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华
【师者风范】谢佩帛:坚守初心 让教育更有“温度”
作者:伍月明、陈曾婷、邓杰        来源:宣传部         编发:dwxcb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2-11-17        阅读量:

编者按:教育是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教师是灯塔,照亮莘莘学子的求学路;教师是园丁,在传道授业的最前线辛勤耕耘。教师,是最可爱的人。

2022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8个教师节,学校评选和表彰了一批优秀教职工。为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教书育人的榜样示范作用,宣传部特别策划了《师者风范》专题报道,讲述受表彰的教职工在教书育人平凡岗位上的不凡故事,向默默耕耘在基层的教育工作者们致敬!



“如何成为一名好老师?青年教师如何站稳讲台?”这是会计学院的谢佩帛老师常常思考的问题。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既要有良好的专业知识和研究能力,还需要承担起塑造学生良好品质和健全人格的责任,让学生在离开校园的时候,带走的不仅仅是知识,还应有对理想的追求和对未来的信心。


在教法上不断探索

谢佩帛老师的教龄并不长,今年是她从教的第七个年头。但对于课堂教学,她有自己的思考。

“从高中到大学是很大的跨越,学生们有很多知识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老师帮助他们厘清似是而非的概念非常重要。”谢佩帛老师说,书本上很多内容看看简单,但要讲得深入浅出还是要花大量时间,特别是一些抽象的理论,要从大家熟悉的例子讲起。“上课要‘扣得细’,基本概念准确了,基础扎实了,专业学习的思维掌握了,学到的知识才牢靠,才能举一反三。”

谢佩帛老师指导学生进行课后拓展汇报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掌握课本知识,并能结合现实生活运用,经过不断的创新尝试、课堂实践和经验总结,谢佩帛老师探索出一套教学方法。在她的课堂上,案例分析法、话题互动教学法、同伴协作教学法等运用自如。

谢佩帛老师(第二排左四)给学生的优秀案例分析颁奖

讲授《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课程时,案例分析法深入浅出,以小组探讨形式展开,结合书本知识点进行“微课”拍摄,让学生在独立“挖掘”案例的过程中,锻炼沟通协作能力,增强知识的灵活运用和语言表达能力,同时提升学生的搜集信息、梳理归纳能力。

谢佩帛老师将知识目标、能力目标、素质目标、课程思政融入课程研究,希望所培养的学生能成为德才兼修的创新型管理人才。


在“技法”上不断打磨

“获奖了!”

2022年2月,喜讯传来,谢佩帛老师在广东省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优秀奖。

谢佩帛老师在广东省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优秀奖

“参加教学创新大赛,赛程紧、压力大,但是可以观摩别人的教法,得到评委的点评建议,可以在比赛中发现自己的短板,成长的速度更快。”谈及教学创新大赛,谢老师回忆道,比赛准备的过程有苦有乐,但更多是感动。为了呈现更好的效果,有的比赛视频需要重拍多次,但协助拍摄的班级同学毫无怨言,非常认真配合每一次的拍摄,这也是师生良好关系的一个映照。

谢佩帛老师在日常课堂中注重培养学生提问题的意识

近两年来,谢佩帛老师踊跃参加各类教学比赛,在比赛中一次次打磨自己的教法,曾获得学校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和首届思政教学大赛一等奖。据谢佩帛老师介绍,她的整个教学过程围绕问题开展,以问题的提出开始,以问题的解决结束,将研究和讨论贯彻于整个课程教学的始终。她自谦地表示:“说起来也不是什么新的东西,就是把‘自主、合作、探究、创新’四大当代教育新理念融入课堂。案例分析、独立探索、小组交流、大班评讲、总结提高都是这个过程中的具体步骤。”

谢佩帛老师在日常课堂中耐心回答学生提问

变“讲授式”为“研讨式”“探究式”,是谢佩帛老师课堂教法的核心所在,通过自主式学习的激发,让学生对所学有更深入的了解,真正达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在未来的教学中,谢佩帛老师表示将会把学生案例分析录制的“微课”和PPT上传到网站,构建一个丰富的“师生案例库”。


发起“光盘”打卡行动

“育人”先“育德”,老师不仅仅要传授知识,更承担着立德树人的使命。谢佩帛老师常和同学们谈人生、谈理想、谈自己的成长经历。当学生面临就业困惑时,她告诉他们:“工作没有好坏之分,人的能力却有高低之别。工作的好与坏,只取决于工作者的态度以及努力的程度!” 当学生问她“什么才是衡量成功的标准”时,她的回答质朴却蕴含深意:“做一个对家有用的人,对单位有用的人,对社会有用的人!”

最近,谢佩帛老师发起了一个“光盘打卡”行动。平时在食堂吃饭时,她看到同学们有剩饭剩菜较多,浪费粮食的现象。为了引导同学们珍惜粮食,养成节俭的美德,她在微信小程序发起“光盘打卡”活动,鼓励同学们踊跃参与。目前,已有590人次参与到这个打卡活动中来。

“光盘打卡”活动微信小程序页面截图

“光盘行动作为小餐桌上的大文明,是对尊重劳动、珍惜粮食这一良好社会风尚的自觉践行,也是对勤俭节约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延续。”谢佩帛老师表示,希望“光盘打卡”能有更多的同学参与进来,在同学们心里种下“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种子。

当被问及作为一名老师的初心时,谢佩帛老师讲道:“让教育更有温度。教育是关于‘生命力’的事业,春天的花开,夏天的耕耘,会带来秋天丰硕的果实。我愿做这样的‘生命耕耘者’。”


人物简介:

谢佩帛,我校会计学院讲师,《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课程思政理论与实践ZLGC202063,课题主持人。曾荣获全国高等院校人力资源管理技能大赛教师赛二等奖;广东省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优秀奖;湛江科技学院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湛江科技学院首届课程思政教学大赛一等奖。教学研究成果丰富,主持校级课题2项,主要参与省级课题1项,次要参与校级课题3项,发表论文5篇,其中作为通讯作者发表SCI二区论文一篇,作为独立或第一作者发表EI论文两篇,作为第一作者发表教研论文一篇。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