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我院领导到广东医科大学海洋医药研究院交流访问
作者:刘海奇        初审:林伟连        复审:吴晓雯        终审:叶盛权        发布时间:2023-05-29        阅读量:

为了加强湛江科技学院中医药学院与广东省民族医药协会副会长单位广东医科大学,在教学科研、医药研发等方面交流合作,推动院教学科研高质量发展,5月24日我院叶华梁执行总督学、吴铁院长、林伟连主任一行3人受邀广东医科大学海洋医药研究院交流访问。

 

广东医科大学门口

广东湛江海洋医药研究院是广东医科大学与湛江市政府按照新型研发机构运行模式合作共建,在国家级湛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注册成立的独立法人单位科研机构,与广东医科大学海洋医药研究院合署办公,是粤西地区首个以海洋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为主导的市场化运作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并作为湛江市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理事长单位。研究院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特色新动能,围绕海洋新药创制、海洋中药现代化、海洋功能食品、海洋生物材料和海洋工程医学五个领域,开展医工交叉融合与协同创新,汇聚国内外高层次人才资源,注重源头创新,优化研发布局,完善共性基础技术供给体系和推动产业关键技术示范应用。研究院拥有4000多平方米的国家海洋局南海海洋生物医药资源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并作为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湛江湾实验室)共建单位和过渡场地之一,承担湛江湾实验室海洋大健康产业研究所的筹建运行和项目研发。研究院先后获批为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广东省博士工作站、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广东省科协海智计划工作站、湛江市海洋微藻与微生物资源研发重点实验室、湛江市斑马鱼发育与疾病动物模型重点实验室、湛江市海洋藻类高值化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广东省海洋药用生物资源研究与开发重点实验室联合立项建设单位,设有国家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中心海洋中药分中心,设立广东省科协海智计划广东湛江海洋医药研究院工作站,设立广东省红树林湿地药用资源开发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设立湛江市海洋藻类高值化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孵化培育了6家科技公司,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海洋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创新中心。研究院目前已建成海洋创新药物、海洋现代中药、海洋功能食品、海洋生物材料、海洋工程医学等5大研发中心,搭建起斑马鱼模式动物平台、分子影像平台、活性分子筛选平台、精准医学研究与转化应用平台、海洋医学智能装备与应用平台等5个平台,及1个GMP级的海洋生物制品中试车间。研究院拥有40万元以上仪器设备25台套,总资产达3000多万元,其中10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7台套,包括转盘超分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双光子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光片显微镜、微孔板成像系统、小动物X光成像系统、核磁共振波谱仪、高分辨液相色谱串联质谱等,这些大型仪器全部对外开放并实行有偿技术服务,同时还可共享广东医科大学和附属医院总值超1亿元的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

 

海洋医药研究院研发人员集体照

研究院及公共服务平台现有研发人员100多人,其中在编人员18人,项目制人员12人,柔性进驻PI团队80余人(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优青1人、省杰青1人、珠江青年学者2人),在站博士后6人,在读研究生88人。截至2022年11月,研究院在编人员申请校外立项各类项目共55项,总经费接近1亿元。进驻PI入驻后申请立项的各类项目共21项,总经费达1800多万元;以研究院为单位发表各类论文116篇,其中SCI收录104篇(研究院为第一单位的SCI收录论文64篇);以研究院为单位申请专利79件,授权44件,其中申请发明专利58件,授权24件。转让授权专利5件,其中可用于防治肺纤维化的麒麟菜多肽口服液和治疗器官纤维化的麒麟菜多肽EZY-1成药单体发明专利(3件)已获中国、澳大利亚、日本、美国及欧盟PCT专利授权,并以500万元合同价格转让开发;海藻系列日化用品、海水稻系列功能食品、海洋多孔骨组织修复材料等10余件新成果新产品在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上展出,并还有一批专利和软著等待转化,产业化前景广阔。研究院紧密围绕“健康中国”和“海洋强国”国家重大战略及广东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规划,基本建成了以海洋创新药物研究与特色资源开发、海洋医学健康保障与技术转化、海洋科技集成示范与专门人才培养为核心,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的国家海洋局公共服务平台和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形成具有与国家战略布局和地方经济需求高度契合的市场化开发模式,倾力打造湛江生物医药发展新增长极。通过深入开展“政产学研用”全方位合作,共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互通共享的新型产业生态,打造“平台型、创新型、引领型”三位一体的海洋生物医药与健康科技产业新高地。

 

▲ 戚怡常务副院长作研究院介绍

研究院戚怡常务副院长对我院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戚怡博士介绍了广东医科大学及海洋医药研究院基本情况。她说,研究院是广东医科大学与湛江市政府按照新型研发机构运行模式合作共建了研究院,是粤西地区首个以海洋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为主导的市场化运作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是广东医科大学教学科研交流平台。一直以来,研究院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特色新动能,围绕海洋新药创制、海洋中药现代化、海洋功能食品、海洋生物材料和海洋工程医学五个领域,积极开展医工交叉融合与协同创新,汇聚国内外高层次人才资源,注重源头创新,积极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应用示范。过去围绕海洋药物研发领域开展海洋生物活性成分筛选等方向的研究打造了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创新药物、海洋生物制品、海洋功能食品研发系列产品基地。在海洋中药研究、海洋功能食品研究、海洋急救医学及相关智能急救医学等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并实现了成果转化。她指出,广东医科大学非常重视学位点建设,提出先办好现有本科专业,未来再积极增设制药工程专业,成立特种医学系,引进相关专业人才,申请特种医学相关的一级学科硕士点。同时,她指出,我院吴铁院长是她的研究生导师,他的团队当年研制的仙珍骨宝(仙珍骨康)和健胃宝(海蒲胃宁)对研究院的创建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她赞扬吴老师也是研究院创建之一,他现中医药学院担任院长研究院将会积极支持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今后有机会还要与我院合作共同培养医药类专业硕士、博士的高水平高层次海洋医药人才。

 

 我院领导参观研究院重点实验室

研究业以及中成药生产企业,共同推进海洋中药原料的GAP基院吴科锋副院长带我院领导参观研究院重点实验室和大型实验仪器设备,对各类仪器和项目成果以及相关产品进行详细介绍。他重点介绍:研究院紧密相关的现代海洋中药研究方向,积极推进南海特色海洋中药资源的调查、基源鉴定、标准提升、活性成分和药理药性研究。联合渔业部门、地方养殖企业、中药材饮片加工企地建设和海洋中药饮片的GMP生产建设,为提升南海海洋中药的品质水平、规范市场秩序、扩大产业规模提供科学依据。

 

 我院领导参观研究院重点实验室

吴科锋副院长提出:今后研究院与中医药学院的交流与合作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同时欢迎我院的师生前往广东医科大学海洋实验室参与实验,教学科研,未来双方将在海洋医药相关研究领域展开深度合作,我院师生共享研究院大型仪器实验平台。

 

▲ 吴锋副院长海洋功能食品介绍

吴科锋副院长对海洋研究院的研究方向之一“海洋功能食品”进行了详细介绍,其原理是利用海产品含人体必需的优质蛋白、多肽、多糖、可溶性膳食纤维等,为不能进食、消化吸收障碍、代谢紊乱、肿瘤、糖尿病、肾病等患者提供全营养支持,加快疾病康复。吴科锋副院长还给我们展示了海洋海藻系列、鱼油系列、鲨鱼软骨系列等海洋功能食品。    

 海洋医药功能食品

我院领导虚心听取吴科锋副院长对研究院建设发展情况及海洋生物医药开发、海洋创新中药开发、海产品高值化利用和研究院项目进展和成果介绍,对研究院在海洋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发展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和赞赏!并邀请研究院领导到我院指导医药类专业实验室实训室建设与管理工作。

 

 吴锋副院长介绍,叶华梁执行总督学点赞

此次参观交流中获益匪浅,通过这次交流活动搭建了全体中医药学院师生未来开展海洋医药教学科研高质量发展的交流学习平台,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推动海洋医药相关领域发展,今后将为进一步提升我院教学科研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 合影留念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2号(524094) (0759)3151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