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范明杰】范明杰-明心中所想,成就杰出人生
作者:徐冬银        发布时间:2021-10-17        阅读量:

明心中所想,成就杰出人生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范明杰

国家奖学金是由中央政府出资设立的用来奖励特别优秀学生,是国家给予高校全日制学生的最高奖励,是当前高等学校学生能够获得的最高荣誉。2020-2021学年度,范明杰作为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之一,学习上他品学兼优、综合素质突出;生活中保持着积极向上努力进取的风貌,现在让我们走进他的生活来认识他

 

范明杰,2018级园林3班,共青团员在校期间他荣获多项校级、市级和省级奖项:在校,他连续两年获得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特等奖学金”、第三届“挑战杯”哲学社科类“二等奖”、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大赛“二等奖”、校友纪念品设计大赛“优秀奖”、第二届大学生插花花艺技能校内竞赛“二等奖”等共计大小奖项10多项,同时,还连续两年荣获“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军训先进学员”等多项荣誉称号。在市,他获得湛江市南国热带花园“生态湛江  美好生活”为主题的花境设计大赛金奖、湛江市南国热带花园“生态湛江  美好生活”为主题的花境设计大赛施工奖银奖、“创景园杯”第一届大学生园林设计大赛二等奖等市级奖项共计3项;在省,他获得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心有热爱,向阳而生

面对本次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奖项,范明杰表示道:对于本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带有几分的意外和惊喜,感到意外是因为自己也未曾想过会有机会获得这份至高的荣誉;惊喜之余也是十分荣幸能够在大学的最后一年中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是对大学生而言的最高荣誉,而这个荣誉是学校对他大学三年来学习上的一种肯定,更是一种激励和鼓舞。也是给自己的四年大学生活增添多了一笔色彩。

在生活中,范明杰是一个开朗且爽快的人,对生活充满着热爱和希望,积极参加迎接新生校园清洁和协助体测等志愿活动,热爱运动的他每周都会抽出时间来进行适当的运动,他认为学习固然重要,但身体毕竟是革命的本钱,在学习之余也要顾及好自己的身体。在班级中,他作为2018级园林3班的班长不仅游刃有余地处理班上日常事务,更是对班长这一职位的责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同学们关系和睦,相处融洽;上传下达,是联系同学和老师之间的桥梁更是老师的好帮手。在部门中,他是一名恪尽职守的院团委宣传部委员,积极完成部门任务。即使在面对部门和班级活动双重压力下,也始终心怀着热爱,在短暂的心理调整过后重新整装待发,更好地去完成任务。有理想、有信念的他在每一个学年成绩与能力都呈阶梯式上升,工作生活上都能受到老师的青睐与同学们的认可

 

心怀植物,创意为伴

2020-2021学年的平均学分绩点达到4.09,并且在2018~2021三个学年中连续三个学年的综合测评成绩稳居在班级第一,同专业类前五对于园林专业,范明杰认为这个专业更加偏向于技术类,是一个综合创意与知识的专业,不仅要对设计规范熟悉而且还要对植物的类型、形态、习性等方面的知识具有一定的把握。在设计时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创意,将自己的理念融入设计中去,还有在课余生活可以认识到不同种类的植物,与植物交友作伴。在谈及到专业学习中,范明杰在大学四年的规划中认为首先要掌握好目前的专业知识,并且学习之余要多参加校内外的专业比赛,哪怕没有获奖也能得到一次很好的历练,目标的制定是与个人追求有关,可以先制定一个长期目标,然后从现在到长期目标的实现这段历程分阶段进行,每一个小的阶段的完成就是短期目标的实现,在谈及个人的未来发展方向时,他计划在考研深造后朝着自主创业的目标前进。除此之外,他在专业学习方面对师弟师妹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正确认识“没挂过科的大学不是完整的大学”这句话,在大学中最基本的就是不要挂科,切不可因为一念之差离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远;二是多与专业老师沟通,哪怕在日常生活的聊天也可以让自己开眼界,受益匪浅;三是明确自己的目标,认真地对待每一次作业,做到课前预习与课后复习,在面对离成功只有一步之遥时,要咬紧牙关坚持住,因为胜败往往就在一步之差。

 

心有星辰大海,积跬步至千里

范明杰表示在面对繁重的课程学习中要想在专业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一是要有明确的目标,二是要敢于尝试。在参加比赛一般都会遇到意想不到的难题,这个时候不能知难而退,一定要与组员及时沟通讨论,齐心找出解决办法,然后请指导老师对已修改的方案进行评价,看是否还存在不足之处。在“生态湛江 美好生活”为主题的花境设计竞赛中,范明杰与队友蔡雯以“雷州文化”为抓手,将雷州换鼓的生生不息与花境相融合,营造一个雷州文化与自然植物融为一体的环境,为市民提供一个文化与休憩为一体的空间。在面对花境和雷州文化如何更好地融合、如何拉近游客与花境的互动等难题中,他们通过实地考察、植物选配、交通设计等研究,一步一步地攻坚克难,最后以作品《鼓生息 花仙境》在本次比赛中荣获金奖。心怀着明确的目标,并着眼于当下时代发展,分散思维将想法融入实践,再一步一步地解决问题,最后积跬步以至千里。

最后,范明杰寄语师弟师妹们:一切伟大的行动和思想,都有一个微不足道的开始。也许现在你所做的事情很繁杂乏味,但它却是一盏盏照亮你前行的灯。希望每一位师弟师妹都能完成自己心中的目标,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呈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初审:储娜

                                                         复审:金嘉欣

                                                         终审:林琳




初审 复审
终审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教育城新坡路1号;

学院办公室电话:0759-3263727;

学生工作办公室电话:0759-3263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