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知识

心晴 | 回避型人格的自救指南

文章来源:心理咨询中心 作 者:陈榕 发布时间:2022-06-04 11:07:56 浏览次数:455

回避型人格的自救指南

在公众场合遇到不太熟的朋友,喜欢用躲避代替正面打招呼;当朋友请去派对玩,表面找借口推托内心却很想要去;当被人围观操作忐忑不安只想逃避的时候......这像不像“社恐”的你?其实,社恐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被认为是回避型人格的体现。

对此我们可以进行思考什么是回避型人格?有一种人,既渴望亲密,又回避亲密。表面上,他们看似利用各种手段强行回避和对方的亲密。而事实恰好相反,他们内心里极度渴求和对方亲密接触。这听上去是不是很矛盾?其实不然,心理学上认为,回避型人格是一种病态人格,又称回避型人格障碍或者逃避型人格,该人格最明显的临床特征是自卑、逃避社交。这种回避型人格通常有几种体现:容易受到伤害,内心孤单无助,行为举止退缩。那么该如何克服这种变态心理呢?可以尝试做做一下这几点:1.客观认识自我;2.进行心理治疗;3.尝试深度社交。

正因为我们不够完美,所以被爱才如此珍贵,尝试接纳不完美的自己,拥抱亲密的关系。


初审:林伟霞

复审:李志娟

终审:陈国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