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视觉传达设计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28        阅读量: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03796ec4057593f61838fbd77e1f78c

一、专业概况:

1.1专业定位:

湛江科技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根据20129月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调整,申报成为独立新专业。我专业2014年招收第一批本科生,20215月被立项为校级重点专业。

在学校高质量发展战略方针指引下,我专业建设保持专业基调,强化地方特色,注重人才的创造性思维、执行性能力的培养,形成自己的专业特色。

 

1.2师资力量

本专业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整体结构合格并具有较高综合素质的师资团队。拥有专任教师21 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人、讲师7人,助教6人,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33%,硕士以上专人教师占96%,其中在读博士3人。40 岁以下教师比例占60%,教师队伍偏年轻化是该专业教师的最大特点。

 

1.3专业条件

实验室建设:视觉传达专业成立以来,建成视觉传达基础实验室、数码摄影实验室、互动媒体实验室、品牌传播实验室等四大类 7个实验室,配套专业画室、计算机辅助实验室,占地面积达 678 平方米,学院配套图书147 万册,每年更新专业书籍,为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创造了良好的办学条件。

 

序号

教室名称

数量

主要设备配置

功能说明

1

画室

4

静物、画板、画架、静物台

学生进行基础绘画教学与实践场所

2

多媒体教室

6

多媒体设备

学生进行理论课程教学

3

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室

3

电脑、设计软件、多媒体设备

学生进行设计软件教学与实践场所

4

互动媒体实验室

1

交互电脑、扫描仪、打印机

学生进行设计软件教学、互动媒

体教学与实践场所

5

视觉传达基础教学实验室

1

多媒体设备、电脑、刻字机等

学生进行设计案例教学与专业实践场所

6

数码摄影实验室

1

电脑、相机、摄影设备

商业摄影课程教学

7

品牌设计实验室

1

多媒体设备、大桌等

学生进行设计案例教学与专业实

践场所

8

多媒体绘图室

4

多媒体设备,画桌等

培养学生的艺术修养

 

    2      4

1.视觉传达系实验室                    2.视觉传达系实验室

    /Users/tami/Desktop/图片1.jpg图片1      1

3.视觉传达系实验室                 4.视觉传达系数码摄影实验室

 

教学实践基地建设:

单位名称

协议签订

时间

承担的教学任务及

实习时间长度(周)

4 年累计接

受的学生人数

1

湛江市大鹏教育咨询有限公司

201606

4

106

2

湛江市同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2017.06

3

206

3

佛山市泰雅康木业有限公司

201706

3

26

4

湛江市和智广告有限公司

2017.12

2

    15

5

湛江市广播电视台

2021.9

1

16

6

东莞力嘉包装印刷产业园

2021.12

1

98

7

深圳禾讯数字创意有限公司

2021.12

1

98

9

上海乌镇写生基地

2

382

10

云南丽江写生基地

2

264

 

 

 







  


特色专业课程建设: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负责人

建设情况

1

标志设计

乔春梅

校级核心课程

2

包装设计

牟洋静

校级核心课程

3

数字媒体设计与制作

加晓军

精品课程

4

视觉传达专题设计

林子翔

精品课程

5

界面设计

邓倩蓉

精品课程

6

广告策划

窦英

精品课程

7

影视广告设计

邓倩蓉

精品课程

8

商业插画设计

赵阳

精品课程


 

二、人才培养

2.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全面发展,具备良好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有科学的理性精神、领先的审美判断、系统的专业知识,艺术与技术的创新能力的新时代青年。

熟悉设计程序及相关法律,掌握设计思维、表达、沟通和管理技能,在设计实践、设计创新、设计教育等领域,围绕数字媒体设计、广告策划、包装设计、企业品牌形象设计、商业插画设计、展览展示设计等主要方向,为各类学校、政府机关、企业宣传策划部门、新闻出版传媒机构、广告公司等业务部门培养“工作作风踏实、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真实”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13.视觉传达系学生实习环境             14.视觉传达系学生在实习

    微信图片_20211103112230      12

15.视觉传达系学生参观电视台          16.视觉传达系学生实习环境

2.2培养规格:

本专业须修满培养方案规定163学分方可毕业。其中通识教育课程模块54学分,专业教育课程模块77学分,职业教育课程模块32学分。

总学时:3356学时。实践教学学时:1520学时,占总学时的45.2%。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2.3就业方向

在互联网设计时代,设计师借助新媒体行业的发展,有着良好的就业前景。

毕业生主要面向专业广告设计公司和互联网创新型媒体公司,主要工作岗位为平面设计师、界面设计师、商业插画师、包装设计师、品牌策划师、商业空间设计师、陈列陈设设计师、电商视觉设计师、设计与制作管理项目经理、策展视觉规划等相关岗位。

2.4毕业作品展

 

           


           


    

           


三、专业优势

3.1课程设置

主干课程

字体设计、标志设计、书籍设计、商业插画设计、商业摄影、视觉传达专题设计、广告策划、数字媒体设计与制作、界面设计(UI)、影视广告设计、包装设计、企业视觉形象设计(CIS)、展示与陈设等。

实践课程

实践环节课程包括市场调研、专业实习、设计实习、毕业调研、毕业课题设计(论文)等。特别提供职业类课程加强实践教学,在以学生自愿为原则基础上,通过严格的考核制度从广大学生中筛选出优秀者进入工作室进行培养。工作室为学生提供一个接近设计公司的环境,师生共同完成设计项目。

职业选修

网页设计;数字媒体衍生品设计;绘本设计;手工印染;首饰设计;家纺设计;漫画绘制技法;非线性剪辑;用户体验研究与产品创新设计;产品数字化设计及3D打印技术等

 

 

3.2专业特色

 本专业秉承“教、学、做合一”理念,以“强化基础、优化结构、拓宽口径、注重实践、提高素质”的培养原则,不断深化专业教学改革。将企业实际项目及国家级设计赛事纳入课堂,结合社会人才需求,大胆探索多种教学模式。积极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服务地方经济,促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有效推动专业教学与科研建设发展。

 

        6          微信图片_20211214111455

25.禾讯科技设计师与视觉传达系学生交流     26.视觉传达系学生外出考察

        微信图片_20211103112306          11

27.视觉传达系学生参观电视台         28.视觉传达系学生外出考察

 

3.3 教学成果

  本专业教学成果明显,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金犊奖、学院奖等大赛中获省级国家级奖项逾407项,教师科研、创作成效明显,近四年共发表论文、作品25/件,出版教材9部,在研项目11项。

    44d2f8eae73973a7367906ef844b81a

 

 

    微信图片_20210910213643      微信图片_20210910213640      IMG_20191115_170728

29.视觉传达系学生获奖奖状

 

    5      10

30.学院奖颁奖现场             31.视觉传达系学生获杜蕾斯企业特别奖

    6      8

32.视觉传达系学生荣获学院奖              33.学院奖颁奖现场

四、未来展望

基于MES的视觉设计专业高等技术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

基于MES模式积极搭建校企合作平台

立足地方经济,积极推动产学研合作

数字经济时代变化下的新型设计人才

打造具有粤西地域特色的专业特征

五、联系方式:

学校地址:新湖校区: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教育城新坡路1

电话:新湖校区:0759-3263759315169938713113263

链接:https://b.eqxiu.com/s/TdS8Lg1k?bt=yxy

二维码:         微信图片_20211227114717

 

 

 

 

 

上一篇:服装与服饰设计

下一篇:动画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871329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