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特色
【百年党史百日学】第二支部第十讲:党史大事记之西安事变
作者:谢文斌、陈乐怡        初审:刘云晴        复审:许文坚        终审:邓晓开        发布时间:2021-04-29        阅读量:

骊山北麓,华清池畔,五间厅墙体上的弹孔仍旧清晰可见。

华清池五间厅、兵谏亭、新城黄楼、张学良公馆、杨虎城止园别墅、高桂滋公馆等西安事变旧址分布于西安市区不同的角落。如今,再一次走近、聆听,穿越时空的隧道,历史的回响仍不绝于耳。

2021年4月28日19点30分,经济与金融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在新湖校区博学楼248继续开展了党员面向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分享党史故事的“百年党史 百日学”系列活动的学习。本次学习分享会学习的历史事件是“西安事变”,由陈乐怡同志主持。

学习分享会伊始,陈乐怡同志带领在场的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对西安事变发生的背景、事件发展的过程等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并结合视频增强大家对“西安事变”的感悟。

西安事变背景

在国际上,1935年7、8月间,共产国际在莫斯科召开第七次代表会议,着重讨论有关建立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问题。1936年8月15日,共产国际致电中国共产党中共中央要求中共与蒋介石就共同抗日进行和谈。在国内,九一八事变、共产党中央红军抵达陕北、一二·九运动、中共确立抗日统一战线政策、两广事变 、东北军剿共遭遇失败、张学良与中共的秘密接触、蒋介石亲赴西安督战“剿共”。

西安事变的主要过程

1936年10月-11月,张学良多次当面反对蒋介石剿红军,并提出停止内战,都遭蒋拒绝。

1936年12月2日,张学良飞抵洛阳见蒋,要求释放抗日救国会“七君子”。向蒋介石面报,谓其部下不稳,势难支撑,再三请求蒋委员长前往训话,蒋同意赴西安,驻华清池。

1936年12月7日,张学良到华清池见蒋介石,再三苦谏,要求停止内战,一致抗日,遭蒋拒绝。

1936年12月11日晚间,张学良和杨虎城分别召见东北军和十七路军高级将领,宣布12月12日清晨进行兵谏。

1936年12月12日5时,东北军奉命到华清池捉拿蒋介石。同时,十七路军扣留了陈诚、邵力子、蒋鼎文、陈调元、卫立煌、朱绍良等国民党军政要员,邵元冲等人遇难,西安事变正式爆发。

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和杨虎城向全国发出了关于“改组南京政府,容纳各党各派,共同负责救国;停止一切内战;立即释放上海被捕的爱国领袖;释放全国一切政治犯;开放民众爱国运动;保障人民集会结社一切政治自由;确实遵行孙总理遗嘱;立即召开救国会议。”救国八项主张的通电。

1936年12月12日,共产国际收到西安事变的消息,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的成员及共产国际执委会的人员认为应该杀死蒋介石,毛泽东也主张公审杀死蒋介石。

1936年12月12日23时30分,南京中央召开中常会及中央政治会议联席会议,决议夺本兼各职,交军事委员会严办。会议最后决定剿抚并用。

1936年12月12日晚,宋美龄邀请澳籍友人端纳到寓所与孔祥熙共商,并随同宋美龄乘夜车前往南京。

1936年12月23日,双方在张学良公馆西楼二层开始正式谈判,由宋子文代表国民政府、由张学良、杨虎城、周恩来代表西安方面出席谈判会,西安方面再次提出六条主张。

1936年12月23日晚,原本“要蒋接受并保证实施(六项条件)”改成只要宋美龄和宋子文担保即可;把“先撤兵、先放人(七君子)”改成了只要蒋介石下令撤兵即可;而要蒋介石承认西北三位一体的军政组织一条则根本取消。

1936年12月24日深夜,中共中央致电周恩来,陈述了关于放蒋条件的指示。

1936年12月25日下午周恩来又企图劝说张学良接受中共中央的放蒋条件,但张学良已经亲自陪同蒋介石乘飞机离开西安前往洛阳。离开西安前,张学良留下手令,把东北军交给杨虎城指挥。

1936年12月26日,蒋介石抵达南京,西安事变和平解决。

民族危亡,挺身而出;发动兵谏,逼蒋抗日。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粉碎了日本侵略者和国民党亲日派扩大中国内战的阴谋,对推动国共两党再次合作、团结抗日起了重大的作用,是抗日民族战争重要的转折点。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14年的抗日战争最终取得胜利。

12340

学习会大合照  吴明佳/摄

回顾这段历史,可以让我们明白团结合作的重要性。抗日战争伟大胜利也进一步证明只要全国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就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我们要高举爱国主义旗帜,振奋民族精神,把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机地统一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中。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教育城新坡路1号

(0759)3263843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