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智能制造学院举办2023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校内赛
作者:智能制造学院        来源:智能制造学院         编发:智能制造学院        初审:韦雪婷        复审:梁仍扬        终审:杨文玲        发布时间:2023-05-25        阅读量:

近日,2023年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校内赛在麻章校区知远楼402电子工艺实训室顺利举行。学校教务处韦发清副处长、智能制造学院电子信息类专任教师以及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教师担任评委。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教育部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发起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目的在于推动高等学校促进信息与电子类学科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的改革。竞赛的特点是与高等学校相关专业的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改革密切结合,以推动其课程教学、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工作。本次校内赛旨在培养大学生的实践创新意识与知识应用能力、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激发专业学习热情,营造“实践-学习-再实践”务实的学风,为学生搭建一个认识专业、展示技能、超越自我的平台。

本届竞赛共计有35组队伍共98人报名参加了比赛,最后26组队伍进入了决赛。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在大赛指定的时间内完成设计并制作具备一定创新和实际应用综合功能的软硬件电子系统。

比赛现场创意十足,同学们的作品以应用设计为主,各作品涉及模-数混合电路、单片机、传感器、射频电路、可编程器件、嵌入式系统、软件系统开发应用等。现场学生自信的向评委组进行演示与答辩,在演示过程中详细介绍设计的亮点、作品的实用性、以及相对于同类产品应用的创新之处。经过六个小时,评委组结束测评,现场汇总测评结果,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项。

一等奖作品《智能鸡笼》针对鸡苗育雏普遍存在因温度不适导致集体发病、氨气浓度超标导致死亡、清理粪便工作繁重的问题,在分析了幼雏生长过程所需的环境参数后,结合PCB设计、机械结构设计、嵌入式设计相关理论,实现鸡笼环境数据的远程实时查看和控制鸡笼温湿度、光照、氨气浓度。

一等奖作品《STM32无线检测小车》的设计为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该作品是一架拥有三个主模式一个附属模式的有灵魂的小车底盘,它基于STM32F103C8T6最小系统板开发,搭载有蓝牙HC-05,超声波模块,灰度模块,温度湿度气体浓度检测;第二个部分是无线监测部分,小车与底盘使用串口连接,可以将车内和车外的信息通过上传至服务器的方式去监测信息以及进行超限报警。

本次比赛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有利于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问题进行电子设计、制作的综合能力,为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选拔优秀项目和队伍。


附获奖项一览表: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