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考研专访(二)|考研强专业,内卷中脱颖而出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4        阅读量:

“如果你瞄准了月亮,即便迷失,也在星辰之间。”少年的书桌写满了梦想与远方,为了实现梦想,无论是清晨的朗朗书声,亦或是夜幕下的点点灯光,都充满少年的热爱。从一个自己熟悉的关卡冲向一个更高更难的关卡,日复一日的坚持与付出,终于等来了一纸录取通知书,收获自己的星辰大海。

本期,为大家带来的是“数字媒体与智能传播”和“学科教学(语文)”两大强专业上岸的考研故事,看看他们是如何在考研强专业的内卷中脱颖而出。

1

姓名:刘依

班级: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2班

录取学校:浙江传媒学院

录取专业:数字媒体与智能传播

对我来说,整个备考过程是突破和享受的,我并不是因为上岸了才这么说。选择跨考新闻传播专业,坚定弥补自己艺考的遗憾,做出这些选择的时候我并没有思考太多,也没有想过未来如何。可能是因为这种纯粹的决定,我比以往少了很多瞻前顾后。备考过程中,很多阶段面临不同的学业难题,但相比起对这个专业的逐渐喜爱,和对老师上课内容的享受收获,这点难题真的不值一提。可以说,我是抱着一腔热爱和坚定完成了将近一年的备考,幸运的是,最后的成绩也不负我的努力。但成绩最终只是个成绩,身边有一些研友很可惜没有一战上岸,但不代表他们没有充分努力,更不代表他们没有坚定韧劲,成绩更多还是对外证明他们的能力,但不代表他们真正的能力。在此,我对自己的备考过程进行简要总结,也对相伴的研友表示感谢祝福,更要对在备考过程中传授知识和给予鼓励的老师和学长姐表示感谢致敬。

寄语

在临考前几天,我们老师的一段话让我体会颇深,现在想分享给大家。

侧影:最终你发现,那些晦涩的理论让你多了一层观察世界的视角,从此,你的人生像是打开了一扇窗,这就是二次启蒙,这就是改变的力量,这比你将来获得的那一纸文凭更加重要。

考研只是让自己的生活变得美好的手段,它不是你人生的真正目的。因此,不要对将来的结果过于在意,正如歌德所言:理论是灰色的,生活之树常青,生活才是你真正的目的。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人生是原野,不是轨道。

2

姓名:陈永梅

班级: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2班

录取学校:闽南师范大学

录取专业:学科教学(语文)

考研这个过程,挺曲折的。在我还没正式决定考研的时候,考研在我心中,就像个“价值规律”的曲线,不断波动。我一直在进行考与不考的自我斗争。直到大三下学期,我发现自己以后想当一名教师,也越来越意识到为未来做准备的重要性,这才正式决定考研,想考个师范学校的师范专业,提升自己。于是,我开始着手准备考研。

跟大多数人一样,对于考研,我是茫然的。作为一名自考生,我不知道如何择校,如何备考,同时也害怕自己考不上。我便在网上找了一些经验贴来看,问了一些老师和朋友,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最后把目标锁定在闽师大。大四,九月份开学的时候,我才全身心投入考研复习。

在这整个备考过程中,我觉得是挺煎熬的。首先,自考生要自己准备复习资料。其次,在大四,我还有其他的事要忙。这些事挪用了我备考的时间。接着,由于不知道什么样的学习方式适合自己,我走过一些弯路(好在最后摸索出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最后,作为一名三跨生,我偶尔会自我怀疑,加上各方面的综合因素,我也会在想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在考前一个星期,我差点放弃考试。好在我的家人、闺蜜、朋友,还有两个老师和自习室的研友、学姐,一直在鼓励我,支持我,帮助我,真的很感谢他们。

 

 


寄语

不管师弟师妹是否选择考研,我都想说的是“重以周,故不怠”。只要是自己选择的、想做的事,就行动起来,持之以恒,保持“慎独”的态度,不要懈怠,相信自己。总有一天,你会看到“山花烂漫”。

纵使路遥马远

我们来日方长

我们乘风破浪

高处再见

初审|陈晓如

复审|岳一红

终审|蒋春艳

初审 复审
终审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263779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