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知识

心晴 | 如何进行理性消费

文章来源:心理咨询中心 作 者:陈榕 发布时间:2022-06-18 10:10:45 浏览次数:568

如何进行理性消费

目前大学生的消费心理观念层出不穷,部分学生亦会出现非理性消费的心理观念。而对于这种非理性消费的观念总结出了以下几点表现:消费结构不合理、盲目性攀比消费、人际交往消费过度与自我矛盾的消费观。

对商家来说,当代大学生的钱包,在商家的眼里就像上钩的鱼,非理性的消费心理只会让人越陷越深。造成这种现象的出现,是由于出现的这几种心理,分别为求新心理、求美心理以及求名心理。在现代社会,大学生作为社会的特殊消费群体,在社会日益多元化的背景下,他们的消费心理严重受到影响。为了合理的消费,大学生应该树立理性的消费心理观念。既然如此,大学生应该如何树立科学的消费理念呢?首先发展个性消费,其次消除不良消费,最后提倡科学适度消费。

对此,总结了几点小建议供各位参考:1.理性看待奢侈品。当没有足够的能力购买奢侈品的时候,我们就应该放弃,把钱投入到学习、考证等一些更有价值的东西上,让自己踏入社会的时候,能拥有优秀的专业技能。2.要理性对待购物节的促销。人们很容易被商品的优惠方式影响,因此,要规划好自己的购物清单,避免过度消费。慎重考虑后再做决定。3.学会规划每个月的生活费。可以采用记录的方式规划在一定时间内的开销,以及额外的开销,自我约束的同时,也能让自己清楚的认识到自己的消费程度。

一个良好的消费心理观能够反映一个人的生活价值,理性消费,量入为出,勤俭节约,艰苦奋斗。


初审:林伟霞

复审:李志娟

终审:陈国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