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教育学院举办2023年“师道讲坛”第三讲
作者:何博仪        来源:教育学院         编发:教育学院        初审:韦雪婷        复审:梁仍扬        终审:杨文玲        发布时间:2023-06-07        阅读量:

近日,教育学院在致知楼121举办2023年“师道讲坛”第三讲。本次讲坛特邀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程可拉作专题讲座。学院干部及全体教师到场听讲,讲座由莫烈院长主持。

“师道讲坛”开讲

莫烈院长回顾了第一、二讲的精彩内容,介绍了“师道讲坛”的创建目的意义和未来工作设想。“师道讲坛”是由教育学院学术委员会于2023年创办的学术交流传播平台。“师道”指尊师重道之理,从师问学之道。讲坛坚持面向高校教师教育、面向未来教师、面向基础教育的学术研究探讨方向,内容包括专家教授、名师名校长学术讲座,专题学术研讨会,课堂教学改革观摩课等有关教师教育学术活动,旨在营造浓厚学术氛围,提高高校教师教改科研水平;发挥名师示范引领作用,提高师范生专业能力;用好高校科研人才资源,推动地方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接着,程可拉教授为大家作了题为《对话高校课程——基于21世纪新的知识观与学习观》的专题讲座。他从“新的知识观与学习观、课程领域的变化、学校院系层面对课程建思考、教师层面对课程实施思考、从新手到专家的技能习得阶段模式”五大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新时代学校课程的知识观和学习观。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逻辑严谨,联系大学课程教学实情,基于人们对建构性、社会性、情境性学习的理解,提出依课型不同采取不同的教学范式,如抛锚式教学、随机访问教学、认知学徒制、支架式教学、体验式教学等。这次专题讲座对学院下一步教学改革打造高效课堂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莫烈院长评价了本次专题讲座,总结了讲座主要内容,紧扣“四维一体”学生能力培养要求,对当前教学改革工作提出了要求,希望深刻学习领会本次讲座的内涵,更新教学理念,不断探索以学生为主体的有效教学模型,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和质量,创建具有“教院”特色的有效教学模式。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