交流趣事,缓解我们的比赛压力。当然,她是一个责任心很强的老师,从每次出行她都会看着我们上车,确认人数后才发车就能看出来。比起老师,她更像大姐姐一样爱护我们。”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