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华
【师者风范】陕海峰:在音乐教学中培养学生的音乐自信
作者:李心雨 张洁怡 梁雯莉        来源:宣传部         编发:dwxcb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2-11-11        阅读量:

编者按:教育是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教师是灯塔,照亮莘莘学子的求学路;教师是园丁,在传道授业的最前线辛勤耕耘。教师,是最可爱的人。

2022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8个教师节,学校评选和表彰了一批优秀教职工。为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教书育人的榜样示范作用,宣传部特别策划了《师者风范》专题报道,讲述受表彰的教职工在教书育人平凡岗位上的不凡故事,向默默耕耘在基层的教育工作者们致敬!



这个学期以来,每周四的晚上,新湖校区雅颂楼的琴房里总会如期传来动人的乐器演奏声。这是为了准备2022年华南地区第十三届管乐、打击乐、独奏、重奏展演,陕海峰老师和同学们的相约排练。 “授人以渔,以研促教”的教育理念,一直被陕海峰老师身体力行。

将音乐自信培养注入教学

我和单簧管已经是十几年的‘老朋友’了。”陕海峰老师在接受采访时笑着和我们说起了与单簧管的相伴史。

因为钟情,所以传承。

以三尺讲台为业,是陕海峰老师想到的传承热爱的办法。种桃种李种春风,还能让更多人感受到音乐之美,这是陕海峰老师的从业诗意。

陕海峰老师与学生同台演出参加学校迎新晚会

要学好一门知识,首先是热爱和自信。怎样将音乐自信教育注入专业教学呢?2017年,陕海峰老师第一次带学生代表队参加华南地区第九届管乐、打击乐、独奏、重奏展演,获得了重奏专业组二等奖,创造了湛江高校管乐专业重奏组别的最好成绩。正是这次比赛启发了他:参加比赛不仅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且备赛过程作为一次技术训练的回轮,能够让学生不断打牢基本功,提高团队的音乐协作能力。更重要的是,学生在一次次的实战比赛中能很快地建立音乐自信。

2017年参加华南地区第九届管乐、打击乐、独奏、重奏展演

陕海峰老师(右三)与广东省管乐协会会长席伟泷教授合影

他带着学生一起练习长音、手指、音阶,一起读谱,讲解乐句划分,夯实学生的演奏基础。课余时间他会主动联系喜欢重奏的学生,和他们一起交流、练习,提高他们的音乐表现力和旋律交接力。“重奏相比独奏,难度在于默契,各个声部之间只有做到彼此了解才能演奏出和谐、优美的乐音。”陕海峰老师说道。他强调不断地重复、不断地磨炼,才能提高演奏作品的精细度,才能使学生在演奏时变得更加自信与出色。

让科研教研服务教学

在繁忙的教学工作之余,陕海峰老师坚持开展科研教研、师生同创。“科研教研的灵感都来自于我日常教学活动的开展。”陕海峰老师认为,教师应该养成在教中学,在学中研,在研中创的良好科研习惯,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尽量师生同创。目前,他正有一个省级大创项目在研,该项目里的学生将以专业教师的身份参与到湛江二中海东小学管乐团的教学及演出活动中。

省级大创项目成员郭晓君指导海东小学管乐团训练

“让学生真正走进一线教学岗位,通过周期性的项目研究,让管乐专业的学生具备小学管乐团独立授课的能力,为毕业后的创业、就业、择业打好基础。”据陕海峰老师介绍,项目原来的成员、2018级音乐学专业主修单簧管的郭晓君同学和2018级音乐学专业主修萨克斯管的温健沣同学在毕业后都直接考进了当地的中小学,从事管乐教学。

陕海峰老师指导萨克斯管专业学生重奏排练

陕海峰老师指导学生参加学校毕业晚会演出

为不断提高自身教学水平,陕海峰老师时常利用闲暇时间参加音乐教师培训和音乐会,他说:“乐器专业的学习一定要打开眼界。”2018年8月,陕海峰老师带领单簧管专业主修班的学生一同前往北京参加中央音乐学院国际单簧管艺术节。“我印象最深刻的是,2016级音乐学专业4班的周敏瑶同学通过参加那次的艺术节,坚定了考研深造的想法,最后考入了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攻读单簧管专业硕士学位,前些日子她还邀请我参加她的毕业音乐会。”陕海峰老师边回忆边说道。看到自己的学生能够有所进步,有所发展,他内心感到无比自豪与欣慰。

陕海峰老师(右二)参加全国管乐教师培训与外籍专家合影

谈及将来的教学如何创新与发展,陕海峰老师表示,“课程思政”已成为引领课程提质创新的手段之一,在这个背景下乐器合奏课程如何有机融入课程思政,是他接下来的教学改革探索。


人物简介:

陕海峰,音乐舞蹈学院西洋管乐专任教师,撰写并发表教改、科研论文10篇;主持、参与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湛江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以及校级教改项目等多项课题;曾指导学生参加华南地区第九届管乐、打击乐、独奏、重奏展演获职业重奏组二等奖(单簧管)。2018年7月受邀参加中央音乐学院第三届国际单簧管艺术节,2019年7月受邀参加兰州国际单簧管、萨克斯管艺术节。2022年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