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会计学院粤西数智会计发展研究中心成立
作者:会计学院        来源:会计学院         编发:会计学院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2-11-25        阅读量:

11月24日下午,会计学院粤西数智会计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典礼暨会计学术研讨会在博学楼467会议室举行,学校常务副校长程可拉教授、北京物资学院张军教授、翰智公司数智会计专家翁义春、会计学院院长韩冰副教授、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冯玉、会计学院副院长杨国臣、粤西数智会计发展研究中心全体成员及会计学院部分教职工共同参会。本次会议由会计学院副院长杨国臣主持,线上腾讯会议同步举行。

会议现场

在粤西数智会计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典礼上,会计学院院长韩冰副教授宣布粤西数智会计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学校常务副校长程可拉教授致贺辞,表达了学校对研究中心的支持和期望,并举行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现场

在会计学术研讨会环节,北京物资学院张军教授从课题准备、课题选题、课题论证、申报书撰写和专家打磨共5个方面分享“纵向课题申报心得”,给出了课题申报成功的公式,并强调课题选题要有问题意识和创新意识,结合自身研究优势和特色,体现国家水平和国家需要,做到个人研究与国家需求相契合,并勉励与会成员以平常心面对项目申报的成败,要越挫越勇,一定要坚持。参会老师与张军教授进行交流,探讨了“如何构建理论框架”和“何为真命题、何为假命题”等问题。

翰智数智会计专家翁义春作“企业财务数智化转型创新实践”主题报告,从财务数字化现状及趋势、数字档案/财务共享、RPA财务机器人/财务大数据分析、数字化财务岗位能力需求等方面,图文并茂展示了企业财务数智化转型是大势所趋,并用投管集团信息化等案例翔实展示了财务数字化应用趋势。参会老师与翁义春专家交流了在数字化领域校企合作等。

此外,粤西数智会计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高级审计师谢清华分享论文“会计信息透明度何以促进第三次分配”。粤西数智会计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委员王勇副教授分享“Citespace在文献综述中的应用”,展示了Citespace的发文量、研究主题及学科分布统计,用文献和软件操作生动讲解和演示Citespace的具体应用。

粤西数智会计发展研究中心成立,是会计学院高质量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将对学院师生科研工作发展起到重要的加速推动作用。带着研究中心将来发展的美好愿望和坚定信心,我们相信建设得会越来越好,硕果累累!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