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21年暑假志愿者】山西平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02        阅读量:

【2021年暑假志愿者】山西平遥

一、报名对象:我校全日制本科在校生
二、项目时长:六天五夜
三、项目时间(任选其一):

① 2021年07月11日-07月16日

② 2021年07月18日-07月23日

③ 2021年07月25日-07月30日

④ 2021年08月01日-08月06日

⑤ 2021年08月08日-08月13日

⑥ 2021年08月15日-08月20日

⑦ 2021年08月22日-08月27日

四、项目内容古建筑保护&非遗文化传承

看古装剧的你们,是否想象过穿越回几千年以前?是否想亲手触摸三千年的瓦当,推开府苑的大门踏过石板?是否想过要将这些建筑、文物、文化、手艺留给我们的下一代看看?

在平遥古城,这座现今保存最完整的古城,你将分分钟穿越回两千年前,也将有机会为古建筑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

平遥古城位于山西省中部,始建于周宣王时期,明洪武三年(1370年)扩建,距今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还较完好地保留着明清时期县城地基本风貌,是中国汉民族地区现存最为完整的古城。山西平遥被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市之一。

古建筑是先人为我们留下的珍贵文化瑰宝,它具有历史、文化、科技、艺术等多方面价值。一座保存完好的古城,既是研究某一阶段历史文化的重要实物资料,又是社会、文化变迁的历史见证。

我们能为此做些什么呢?

1. 平遥推光漆器|当传统碰撞创新

平遥推光漆器发源于山西中部的平遥县,是一种工艺性质的高级大漆器具,传布至北方广大地区。平遥推光漆器素以制作工序繁琐、复杂著称。流传至今,已有数千年历史。该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由于受现代化学漆和腰果漆的冲击,以天然漆为原料的推光漆艺日益萎缩,导致艺人改行和流失,漆艺产品质量有所下降,处于濒危状态。

通过学习推光漆器的历史沿革,观摩学习工艺大师和推光匠人的工坊,你将有机会制作自己的创意推光漆器,手把手学习绘制和推光技巧,帮助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

2. 瓦当复刻|留存即为保护

瓦当是古代中国建筑用瓦的重要构件。瓦当是瓦的头端,瓦用于古代中国建筑的屋面,主要功能作用是防水、排水,保护木构的屋架部分。在实用上,既便于屋顶漏水,起着保护檐头的作用,也增加了建筑的美观。

通过复刻五千年间的瓦当,可以传承这些正在消逝的珍贵纹样,更能通过瓦当收藏家的讲述,了解千年来那些发生在屋檐下的历史。

3. 实战古建保护|古城消防需要你的帮助

古建筑和文物保护中,消防安全是重中之重。巴黎圣母院的大火之殇,使社会开始思考,古建筑如何适应现代消防体系?

古建筑大多以木质结构为主,就是在其他砖木结构建筑中,除了砖墙和瓦顶是非燃烧体外,大量使用木质的梁、柱、屋架、楼板、隔墙等可燃构件,一旦发生火灾往往形成大面积猛烈燃烧,而且火势发展蔓延快,造成损失难以估量。

在这里,你将用双手和创意制作宣传表单,经营古建保护小站,居安思危,你的行动刻不容缓。

4. 沉浸式古城体验|穿越2700年,把你变成大院人

平遥古城是保存完整的历史名城,也是中国古代城市的原型。古城池总面积2.25平方千米,至今还居住着4.2万城市居民,基本保持着明清时期(公元1368—1911年)的历史风貌。

5. 民间剪纸|一把“非遗”剪

民间剪纸在山西是一种群众艺术,那些年过半百的老大娘和纯朴俊秀的姑娘,常常借助一把小小的剪刀或刻刀,运转灵活地在纸上镂空剪刻成花样,装点着自己的生活。

新春之际,当你走进晋西北的村落院户,看到眼前灰色的窑洞,似乎觉得颜色太单调了些。但是,你再看看窗户上,那色彩纷呈的窗花和各色图案,那迎风飘动的门笺,那碗橱、粮囤、畜栏等处寓意吉祥的各色纸花,你定会由衷发出赞叹,仿佛感受到了浓郁的生活气息。

在非遗传承人家中学习剪纸艺术,感受黄土高坡浓浓的人情味儿。

6. 四合院、龙凤床、热炕头|古代富豪的小日子

,是一种你一旦睡过,就不想下床的驱寒神器。是现代空调和暖气都无法比拟的古代富豪专享。可以让你赏着窗外的雪,在炕上吃着冰棍流着汗。

你将入住明清大户人家的三进四合院,尤其是夜幕降临,灯笼烛火,星幕落叶,一秒将你带入任何古装剧。

7. 吃货福祉|108种小吃等你翻牌

平遥有什么好吃的呢,让我们来数数:平遥牛肉,曹家熏肘,叫花鸡,碗托子,酱梅肉,平遥大烩菜,包皮面,握溜溜,油糕,煮疙瘩,糊塌子,剔尖,刀削面,剪刀面,搓鱼儿,石头饼,蘸尖尖,蘸片则,豆面抿尖,猫耳朵,玉米发糕,和和饭,切疙瘩,玉米窝窝头,拨烂子,凉糕,过油肉,菜饭,油茶,玉米黄煎,酒枣,拉面,馏圪蚪,干面饼子,黄菜火烧,莜面栲栳栳,水煎包,红面糊糊,擦圪蚪,豆腐脑……

好吧,108种我背不完了,背完了你也吃不下。

①项目营地:中国山西平遥县

②项目餐饮项目期间提供一天三餐(早餐、午餐和晚餐),标明自理的除外,以当地食材以及桌餐形式为主

③住宿:太原布老虎客栈,标准2人间,空调,暖气,独立卫浴,WIFI,男女分开住;裕成源客栈,土炕房2-3人间,空调,炕,独立卫浴,WIFI,男女分开住

④项目行程(仅供参考):

DAY1:

抵达项目地,入住布老虎客栈

接站地点:太原武宿机场T2接机

接站时间:周日12:00、16:00

*周日抵达(三餐自理),入住布老虎客栈(机场距客栈约40分钟车程, 位于太原最热闹的小吃街附近)。

DAY2:

8:00-8:30 早餐

9:00-11:00 从布老虎客栈出发,乘大巴前往平遥古城(大约2小时车程)

11:00-11:15 入城,抵达裕成源客栈

12:00-12:30 午餐

12:30-14:00 午休

14:00 在客栈前厅集合,步行前往推光漆器工坊

14:30-15:30 学习推光漆器历史,参观漆器工艺大师工坊

15:30-17:30 在漆器师傅的带领下,设计并绘制推光漆器

18:00-18:30 晚餐

19:00-20:00 团队破冰

DAY3:

8:00-8:30 早餐

9:00-11:30 古城现留居民走访调研

12:00-12:30 午餐

12:30-14:00 午休

14:00-17:30 古城定向越野,分组完成古城定点打卡任务,并在最后打卡点提交领队

18:00-18:30 晚餐

19:00-20:00 讨论Day4短视频拍摄内容脚本

DAY4:

8:00-8:30 早餐

9:00-10:30 前往花园街跟随非遗传承人,学习民间剪纸

10:30-12:00 帮助瓦当修复师复刻历代瓦当,了解瓦当背后的故事

12:30-13:00 午餐

13:00-14:30 午休

14:30-17:30 拍摄制作古建筑&文物保护短视频,发布官方平台,宣传古建筑保护

18:00-18:30 晚餐

19:00-20:00 观看大型实景演出“又见平遥”(疫情原因暂不开放,具体以实际通知为准)

DAY5:

8:00-8:30 早餐

9:00-10:30 前往漆器工坊,学习漆器推光技艺,并为自己的漆器推光

10:30-11:30 古建保护宣传站值班

12:00-12:30 午餐

12:30-14:00 午休

14:30-15:30 分组设计并绘制古建消防安全海报、消防知识宣传单

15:30-16:30 分享Day3的调研结果

16:30-17:30 团队成果分享大会&作品展示&证书发放

18:00-18:30 晚餐

18:30-19:00 自由活动,夜游古城

DAY6:

8:00-8:30 早餐

9:00 送机:太原武宿机场,大约2小时车程,请预留充足候机时间,预定下午1点以后的航班

*温馨提示:具体活动时间点由当地负责人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合理安排,行程可能会根据特殊情况/不可抗因素而进行适当调整。

⑤项目费用:2600

费用包含:报名起到项目结束的咨询服务;指定时间的接送费用;活动进行期间食宿费用;活动期间当地的交通费用。

费用不包含:来回机票(大交通);活动期间保险费用(参与者需自行购买含有意外险类型的保险);活动期间个人开销(自行外出交通费及旅行、纪念品购买等);首次参加格林卫项目300元的会员费、项目押金 200 元(按时完成指定任务即可退还)。

五、报名截止时间:2021年6月15日

六、报名及咨询方式
(一)报名地点:
麻章校区:图书馆九楼国际交流处
新湖校区:博学楼560国际交流处
(二)咨询方式:

办公室电话 0759-3151752(麻章校区)

0759-3263895(新湖校区)

李老师13590016948(微信同号)

湛江科技学院国际交流处
2021年3月25日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263895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