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管理学院校企协同育人初见成效——2019级市场营销课程综合实习顺利收官
作者:肖荆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1-04-06        阅读量:

2021年4月2日,为期三周的2019级市场营销专业课程综合实习顺利结束!此次实习是湛江科技学院与湛江沃尔玛签署实践教学基地合作协议后的第一次顶岗实习,对企业、对学院、对学生都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尝试,是湛江科技学院践行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加强校企协同育人中的关键一步。

湛江科技学院管理学院于2019年10月与湛江沃尔玛接触,共同商讨校企协同实践教学的可能性,经过了半年的会谈协商、合同审核等一系列工作,2020年6月正式签署了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协议,正式打开双方合作大门。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下半年管理学院组织了沃尔玛新零售线上讲座,组织我院学子积极参加“2020沃尔玛未来零售创想大赛”,最终2017级市场营销和工商管理专业同学组成的“莫得感情”组从全国五个大区中脱颖而出走到了全国决赛,斩获最具潜力奖,得到了沃尔玛总部管培生的offer。

本次2019级市场营销专业课程综合实习于3月16日正式开始,同学们每天从新湖校区到沃尔玛位于赤坎、霞山的三家门店开展顶岗实习。涉及的岗位有电商部门、前台部门、生鲜部门,涵盖如配货、获客、收银、上货、包装、迎宾等多种工作内容。

  undefined

实习现场照片

实习过程中,同学们每天分散在各个岗位上,俨然一个个小员工,认真的承担自己的职责,不懂就问,不懂就学,充分展示了湛江科技学院学子们勤奋好学,踏实肯干的优良品质。于此同时,同学们还有发挥了市场营销专业的特色,不断有一些创意思维,给企业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沃尔玛世贸店的HR陈经理说“同学们每天在网上写的内容都非常有意思,很有创意”;印象汇店的HR蔡经理说“同学们每天都有进步,像面包房的嘉良同学,进步非常快”。

undefined

管理学院刘晓丽副院长和实习负责人肖荆老师到场巡视

4月2号是本次实习的最后一天,三家门店均为同学们召开了实习总结大会,沃尔玛湛江地区总经理姚全三也出席了城市广场店总结会,姚经理在总结会上高度赞扬了湛江科技学院此批实习生,姚经理说“湛科院学生的到来为沃尔玛注入了新生活力,他们在工作中十分细心,善于观察,用心为每一位顾客服务,真正体现了沃尔玛“以顾客为上帝”的服务宗旨,让我们十分感动,这也是沃尔玛所有员工值得学习的地方。”在世贸店的总结会上,HR陈经理也指出,我校学生不仅得到了部门主管的肯定,更是得到了到店客人们的点赞,对学生们快速上岗,认真工作,灵活应对表示非常满意,欢迎同学们以后假期乃至毕业后再次选择沃尔玛。

undefined

22C3F

实习总结大会现场照

经过为期半个月的顶岗实习,同学们都感到学习了很多,体验了很多,陈丽茵同学说“走进沃尔玛,深入了解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习惯,汲取了许多有用的实践经验,与课堂中学到的理论相结合,提高了自身的专业能力。”;陈泳帆同学说“这次实训累且充实,从激动到不适应再到熟练,学习到了很多东西,帮助顾客听到他们说谢谢的时候真的能感受到快乐。大胆的和顾客交流,将自己想表达的东西通过最简短直接有效的方式表达出来,是我最大的收获。”;杨灶红同学说“愉快而又辛劳的沃尔玛实习工作开始,这半个月是辛劳的半个月、幸福的半个月。之所以辛劳是因为我不断地从内心去学习、理解与完善工作中的新事物,之所以幸福是因为战胜困难是我不变的目标,成功的喜悦是我永恒的追求。”

同学们工作细节照

本次2019级市场营销专业开展的课程综合实习,是管理学院实践教学中的重要环节,是管院和沃尔玛合作的一大突破,为未来双方开展更多样化、更深层次。

初审:徐美杏

复审:黄子豪

终审:唐剑峰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263850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