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21年暑假志愿者】四川甘孜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02        阅读量:

【2021年暑假志愿者】四川甘孜

一、报名对象:我校全日制本科在校生
二、项目时长:七天六夜
三、项目时间(任选其一)

① 2021年07月11日-07月17日

② 2021年07月18日-07月24日

③ 2021年07月25日-07月31日

④ 2021年08月01日-08月07日

⑤ 2021年08月08日-08月14日

⑥ 2021年08月15日-08月21日

⑦ 2021年08月22日-08月28日

四、项目内容:稻城亚丁寺庙禅修&藏文化沉浸

①项目营地:中国四川甘孜稻城

  ②项目餐饮:周日(抵达):晚餐 / 周一至周四:三餐 / 周五:早餐晚餐(午餐自理) / 周六(返程):早餐

③住宿:3晚四星酒店(2人间)+1晚寺庙喇嘛房(8-10人间)+2晚藏家Homestay(2人间)

④项目行程(仅供参考):

周日抵达营地

接机机场:稻城亚丁机场;接机时间:全天

晚上:破冰活动

*到雄登寺护法家喝酥油茶,学习藏族的基本礼仪和简单的藏语,雄登寺活佛护法的家是一个有上百年历史的传统藏式房子,顶楼是自家的经堂,厅房也有各种历史悠远的藏式法器。喝着阿妈亲自做的酥油茶,听护法讲藏家的故事,阿妈的酥油茶是绝对的美味,自家做的酥油,是用最新鲜的牦牛奶汁提炼而成,再与上等藏茶砖做的浓茶一起敖制,是外面的饭店或藏餐厅所不能比拟的味道。如果你曾经在餐厅里喝过酥油茶觉得不那么好喝,那我用亲身经历告诉你,阿妈的酥油茶一定会颠覆你的想法!


周一

上午:

1.到达自麦经堂,学习传统藏式建筑的智慧和藏区独一无二的“两派同经堂,13位活佛出一家”的传奇故事;

*距今已400多年历史的稻城自麦村的自麦经堂是典型的老式藏式建筑。自麦经堂共有三层,拥有藏传佛教中两种不同教派的经堂(格鲁派、萨迦派)精美的壁画和典藏尘封的经书,自麦家族中曾出现过13位转世活佛。

*这种不同教派共处一家,众多活佛同出一宅的现象,在整个藏区独一无二的存在。经堂的建筑工艺与雕刻艺术也具有极高的艺术欣赏价值。墙体上是自清代保留下来的白塔和佛像等藏式壁画,同时有着历史、文化和科研价值,是一座具有深厚历史底蕴的宗教文化艺术殿堂。

2.参观稻城白塔;

*稻城白塔,位于四川省稻城具,又称尊胜塔林胜利塔,藏语叫郎杰曲登,是甘孜州最大的白塔。据说,当年释迦牟尼涅槃之时,众多眷属祈求世尊法身长驻,佛陀便嘱修尊胜塔,并亲自加持开光,以此代表法身。

3.拜访雄登寺;

*稻城雄登寺坐落在冷巴村山坡上,海拔4103米,建于明永乐十三年(公元1415年)距今已有五百七十多年的历史。这里是隐秘的人间圣地,紧靠海子山圣山的主峰,在寺庙里便可以俯瞰整个稻城的全景,被称为“最接近天空的寺庙”

*作为稻城最大历史最悠久的黄教寺庙,雄登寺至今经历了六代活佛,转世弟子共经历了16人。这里远离尘贤纷扰,除重大法事外,并不接待游客,这里的一切都是那么宁静与和谐,高原上野生的保护动物藏马鸡,会在固定的时间来到寺庙里,喇嘛们便与它们分享自己的食物,登上高高的石阶,耳边是隐隐传来的诵经声,眼前是一望无际的高山草原和稻城风光,头顶是仿佛伸手就能触摸到的蓝天白云。

中午:到索南林卡庄园吃午饭

下午:跟索南林卡后山的当地阿爸一起放牦牛,并带上一些自备干粮,在山顶小型野餐

晚上:学习搭建传统藏区牧民的黑帐篷,品尝藏式石板烧烤,小型的欢迎仪式

*黑帐篷是藏区游牧文化的象征,夏天,帐篷热胀冷缩,纤维就会伸展开,很透气。下雨时,天变冷时,纤维会收缩,可以防风挡雨。它凝聚了千百年来牧民的智慧,也守护了牧区世世代代的平安。


周二

上午:到达著杰寺

1.学习传统藏式寺庙的构造与功能;

2.学习藏传佛教基本知识,比如制度历史和基础教义;(由寺庙高僧喇嘛进行讲解,志愿者请认真学习。)

3.学习祈祷的基本仪式,学习各种祈福器具的来源与使用

*我们十分有幸能与著杰寺的常务理事会合作,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藏传佛教的历史文化,体验藏族文化的源远流长,在项目中,你们将有独一无二的机会,进入雄登寺,入住寺庙的喇嘛房,与喇嘛们一起饮食,体验禅修生活,感悟不一样的平和,学习如何在纷扰的世间为自己辟一片净土,并安然自处。

中午:午饭(与寺庙僧人一起吃斋饭)

下午:打扫寺庙;参与僧侣的禅修念经;与僧侣一起喂藏马鸡;与寺庙里修行的僧人互动交流

晚饭:斋饭


周三

上午:著杰寺:禅修&冥想;学习唐卡的基础知识

*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题材内容涉及藏族的历史、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

中午:午餐(与寺庙僧人一起吃斋饭)

下午:前往阿西村(Homestay:入住传统藏家);分组入住藏家,认识自己藏家的主人;跟藏家阿妈学习做青稞饼,一起做藏式晚饭;辅导藏家孩子写当天的作业。(在村子里做一个简单的英文课堂,村子里的所有学生,包括大人都可以参与。)

*稻城县有一个风光秀美的阿西村,一个累积了几千年黑陶技艺却被渐渐遗忘的小村落,有着一批世代传承的制陶家族和能工巧匠。历经百转山路,你会开到一片开阔土地,这里是世外桃源一般存在的阿西村。

*稻城县赤土乡有一很长的红色十岩层,名为赤土。此红土成分特别,含有氧化铝及微量元素,粘性强而透气性好,是制陶器的绝佳原料。

*生活在附近的阿西村人自古就利用此土制作陶器,经过几千年的发展传承,在阿西形成了一套完美而特殊的黑陶烧制技艺,出现了一批世代传承的制陶世家和能工巧匠,创制出了许多制作古朴精美,造型奇巧多样,民族特色浓郁,文化内涵丰富,具有极强实用性和观赏性的黑陶器皿。阿西土陶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你将会见到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格里阿爸,并向他学习土陶制作的技艺。


周四

上午:逛阿西村,参观吐蕃的旧宅,并了解阿西战争的故事;到土陶传承人格里阿爸的家里,学习土陶的原料,制作工艺,并自己动手,做一个属于自己的土陶艺术品

中午:回各自藏家就餐

下午:与阿西村村民一起做农活;(种青稞、挤牦牛奶等);阿西村采风,发挥志愿者各自的特长,进行色摄影或绘画,我们会在项目结束时做一些能够突出阿西特色的纪念品送给勤劳的阿西村村民;辅导藏家孩子写作业

晚上:到村子上的活动中心,听阿西村村支书讲关于阿西村的故事。(关于历史,未来的发展,你将有提问和交流的机会)


周五

上午:前往亚丁,把行李放到酒店后,前往景区(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素质条件自行选择长线或者短线)

晚上:从景区返回酒店后,结束仪式+欢送派对

周六:项目结束,送机

早饭后,从亚丁返回稻城机场(建议志愿者购买中午12点后的机票)

⑤项目费用:¥4250元整

费用包含:报名起到项目结束的咨询服务,指定时间的接送费用,活动进行期间食宿费用,活动期间当地的交通费用。
费用不包含:签证费用,来回机票,活动期间个人开销(自行外出交通费及旅行、纪念品购买等);活动期间保险费用(参与者须自行购买含有意外险类型的保险);首次参加格林卫项目 300 元的会员费、项目押金 200 元(按时完成指定任务即可退还)。

五、报名截止时间:2021年6月15日

六、报名及咨询方式
(一)报名地点:
麻章校区:图书馆九楼国际交流处
新湖校区:博学楼560国际交流处
(二)咨询方式:

办公室电话0759-3151752(麻章校区)

0759-3263895(新湖校区)

李老师13590016948(微信同号)

湛江科技学院国际交流处
2021年3月23日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263895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