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四个一流”新突破】《特色民居调查实践》:深入田间地头的课程深受学生热捧
作者:林绮雯        来源:宣传部         编发:dwxcb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2-07-02        阅读量:

编者按:我校自2021年由独立学院转设为民办普通本科高校以来,专注内涵建设,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提升专业及课程建设水平,牢牢抓住人才培养主业打造学校核心竞争力。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取得了“四个一流”的新突破。英语、会计学两个专业入选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特色民居调查实践》《交替传译》两门课程被认定为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为此,学校推出“四个一流”新突破系列报道,展现学校进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的初步成果。


深入田间地头的“古村落调查”

《特色民居调查实践》采用集中式田野调查开展实践教学,对标“传统村落立档田野调查”,以雷州半岛“村落格局、历史文化”—“民居建筑”—“装饰艺术”为主线布局,通过开展实地田野调查、问卷调查、历史沿革分析以及现场测绘等方式,拓展同学们对中国古村落宅基地、古建筑保护问题、留守儿童问题、生态环境问题、养老问题、基本公共服务问题等思考,让同学们在调研过程中感受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沉淀的智慧。


课程师资团队屡获佳绩

课程负责人是现任城乡设计系系主任、建筑工程学院专任教师张艳老师。主讲《详细规划设计》《特色民居调查实践》《景观规划与设计》等课程。先后荣获学校“优秀教学成果奖 ”“立德树人”奖,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入选学校“优秀讲师支持计划” ;主持“续生·乡愁故里”—《特色民居调查实践》课程思政获得广东省课程思政优秀案例二等奖。

课程团队还有课程建设指导老师高德政教授,先后获四川省人民政府教学成果三等奖(排名第1),获得西南科技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教学质量优秀奖,多次评为优秀教师;“双师型教师”,中级工程师,实习带队老师陈瑶老师;助教,实习带队老师吴帛阳老师,其设计作品曾参展2019年圣彼得堡设计周、2019年巴塞罗那设计周,曾获2019年发展中国家建筑设计大赛铜奖,2020年SDGs国际学生设计大奖赛入围;讲师,制图指导任婧媛老师,曾获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

课程新奇有趣又实用

整个课程组织实施采用“访村前—入村时—离村后”三个步骤,通过实践教学实现对学生“品德与责任、到知识与能力、实践与创新”的培养与提升,让整个专业课程新奇有趣又实用!

“学生大多数对乡村生产和生活环境的实际亲身体验较少,对于乡村的土地、古民居、文化、习俗、产业、社会工作等方面认知程度都不够深入。”课程负责人张艳老师说道。因此,访村前传统古村落的资料收集是必不可少的。但是了解村落后,该怎么进行调研?这就需要同学们学习和掌握传统村落与民居田野调查基本技术与方法、调查资料汇编技术等,还需要深入解读《中国传统村落立档调查田野手册》。可以说,访村前理论基础的学习非常重要,它不仅是为实地调研“打底”,更重要的是能够让同学们在真正的调研过程中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

对于第一次进入村落的同学们,会发现处处是问题,处处有bug,面对陌生又“新奇”的环境,哪怕手里握着制作好的“立档调查登记表”,也会发现自己无从下手。古村落的空间格局是怎样的?古民居建筑空间布局又如何?建筑构造有哪些特色?建筑材料是哪些?这都需要同学们一一在访村时去实地调研。

“我们鼓励同学们以村民‘角色体验式’的方法用心去感受、认知、思考传统村落里的人、事、物。”张艳老师说道。事实上,实地调研并不是件轻松的事情,同学们想要挖掘背后隐藏的真正问题,需要全方位、多角度地去观察,去测量,去记录。在调研中,有的小组因为语言不通而花大量的时间与村民交流;有的小组为了测量古建筑的占地格局,走遍了全村;有的小组从白天到黑夜跟着村民生活,只为发现那些被我们忽略掉的细节......

在实地调研后,同学们需要对小组调研结果进行汇编。这个过程是有趣的,需要同学们把思考过程、调研结果用设计语言来展现出来,这也是这门课程的又一重点。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会逐渐抽丝剥茧追寻到事物的本质,并通过团队之间的发散性探讨,充分挖掘古村落群背后的民族文化和智慧,如劳动人民精湛的建造技术背后所蕴涵的朴实而坚定的民族信仰。

教科研初有成效

《特色民居调查实践》这门课程三年间已经开展了对雷州半岛7座国家级传统村落的田野调查课程实践,积累并汇编了较为完整的村落调查立档文字与图像资料库,从“村落规划布局—民居建筑建造特点—建筑装饰文化” 三个层面开展调查与分析,85%调查成果汇编规范细致、图文数据丰富且分析得当,学生能较好掌握课程教学与考核内容、提升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创新解决问题的专业技术能力。

这门课程为2021年省线下一流本科课程;2020年度广东省课程思政改革示范课堂,获得广东省2020年课程思政优秀案例二等奖;2019年校级“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湛江科技学院2021年度“线下一流课程”;是我校首批推选“新华网”课程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入选2021年广东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改革优秀案例集。

围绕雷州半岛传统村落研究,教学团队获得广东省普通高校青年创新人才项目(自然科学)课题1项;市级科研项目1项,校级教学改革项目2项;学生获得省级“攀登计划”培育专项资金项目1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项;校级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1项;优秀毕业设计1份,师生发表相关研究论文3篇,起到了师生“教科研”相结合发展的示范作用。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