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会计学院组织科研学术研讨活动
作者:王勇        来源:         编发:会计学院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2-12-09        阅读量:

近日,会计学院组织了“科研学术能力培养”为主题的学术研讨活动,活动主要围绕北京大学谢宇教授提出的“社会科学研究的三个基本原理”展开学习与交流。

活动上,老师们回顾了柏拉图的类型逻辑思维、达尔文的总体逻辑思维、高尔顿的社会科学思想,并对谢宇老师提出的三个基本原理即第一原理“变异性原理”,第二原理“社会分组原理”,第三原理“社会情境原理”,进行了学习与研讨,部分教师分享了自己的思想认识。

三个原理为科研工作者区分自然科学研究与社会科学研究的特点提供了清晰的视角,作为社会科学中的量化研究的思想基础,为今后教师们的量化研究方法学习提供了思想指导。教师们在参加完学习研讨后,对社会科学研究产生了更多的兴趣,对财会专业研究也有了更多的心得与体会,为今后在学习统计学及计量经济学方面指明了清晰的目标与方向。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