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筑梦新时代,模型显风采
作者:廖思巧        来源:建筑工程学院         编发:dwxcb        初审:陈小飞        复审:梁仍扬        终审:杨文玲        发布时间:2023-04-03        阅读量:

近日,由建筑工程学院团委组织部承办的以“筑梦新时代,模型显风采”为主题的第六届建筑模型设计比赛决赛在知行楼101教室举行,经过激烈角逐,共有10件作品获奖。

此次比赛历时1个多月,分为初赛和决赛,决赛分为作品展示和现场答辩两个环节。经过初赛的激烈竞争,共有10件作品入围决赛参加答辩。决赛现场答辩中,各组选手采用PPT演说的方式从设计理念、作品细节、结构特色和创意创新等方面介绍自己的作品。参赛作品立体生动,给人以强烈的视觉震撼,让观者犹如置身于建筑实体面前。同时,选手利用专业特点制作了精彩的作品结构组合视频,让在场观众更加深入了解模型建筑的结构,现场获得阵阵掌声。

一等奖作品展示

由汤嘉幸和胡梓聪同学设计完成的建筑作品《怡然别墅》脱颖而出,荣获本次比赛一等奖。《怡然别墅》整体呈现简约的白色和原木色,运用体块的穿插组合、形体上的退让或出挑,搭配大面积的落地窗,不仅为建筑的自然通风和采光提供开口,又使得建筑整体时尚感十足。阳台及顶层露台的凹凸变化使建筑富有层次感,空间类型多样。屋顶采用平屋顶结构让屋顶空间变为可利用的露台,让建筑和周边的环境更融合,同时又增加了活动空间。庭院设计给人以清净自然、怡然自得的享受感。庭院的铺装将硬质石材与柔软草地相结合,穿插微地形景观,配上大中小灌乔木植物的点缀,让庭院空间层次感更强,在有限空间中营造出了大自然的美丽。该作品以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主题感和精良的制作工艺获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

本次比赛考查了同学们对建筑制图与模型基础、形态与空间、建筑绘图基础知识、使用AutoCAD绘制二维、三维图形、AutoCAD建筑效果表现等多项专业知识以及参赛团队的应变能力、合作意识和对各种制作工具的熟练操作能力,让学子进一步领会建筑精神,有利于提高广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动手能力。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