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正文
【师者风范】 黄志伟: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的育人之心
作者:马彩凤        发布时间:2021-04-08        阅读量:

  黄志伟,创新创业学院教师、SYB/IYB项目培训讲师、国家职业指导师、国际心理咨询师、湛江创新创业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湛江市创业导师志愿团成员、《创新思维训练》教师。从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管理心理学、区域经济与发展的相关领域研究,累计发表论文5篇。

黄志伟老师 周铭鸿摄


超常规的因材施教

  “因材施教”这一词许多人都熟记于心,因此被视为“老生常谈”,真能把它超常规地运用起来的并不多,但在黄志伟老师的课堂上,同学们能够真切感受到黄志伟老师所说“教无定法,贵在得法”的体验,拥有超常规因材施教的学习体验。

  提及新生代大学生的性格特点,黄志伟老师认为“张扬”是当代大学生不可缺少的性格特点。这一性格特点勇于展示真实自我而不愤世嫉俗、哗众取宠。黄志伟老师说张扬个性要有定力,关注自我,极力表现张扬个性倡导学生发挥自己的特长。黄志伟老师在教学中尊重学生的特长,同时善用张扬这一性格特点,以此纳入设置教学活动的参考因素,便于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引导同学们对创新思维技巧的探索。

黄志伟老师进行教学活动指导 周铭鸿摄

  面对新生代的“张扬”、多元化,黄志伟老师秉持着“三有”理念——“有趣、有效、有用”。所以黄志伟老师的课堂中不乏出现有趣的游戏和故事、新潮俏皮的话语,不仅如此黄志伟老师对于理论与实践结合方面也有相关的教学对策,他组织同学们在线组建创业团队,设计队徽、企业理念及“全家福”、在各类新媒体平台进行创业尝试,开展脑洞大开的创业宣传。

  在课堂上通过多种游戏和模拟实践活动开展迅速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营造积极的课堂环境,让同学们高效“得法”。


敢想敢做的助梦人

  奇思妙想、异想天开从来都不是哪一代人的“特权”。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我们都应该秉持着一份好奇的热情与敢做的魄力!

黄志伟老师课堂活动 周铭鸿摄

有着多次指导创业比赛活动的黄志伟老师认为创业是一种人生态度,“脑洞大开、奇奇怪怪”的完全没有服务员的快餐厅到“餐饮+零售”混搭的营业方式都给予了他更确切的感受他认为这是新时代的一种创业想法,创新创业思维就是要敢想敢做,既要发展也能收敛。

创业者需要善于从生活中发现商机并立足于自己现有生活基础上,找到自己热爱的领域。所以黄志伟老师鼓励大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和互联网+大赛,“从实战中学习,在项目中成长”。


不忘初心的守梦人

  因为喜欢,所以坚持”。

黄志伟老师授课 周铭鸿摄

  有数年从教经历的黄志伟老师,至今也没有对校园有“审美疲劳”,也许如他所说,长时间被校园的氛围熏陶,在校园中许多变与不变的细节早已成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面对教师的工作他不认为是枯燥的任务,而是有趣的探索。在教学实践中,他擅于通过学生的课堂反应进行总结反思,从而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完善教学方法与技术,课堂教学质量逐步提升,受到学生的认可与欢迎。他认为“守梦人”应当一直保持着一颗为了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要有一桶水,并且是源源不断的长流水的匠心。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

0759-3871326 (继续教育学院、应用技术学院办公室)

0759-3336645、0759-3336654(国际商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