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探见习新途 寻护理新技——湛江科技学院中医药学院组织护理助产专业学生到湛江中心人民医院见习
作者:刘海奇        初审:林伟连        复审:吴晓雯        终审:叶盛权        发布时间:2024-03-19        阅读量:

为落实护理助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巩固专业理论知识,培养临床思维,增强学生对本专业的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2024年3月12日—14日,湛江科技学院中医药学院2023级护理、助产专业学生在综合办公室刘海奇副主任,护理助产教学部颜文贞教授、杜红灿等专任老师,招生就业指导中心余光忠副主任、杨中岳主任助理,辅导员潘彩霞老师、朱茂源老师、陈诗颖老师的带领下,到湛江中心人民医院(广东医科大学附属湛江中心人民医院)开展见习活动。

为做好此次学生临床护理见习工作,护理助产教学部根据教学大纲要求,制定符合学院和师生实际需求的见习安排和学习计划。

▲学生在图书馆楼前合影

出发前

杜红灿老师组织学生在中医药学院第②号实验楼大堂进行动员,带领学生面对医学生誓言墙进行庄严宣誓,为顺利开展本次见习活动奠定了思想基础。

▲学生进行医学生誓言宣誓

走进湛江中心人民医院

 

湛江中心人民医院是广东省高水平医院重点建设单位、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试点医院,始建于1938年,历经82年的发展,现已成为粤西地区规模最大、技术力量雄厚的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医院占地面积216亩、建筑面积34.2万平方米。医院设77个临床医技科室,规划床位3000张;现有职工3136人,其中具有硕士、博士学位370人,副高以上职称586人,享受国家特殊津贴专家7人,湛江市特殊贡献专家4人。

医院为广东医科大学非直属附属医院,是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中华医学会临床药师学员培训中心和广东省博士站。先后荣获全国医院(卫生)文化建设先进单位、中国百强品牌医院、中国最佳百姓放心示范医院等多项荣誉称号。

▲湛江中心人民医院

湛江中心人民医院对此次见习提供了大力支持和细致的安排,在护理助产教学部专任老师以及医院护士长的带领下学生见习急诊医学科、门诊部、护士站、创伤外科等科室,给学生详细讲解科室布局结构、仪器使用、患者就诊流程、病人收治和护理过程等,让学生能够近距离观察和体验医院功能布局和岗位工作情况。

▲学生有序进入湛江中心人民医院门诊医技楼

▲学生见习医院急诊科、门诊部、病区等科室

同学们在见习过程中热情满满,认真聆听,主动提问,眼中充满了对知识的渴望和对未来的期待。医院带教老师细致耐心地回答着学生的提问,详细地解释着每一个医学概念,用生动的例子和形象的比喻帮助学生理解。学生听着带教老师的解答,心中豁然开朗!

▲医院带教老师耐心解答学生提问

湛江中心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梁仁瑞教授为学生作了精彩的讲座。梁主任对湛江科技学院中医药学院护理助产专业学生来到湛江中心人民医院见习表示热烈欢迎!

梁主任从医院历史、医院发展、战略转型、急危重症救治中心、专科护理等方面进行讲座,让学生对医院工作情况和护理、助产工作进一步深入了解,极大地拓宽了学生对现代护理工作的认知视野。

▲护理部主任梁仁瑞作专题讲座

湛江科技学院中医药学院颜文贞教授(原广东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教授)在会上对湛江中心人民医院本次提供的参观学习机会表示感谢!

颜文贞教授对本次活动做了小结:希望同学们凭借本次活动中收获的实践经验,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将领悟到的实践知识与书本知识结合起来,拓宽专业视野,提升职业素养。

▲颜文贞教授在会上讲话

通过这次见习活动,2023级护理、助产专业学生进一步巩固了护理、助产专业知识,为自身职业生涯规划提供了全方位指导。通过带教老师和医院护士长的讲解,同学们都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答案,都有很大的收获,这也为以后的学习增添了动力、明确了方向。让学生不仅更加清晰地了解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还打破了自身对传统护理的认识,拓宽了对现代护理工作的认知,更明确了自身在护理工作中的努力方向,对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充满期待。

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学院会更加重视各专业的见习活动,全面拓展学生专业知识,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学生在湛江中心人民医院门诊医技楼前合影

初审 林伟连 复审 吴晓雯
终审 叶盛权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2号(524094) (0759)3151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