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师者风范】谢宏钦:设计教师要在“做设计”和“教设计”中找到平衡
作者:李金容、林淑婷        来源:宣传部         编发:dwxcb        初审:陈小飞        复审:梁仍扬        终审:杨文玲        发布时间:2022-12-30        阅读量:

编者按:教育是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教师是灯塔,照亮莘莘学子的求学路;教师是园丁,在传道授业的最前线辛勤耕耘。教师,是最可爱的人。

2022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8个教师节,学校评选和表彰了一批优秀教职工。为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教书育人的榜样示范作用,宣传部特别策划了《师者风范》专题报道,讲述受表彰的教职工在教书育人平凡岗位上的不凡故事,向默默耕耘在基层的教育工作者们致敬!

作为一名教师,他用体验式实践教学方式提高学生专业技能;作为设计师,他敢于“挑刺”,用“小设计”解决生活的“大问题”,他是美术与设计学院的谢宏钦老师。他始终认为,设计教师应该在“做设计”和“教设计”中找到平衡,“除了自身需要具备各方面扎实的设计实践技能水平,帮助学生掌握设计实践的基本工具及基础手段外,还需要在设计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使自己的设计教育理念越加完善。”


设计要服务于生活

“产品设计的作品,不能纯粹是艺术品,更应该突显服务生活的功能。”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谢宏钦老师推崇体验式实践教学方式,认为实践推动认知发展。他鼓励学生从环境中去学设计,做设计,不断通过记录生活细节,洞察生活之美,激发设计灵感,从而设计出更加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做有社会责任感的产品设计师。

他认为,产品设计是和社会生活密切相关的一类设计。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越来越高的追求,产品设计专业也展现出广阔的就业前景。学生的专业学习要以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为坐向标,为创造美好的社会生活而服务。

谢宏钦老师课堂氛围轻松,与同学们相处融洽

谢宏钦老师带领学生外出实地调研创作

当前,谢宏钦老师在研究“工作室制”教学模式。他表示,这种模式以工作室为载体,将课程、教室与生产实践融为一体,将传统学校封闭式教学变为面向生产实际的开放式教学,“可以说,整个过程是师生共同完成,能够真正实现教学从理论向实践转化,再由实践回归,并且理论水平得到相应提高的目的。”他进一步解释道。谢宏钦老师表示,在学校建设应用性创新创业型大学的背景下,产品设计教学在“工作室制”教学模式的探索能够为设计专业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和提升提供新的教学思路。


在“教研”中做设计

“作为一名设计师,一定要学会‘挑刺’。”谢宏钦老师说,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文化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产品和环境的审美需求也逐步提高,要学会“挑”出产品的不足,不断增加知识储备,培养跨界思维中,锻炼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达到优化产品设计的目的。在这个过程中,谢宏钦老师表示,科研和教学的经历给了他很大的帮助。

谢宏钦老师(右一)与湛江出名画家柯国强合影留念

谢宏钦老师参与教改、科研项目12项,发表论文及作品10篇,其中4篇为CSSCI。谢宏钦老师谈及了自己正在参与的省级科研课题《北部湾广东省域非遗旅游文创产品的开发研究》。在一次机缘巧合之下,他们团队了解到目前市面上的旅游产品千篇一律,难以创新。“近几年,全国上下风风火火地开展‘非遗热’‘文创热’,我们团队也想尝试把湛江非遗文创产品品牌化。”他说道。但是,这个比他们想象中的更有难度。这些非遗文化存在流失、断层断绝的问题,关于非遗传承人的记载很多是不完全的,他们想要复原非遗产品就只能从传承人的口述中进行翻译和理解,最终把产品的原型做出来。“产品要经过反复打磨和修改,做到最像为止。”谢宏钦老师说,这个过程他受益匪浅,无论是从文化保护层面,还是从个人提升层面。“更深一层,我们希望构建非遗文化创新传承保护的新模式,来提升湛江市非遗文创产品的品牌和知名度。”

谢宏钦老师积极参加省级以上的科研竞赛,成绩显著

谢宏钦老师也曾作为指导老师带领学生参加比赛。在2020年广东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中,团队作品“天鹅座X(Cygnus X)多功能碳纤体感婴儿车”在比赛中荣获一等奖,谢宏钦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他表示,随着三胎政策的全面开放,市场对童车需求越来越大。这款童车设计出两种使用方式,当孩子6个月至3岁时,可当婴儿手推车使用;当孩子3—6岁时,可当三轮脚踏车使用。“这样在很大程度上能减少了童车的浪费。”谢老师说道。

谢宏钦老师曾获湛江市第四届市长杯工业大赛“优秀工作者”称号

采访的最后,谢宏钦老师分享道:“我们教师团队接下来想要做的是将产学研创结合一起,通过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方式,来提升学生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能力。”


人物简介:

谢宏钦,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时尚产品系系主任。参与教改、科研项目12项,发表论文及作品10篇,其中4篇为CSSCI。曾作为指导老师参加2020年广东省高等学校工业设计大赛(广东赛区)获得省级“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曾参加2020年湛江市“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获得“先进工作者”奖;2020-2021年被评为优秀教师。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