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安全课堂】一盔一带,安全常在
作者:        来源:         编发:dwxcb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2-12-02        阅读量:


关爱生命,从“头”开始。正确佩戴安全头盔,既是对个人生命安全负责,也是个人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体现。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每一次出行做起,自觉养成佩戴安全头盔的良好习惯。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一盔一带”,安全常在!“一盔”是指安全头盔。“一带”则是指安全带。据统计,在交通事故中,正确使用安全带可挽救40%以上的生命;正确佩戴头盔可使受伤者的比例下降70%,死亡率下降40%。驾乘车辆系好安全带、佩戴安全头盔,是保障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为此,学校发出安全倡议:
      
一、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都要自觉佩戴好安全头盔,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购买头盔时,不要贪图便宜,一定要选择正规厂家检验合格的头盔。
     
二、安全带是生命带,关键时刻能救命!请广大驾驶人在系好安全带的同时,也要提醒前排、后排的乘车人员,都要系好安全带。  
 
三、您在搭载儿童出行时,也请一定给孩子们戴好头盔;儿童乘车时,您一定要选用适合其年龄、体重的儿童安全座椅,避免怀抱儿童乘车或让儿童乘坐、站立在副驾驶位置。
     
四、从我做起,自觉遵守交通规则,随时提醒家人、亲戚、朋友和邻居,关注交通安全、关爱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做文明交通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同时督促孩子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发现孩子的不良交通行为习惯,及时教育并纠正。    
 为了您和家人的平安幸福,从你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养成良好的安全出行习惯,倡导文明出行风尚,携手共创安全、畅通、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01
“一盔一带”小知识

“一盔”是指安全头盔。
事故发生时,在速度加惯性的冲击下,头一旦与坚硬的路面或电线杆、行道树碰撞,容易出现颅骨骨折、颅内出血等,危及生命,而戴头盔,是最简单而又最有效的保命措施。在驾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时,要正确佩戴头盔。
“一带”是指安全带。
“安全带是生命带”,主要起固定作用,能在发生交通事故时保护驾乘人员身体少受伤害。日常驾驶中,要正确系好安全带。


02
为什么要“一盔一带”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而且根据有关研究表明,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70%。因此,正确佩戴安全头盔,使用安全带,能够保护我们的生命安全。




02
如何正确佩戴头盔

 



03
安全小贴士

· 佩戴头盔

家长骑电动车、摩托车接送孩子时,要做到大人和孩子都要戴好安全头盔,系好固定卡扣。

·倡导文明礼让

横穿马路时,做到“一停、二看、三通过”。


·成人以身作则
教师和家长要发挥模范引领作用,自觉遵规守法,按照规定佩戴安全头盔,带头弘扬文明交通新风尚,同时积极引导、劝导身边亲人、朋友戴好安全头盔。

·遵守交通规则
知法守法,自觉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避免交通意外伤害。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生命只有一次,
我们要让“戴牢安全头盔”成为习惯,
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
共同营造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的交通环境。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