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伍泳杰】伍泳杰-以勤为墨,渲染光华
作者:周宛蓉        发布时间:2021-10-17        阅读量:

以勤为墨,渲染光华

伍泳杰,建筑工程学院2018级土木工程5班学生,现任18级土木工程5班班长、团支书以及20级城乡规划2班班助,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各类竞赛,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获得国家级奖项一共5个、省级奖项3个、校级奖项15+。例如: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广东分区赛三等奖、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B组特等奖、第五届全国建设类院校施工技术应用技能大赛本科组个人二等奖、广东省第二届线上建筑施工仿真应用技能大赛本科组个人二等奖、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优胜奖等等。

伍泳杰同学入学以来的平均学分绩点达到了3.93,而在2020-2021学年的平均学分绩点达到了4.13,并且连续三个学年学业成绩以及综合测评均为班级第一;连续两年三好学生以及国家励志奖学金;积极参加暑期三下乡活动并获得优秀个人称号;参加各类志愿活动,服务时长为228小时,双创学分达到了6.7分,并获得了优秀志愿者称号。在担任班长期间,同学们对他的工作态度一致好评,并且在伍泳杰同学任职期间,他们班青年大学习的完成率每次都达到了100%,在同类班级里总是最先完成的。由于出色的工作能力,也致使伍同学在年度干部考核中获得优秀等级。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这并非是伍泳杰同学第一次获奖,但是在采访中提及本次获奖时,伍同学依旧心怀感激与谦逊,感谢着老师们对自己大学期间学业成绩以及获奖成就的肯定与鼓励的同时,也不断提醒自己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在未来每一个充满希望的日子里,再创佳绩,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在大学的几年中,每一个阶段伍泳杰同学都有自己的计划:大一积极参与一些部门或者活动团体,以一个新的身份在一个全新的环境中提高自身的身体素质以及技术技能,在适应大学学习的节奏的同时也能结识许多优秀的同伴;大二开始检查大一有所疏忽的地方,在需要提升的地方加以努力,同时有了第一学年的基础,更好的帮助自己参加各种比赛,从打基础的CAD绘图比赛到专业顶级的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对伍同学而言,是挑战,也是蜕变;大三则是在大一与大二的基础下稳步前进,逐渐提高挑战的难度,把学业上的绩点达到自己想要的高度,以更加踏实的态度学习。

优秀的成绩和品质需要积累。伍泳杰同学更是用自己几年的大学时间去沉淀,把优秀的习惯从第一步开始渗入贯彻,直至现在前进的每一步都坚定不移。伍泳杰同学认为,如果想让优秀变成习惯,首先要有个大目标,以大目标为基础,再延伸出各个方向的小目标。伍泳杰同学的大目标是根据他以后的职业以及人生梦想而指定的,因为想成为一名结构设计工程师,所以必不可少的以及注册结构工程师的考证就会成为日后的目标。而短期目标建立在理想的前提上,便有了大学四年对自己的总体规划。一步一段距离向最终目标前进。当目标成为前提,行动才会跟上,跨出的第一步自然就不难:比如参加一些专业类的比赛,向有经验的师兄师姐学习,这个过程中所收获的远远不止是比赛项目的奖项,更有自身的阅历,以及逐渐夯实的基础和脚踏实地的学习态度。

伍同学在回想自己的学习习惯时,首先提到的便是坚持。坚持很重要,因为害怕失败而选择不开始很遗憾,而半途而废更加遗憾。目标驱使自己前行,坚持则是鞭策自己到达终点,在一条通往终点的阶梯里,坚持是我们前行的“双脚”,没有行走的能力,再完美的目标也只是空想。其次,对于时间的分配也很重要,有计划有分配,在正确的时间里做正确的事,学习和生活才能进行得有条不紊。时光荏苒,光阴何其珍贵,青年应是发光发热,才能为校为国争荣光。

在提到当下一种较为常见的围绕大学生发生的情绪——焦虑时,伍泳杰同学认为焦虑可能是大多时候同学们害怕自己的事情做不完或者是时间太少而事情太多所导致的,在这种情况下,静下心来比继续前进更加重要。磨刀不误砍柴工,把一件一件事情分理好,专心致志的先完成一件事情再去开启下一件事,心无旁骛的专注眼前,效率才会从根本上提高。而到最后,事情的完成往往既减少了焦虑和不自信,还实现了内心的成就感,迷雾渐少,目标越发清晰。

 

伍泳杰同学大学生活是充实的,丰富的,每一张奖状,每一份荣耀都在验证着他的努力。他希望未来的师弟师妹们,在上了大学后依旧要以自身的学业为重,把专业知识学好学扎实是最切实的目标。学习之余,还要开阔自己的视野,丰富自己的阅历,多见识不一样的局面,从走在路上变成跑向前方。


 

初审 复审
终审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教育城新坡路1号;

学院办公室电话:0759-3263727;

学生工作办公室电话:0759-3263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