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建筑工程学院以土木工程学科为主,下设3个系,6个本科专业,其中园林为广东省特色专业,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和城乡规划为校级重点专业,安全工程和工程造价为院级特色专业。学院始终秉承“踏实、认真、求知、创新”的教育理念,以培养“厚基础、强实践、能创新”的应用性创新创业型人才为目标,形成德育为先、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本科育人体系。

“双师型”队伍,力量雄厚

学院拥有一支知识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专业技能水平高、工程实践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员工74人,副高级职称以上27人,占比36%;具有国家注册建筑师、一级建造师、注册结构师、注册造价师、注册土木工程师等高级职业资格证书14人,占比19%;入选学校优秀人才计划10人,占比11%。

特色实践教学,创新创业

围绕增强学生专业创新创业能力的目标, 校内建设有BIM实训室、工程项目虚拟仿真、景观规划设计、植物栽培繁育、画室等13个专业实验室,1个园林实践教学基地;校外与中量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中国林业科学院速生树木研究所、湛江市规划勘测设计院、湛江市润阳联合智造有限公司、广东平胜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湛江港石化码头有限公司等15家单位共建实践教学基地,构建的产学融合的实践教学体系特色明显。

聚焦第一、二、三课堂的融合发展,加强“岗课赛证”融通的课程建设;校、企、生三方联动培育学科竞赛、互联网+、攀登计划、挑战杯和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学生创新创业成果,近三年共获得国家级、省级团队奖58项、个人奖80余项,学生的专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

(课程设计)

(方直杯参赛队伍)

拓展校企合作,协同育人

学院致力于产教融合,不断拓展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创办“智慧城乡建设产业学院”;与中量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开办“中量特色班”;联合校、企、村,协同培养“粤西地区乡村建设复合型专项人才”;与湛江市湖光镇临西村共建大学生社区实践基地,开展师生的社会服务工作。近年来,学生以“扎实的专业基础、过硬的实践能力和宽广的行业视野”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赞誉。

(中量特色班开班仪式)

潜心教学科研,成果显著

学院全体教职工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辛勤耕耘,在教、科研和人才培养等取得喜人的成绩。近五年研究成果显著,承担国家级、省级、市级和校级研究项目170余项;认定1门广东省一流课程、3门课程思政优秀案例上线“新华思政”平台、获校级教学比赛奖项6项;建成1个校级科研平台,发表论文、主编及参编各类专著(教材)220余篇(部),学生参与发表论文40余篇;“产教研”协同培养创新应用型园林人才的研究与实践等校级教学成果奖4项。

                    (教学实践)

紧跟社会需求,就业广阔

学院紧跟社会需求,持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不断提升应用性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质量。学院现有本科生1850人,学生工作队伍 7人,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优质教育与服务。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发展空间大,近3年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大部分毕业生在粤港澳大湾区、珠三角地区从事与专业密切相关工作;50名以上学生成功考取华南农业大学、西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府的硕士研究生。

(安全操作体验)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教育城新坡路1号;

学院办公室电话:0759-3263727;

学生工作办公室电话:0759-3263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