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我校成功举办第四届北部湾城市群暨湛江市向海经济发展国际研讨会
作者:        来源:         编发:dwxcb        初审:陈小飞        复审:梁仍扬        终审:杨文玲        发布时间:2022-12-22        阅读量:

12月21日下午,第四届北部湾城市群暨湛江市向海经济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我校新湖校区隆重举行。北部湾经济合作组织联络处、湛江市科学技术协会的领导们和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我校中层领导干部及教师代表相聚云端及线下,围绕“发展壮大北部湾城市群,全面推进湛江市海洋经济发展”这一主题,共同探讨相关理论前沿,分享最新研究成果。

研讨会现场

校长彭寿清教授在大会上致辞

我校校长彭寿清教授为大会致辞。他表示,北部湾城市群是国务院批复同意建设的国家级城市群,在西部大开发战略、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国家对外开放大局中具有独特地位。湛江科技学院作为“北部湾中心城市--湛江”市内的一所年轻的地方本科高校,始终高度关注北部湾城市群的发展研究,率先成立了“北部湾发展研究中心”,对北部湾城市群开展多领域、多维度的深入研究。当前,学校以“北部湾发展研究中心”为科研创新平台,与校外研究机构、智库团体展开深度合作,整合优质科研资源、学习先进研究方法、共享高端研究人才,共同推动北部湾城市群的理论研究,以期在北部湾城市群发展中彰显高校学术力量与社会担当,为国家的战略部署贡献智慧。他希望,通过此次学术盛会的举办,为各位专家学者搭建交流平台,使理论创新的活力竞相迸发,也使高端才智充分涌流,以学术力量赋能北部湾城市群发展。

湛江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戴红兵会上发表讲话

湛江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戴红兵代表湛江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广东(湛江)工作基地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湛江正处于加快发展的黄金机遇期。研讨会的召开,对于进一步建设人才托举平台、助力科技自强、打造学术交流高地、拓展合作交流空间有积极意义。希望湛江科技学院和海智湛江基地进一步紧密合作,共同推动海智工作再创辉煌。

国内外学者在研讨会上分享了自己的最新研究。

“中国的流通产业近年来在电商引领下零售效率方面取得了飞跃性发展,但发展起步晚于日本的实体流通经济,当前面临较大升级转型的压力。”日本福岛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朱永浩在进行“日本流通业发展历程回顾及对湛江的启示”主题演讲时指出,日本流通经济的发展与流通政策变迁密切相关,尤其是实体批发零售业的发展、商店街的振兴始终是在政府主导、政策支持的模式下发展起来的。较为完善的流通政策体系对促进日本经济发展、引领消费者生活质量的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流通经济发展上,政府的主要作用在“优化流通业发展环境”“规范流通竞争环境与企业行为”“通过创新提升流通业的经营效率”等方面,希望对湛江流通业的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

“北部湾经济要用好比较优势,加快延链补链扩链强链,加快劳动力、资本、生产技术等要素的整合与集聚,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能级,打造海洋产业和特色农业产业发展高地,形成完整的现代向海产业体系,为向海经济赋能。”北部湾大学钦州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北部湾发展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傅远佳教授作了题为“以平陆运河建设为牵引,协同推进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学术分享。他指出,平陆运河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有机衔接“一带一路”、构建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推进西部大开发、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工程。平陆运河建成后,将和未来建设的湘桂运河、赣粤运河一起贯通长江、珠江、北部湾广大区域,为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在西部全復盖和向中部拓展,推进北部湾及西部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促进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有十分重要意义。

我校北部湾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后何为民作学术分享

我校北部湾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后何为民在作题为“疫情下湛江市民营企业发展”的学术分享时指出,湛江市作为北部湾城市群的中心城市,在北部湾发展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湛江经济发展中民营经济又起着非常大的作用。因此民营经济是否能够健康发展,是关乎到湛江经济总体状况的重要因素。这次疫情对湛江民营经济造成较大冲击。针对疫情造成的冲击,如何提振民营经济发展,这也是今年12月中共中央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的重要内容。湛江市政府应多举措保护民营企业权益,为民营企业解决难题,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学校副校长戚继忠主持研讨会

我校副校长戚继忠教授在主持总结中表示,此次国际研讨会的召开,整合了一流学术资源,共建了高端互动平台,进一步激发思想共鸣,启迪理论创新,也为北部湾城市群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真知灼见。

合影纪念


湛江科技学院“北部湾发展研究中心”介绍

湛江科技学院2016年成立了“北部湾经济研究中心”,率先开展北部湾区域经济研究。为了拓展对北部湾城市群的跨学科研究,着眼于北部湾城市群研究的整体性、系统性、前沿性,2020年,“北部湾经济研究中心”更名为“北部湾发展研究中心”,其目的是为了更好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对北部湾城市群开展多领域、多维度的深入研究。经过6年的建设发展,湛江科技学院北部湾发展研究中心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成功召开了三届国际研讨会,发表了相关论文数十篇、《北部湾城市群经济蓝皮书》以及相关研究著作,在粤西地区具有了一定的影响力。

当前,北部湾发展研究中心正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北部湾大学、北部湾经济合作组织开展深度合作,对北部湾城市群建设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深入研究。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