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服装与服饰设计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28        阅读量:

湛江科技学院

美术与设计学院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动态链接:https://v.eqxiu.cn/s/ODxKFj7F?bt=yxy

一、专业定位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研究领域包括服装本身的设计、生产、消费问题,也包括与服装相关的衣物配饰的设计及消费研究;服装与服饰设计是强调艺术与技术、实用与时尚、创新与传承、生产与商业等多重关系的综合性学科湛江科技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坚持理论教学与设计实践并重,让教学与社会、市场结合,培养从事服装设计与策划和服装研究方面的应用型服装人才,形成“适应社会需要、重创意、重市场、重实践”的办学定位

二、培养目标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宽厚的人文艺术素养、扎实的服装专业基础知识、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与自主创业能力、良好的团队意识、沟通能力和国际视野,能够在服装及相关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从事服装与服饰设计、时尚创意设计、文化创新与设计、产品策划与设计开发、时尚策划与管理、服装纸样与工艺设计等相关工作,服务于广东,适应现代服装艺术与科技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规格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标准学制4年,163学分,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其中通识教育课程模块54学分,专业教育课程模块77学分,职业教育课程模块32学分。毕业生在素质、知识与能力方面应达到如下要求:

(一)素质要求

1.思想素质: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拥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2.职业素养: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社会责任感;能够基于服装设计与历史、文化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服装产品和文化创新实践和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影响,在设计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设计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服装产品和设计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二)知识要求

1.艺术修养:了解与设计学科相关的艺术学、美学知识;了解

设计发展历史与文化、人文关系;了解艺术与审美与设计的关联性;能够将艺术学、美学、设计基础和服装专业知识用于解决设计与文化、时尚创意相关问题。

2.设计实现:能够针对复杂服装设计问题,掌握与运用最新的现

代设计工具、信息技术工具、现代的服装技术、现代工艺对复杂服装设计实现与服装技术问题进行分析与研究,并通过相对应的专业技术完成设计实践的过程。

3.设计研究:能够应用艺术学、美学、设计学基本原理和服饰文化历史,并通过文献研究、设计调查、数据分析等基本技能,识别、表达、分析复杂服装设计与文化、时尚创意等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4.设计管理:了解设计与战略、设计与执行、设计与管理、设计与商业等关系;掌握设计管理与设计策划的基本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三)能力要求

1.沟通合作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责任人的角色,具备团队协同创新能力;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和敏锐的时代意识,能用1门外语熟练进行学术检索与信息交流;能够就服装设计与文化创新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2.创新能力: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创造性思维;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社会实践能力,具备在服装专业从事服装产品的技术开发及解决实际服装设计问题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创业能力。

3.终身学习能力: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四、课程体系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课程体系追求知识、能力和品格的共同发展、学术严谨性和实践创新性的融合以及中国根基和全球视野的平衡,采取知识性学习、体验式学习、整合性学习和实践性学习等措施,培养学生的良好品格和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的能力适应未来服装行业的发展要求。

专业课程体系由通识课程、专业课程、职业课程、实践课程及学位论文五部分组成。其中通识课程全部为通用性、基础性课程,能够为学生后续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专业课程培养学生的专业核心素质及技能,其中专业核心课程由服装画技法、中西服装史、服装设计原理、服装结构设计、服装工艺设计、服装立体裁剪、服装面料设计、服装品牌与市场策略等课程构成;职业课程模块使学生可以根据个人的职业发展需要选修其他专业课程,进行个性化的学习。在最后的学位论文阶段,学生可以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学习兴趣,完成综合性、实践性的学位论文,达到将在校所学融汇贯通、深入掌握的目的。

五、师资队伍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始终把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专业围绕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不断优化师资数量与结构,满足学校教学工作的需求,保障人才培养质量。  

目前,我专业共有专任教师13人,其中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2人,具有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教3人,高级职称占全部专任教师的比例为38.4%。高级技师2人。现有硕士学位的专任教师10人,硕士学历占比76.9%,中青年教师占比约61.5%。学校注重“双师型”教师培养,鼓励访学、深造,注重发掘和培养优秀骨干教师。涌现出一批具有较强实践能力、较高教学水平的好教师。经过8年多的建设与发展,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初步打造出一支特色鲜明的教学科研能力较强的双师型师资队伍。具体如下:

序号

姓名

职称

主要教授课程

个人业绩

1

林燕宁

教授

服装设计基础

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指导建设服装与服饰设计特色专业,指导省级科研项目5项;指导学生比赛获奖若干。

2

张嘉秋

教授

服装画技法、服装款式设计、图案设计基础、服装专题设计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学科带头人;发表中文核心论文5篇,省级期刊论文10余篇;出版专著3部;指导学生比赛获奖3项。

3

全泉

副教授

基础构成、手工印染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教师;参与各类教研科研项目4项

4

叶颜妮


副教授


服装结构设计、服装工艺设计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教师;指导学生比赛获奖若干。

5

朱丽

副教授/高级技师

基础构成、设计素描、设计色彩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教师;编著教材5部,发表论文1篇;指导学生获奖若干。

6

石云

讲师

服装立体裁剪1-立体裁剪基础服装立体裁剪 2-礼服立裁服装工艺设计服装专题设计5服装材料学  服装结构设计

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中国服装设计协会会员,广东省服装设计协会会员;发表SCI论文1篇,省级期刊论文10余篇,作品20余幅;主持省级科研项目2项,市级科研项目2项,校级科研项目10余项,教学获奖4项;发明实用型专利3项,外观专利1项;指导学生大创项目6项;指导学生比赛获奖10余项。

7

周亚

讲师/高级技师

服装CAD、服装品牌设计与策划、舞台服装设计、毕业设计制作创作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教师,广东省服装设计师协会会员;发表核心期刊作品4幅,发表省级期刊论文5篇;参与省级科研项目4项,主持市级科研项目2项目;主持校级项目3项,教学获奖1项,指导学生大创项目2项,指导学生比赛获奖3项。

8

刘兮林

讲师

服装专题设计、服装画技法、服装款式设计、服饰心理学、化妆设计、女装设计、童装设计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教师;发表省级期刊论文3篇,作品3幅;参与校级项目2项;教学获奖1项,指导学生比赛获奖10余项。

9

曹孟莎

讲师

计算机辅助设计2-PS、服装画技法、服装品牌设计与策划、服装专题设计、服装材料学、中外服装史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教师;发表省级期刊论文4篇,发表作品6幅;主持省级项目1项,主持校级科研项目2项;参与各类科研、教研项目10余项;指导学生大创项目1项;指导学生获奖3项。

10

张紫妍

讲师

服装专题设计、服装款式设计、服装展示设计、服装设计原理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教师;发表省级期刊论文3篇;参与各类教研科研项目5项;指导学生获奖6项。

11

袁也

助教

立体裁剪、服装展示设计、包袋设计、首饰设计、男装设计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负责人,美术与设计学院优秀教师;参与科研项目5项;指导学生比赛获奖3项。

12

甘美辰

助教

服装生产管理、服装材料学、男装设计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教师;参与各类教研科研项目4项.

13

董莹莹

助教

中西服装史、化妆设计、Ps、Ai、服饰心理学、设计概论、中国美术史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教师;参与各类教研科研项目2项.

六、教学条件

湛江科技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教学设施齐全,实验室总面积956平方米,生均面积4.5平方米,2间服装工艺实验室、1间立体裁剪实验室、1间服装制版实验室、1间手工印染实验室、2间信息化教学机房。与利郎中国有限公司、维珍妮内衣深圳有限公司、茜子服饰连锁有限公司、中山伟立纺织品有限公司4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形成校企双主体育人长效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

6.1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实验室

               

               

               

6.2校企合作

               

               

七、专业优势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是湛江科技学院特色专业,培养学生毕业设计作品获得2019年广东大学生时装周本科组优秀奖、2020年广东大学生时装周本科组金奖,第4届深圳中国国际时装周设计创新作品大赛二等奖,第5届深圳中国国际时装周设计创新作品大赛三等奖,毕业生基本都在粤港澳大湾区服装企业工作,获得企业一致好评。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赛教融合”,每年带领学生参加广东省大学生时装周、中国国际内衣创意设计大赛、石狮杯等设计大赛,聘请服装设计专业高端人才、粤西行业大师非遗传承人、服装企业高级技师等走进课堂,强化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有视野、会设计、能实施的应用型服装设计人才。

八、人才培养

近年来,湛江科技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发展培养了近300多名服装设计师、服装管理人才、服装营销人才、部分学生创办服装品牌公司、专卖店,部分学生在全国各类服装大赛中屡屡获奖。本专业强调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将国际流行趋势的最新信息贯穿课程中注重“创意融合技术、设计传承粤西文化”的教学理念;注重学生设计创新能力及实际动手能力的培养,通过学科竞赛平台、项目实践教学,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8.1参观展览学习:(赴深圳、广州的学校、企业考察学习)

               

               

               

               


8.2名师讲座

                

                

               

                


8.3中国传统文化的实地考察学习

     

     

      

      


8.4专业核心课程

  服装画技法、中西服装史、服装设计原理、服装结构设计、服装工艺设计、服装立体裁剪、服装面料设计、服装品牌与市场策略

     

    


九、教学成果

9.1服装与服饰设计动态展(2017-2021年)

     

     

     

     

9.2优秀毕业设计作品

           

    

     

  

 

9.3课程展:

   

     

   


9.4学生竞赛

序号

作品名称

时间

获奖等级

颁奖单位

1

《睦》

20211

省级三等奖

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

2

《司仪神》

20205

省级金奖

广东大学生优秀服装设计大赛组委会

3

soledad

20195

省级优秀奖

广东大学生优秀服装设计大赛组委会

4

《沙途》

202112

省级二等奖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

5

湛江rustless旧衣改造设计研发中心

20207

省级铜奖

广东省教育厅

6

雷艺

20208

省级铜奖

台北艺术发展协会

7

雷州瓷鸟

20208

省级铜奖

台北艺术发展协会

8

职业装设计

20207

省级银奖

北京中外视觉艺术院

十、未来展望

10.1 基于课程思政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应用型设计人才的培养。

10.2基于新时代产教研融合研究校企合作的创新型人才培养。

10.3基于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定位的顶尖本土服装设计类人才的培养。

10.4争做粤西东北标杆型服装设计专业

10.5培养紧随国际潮流趋势发展的设计类创新人才。


十一、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学院招生咨询:0759-3871311/3151699

上一篇:产品设计

下一篇:视觉传达设计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871329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