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华
[榜样之声]13级机电工程系梁嘉俊:立足实践,追梦未来
作者:何琪琪、钟婵 吴相        来源:宣传部         编发: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17-01-12        阅读量:
    编者按:国家奖学金是国家给予高校全日制学生的最高奖励,也是大学生通过勤学苦读获得的最高荣誉。2015-2016学年度,我院又有一批同学获此殊荣。为展现这些学子奋发向上、努力进取的形象,党委宣传部推出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系列专访,希望全院同学以他们为榜样,刻苦学习、积极创新、奋发拼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创造精彩人生。
 

    
   13级机电工程系的梁嘉俊,大学四年来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不仅获得2016年国家奖学金,还多次获得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称号,并获得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华南赛区三等奖。他说:“不要因为怕走错而不敢走,要走下去了才明白什么是适合自己的。”
青春年华,沐浴在书香中
    “在青春的年华里,给我一缕阳光,我用书本点燃青春跳动的田野。”这是梁嘉俊写在笔记本上的一句话。学习善于总结,有效利用时间,是他认为自己能够权衡部门工作和学习冲突的关键。“这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难题”,梁嘉俊说,“时间是有限的,我认为学业为重,然后再是其他事情。” 梁嘉俊会把所学内容定期复习归纳,以便及时消化,并在归纳的过程中把所学知识系统化。这样的学习习惯,使他在学习上游刃有余,还能在复习归纳的过程中进行延伸自学。“在学习上碰到不懂的地方,我更喜欢自己检索相关的资料和查期刊书籍,收集更新更前沿的知识,这使得复习的过程中同时也是一个学新知识的过程。”
科技之梦,勇于实践
    他说:“我一直朝着服务型和技术型人才的目标前进,敢于专研和挑战新事物是我的自我评价。”梁嘉俊表示,自己爱好电子信息这一领域,在他得知有智能车竞赛这样的信息后,就决定要参加这个竞赛。他观看了很多往年的比赛视频,对智能车竞赛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作为学生会科技部部长的他,在了解了赛事标准和流程的基础上,组织了校内智能车竞赛,通过赛事的组织为日后参加更高级别的智能车比赛累积了经验。他还经常看各种技术研究报告以及相关网站,收集所需的资料信息。
    大三时,梁嘉俊终于等来机会,通过指导老师报名组队参加智能车赛。在课业本来就已繁重的情况下,为了备战每天晚上还要去实验室。一些队员因时间不合,陆续离开的也不少。但在这个过程中,梁嘉俊和其他的伙伴们坚持了下来,一起挤时间做试验、查资料、看论坛。很注重队伍进度的他曾经跟队员严肃表示,如果在寒假时,车还是跑不起来,就不能回家,继续留校做实验。期间,他们制作 智能车的经费大部分是靠做兼职攒来的。当看到车子跑起来的那一刻,每个人的脸上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痴于所爱,惊艳着时光
    然而,考验还在后头。当梁嘉俊和队员们来到赛区试车时才发现,赛道比平时训练的赛道要滑得多。赛道的摩擦指数和自己试验室的赛道相差了几十倍。预赛的时候,他们的智能车因为受不住如冰一样滑的赛道而一直乱飞,车子完全不受控制地滑离赛道。面对这样出乎意料的情况,梁嘉俊赶紧调整心态投入到了调改程序的工作中。他们克服诸多难题,一直坚持着、尝试着,整个团队备战历经一年,最终顺利完成比赛,拿到了华南赛区三等奖的成绩。
    大学的四年即将过去,梁嘉俊对于未来也有着清楚详细的计划。他希望自己将来能研发出更多智能化的产品,以更好地服务人们的生活。四年的历练带给他的,除了知识、荣誉,还有社会服务意识和脚踏实地的态度。当被问到打算怎样利用奖学金时,他说:“大学四年来我一直坚持兼职攒学费,所以拿到奖学金会先把贷款还了。”
   这就是梁嘉俊,一个执着好学,坚强独立的男生。“人生重要的不是所在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梁嘉俊将怀揣着最初的信念,大踏步向前走下去。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