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优秀榜样】邓建洪——做一束汇入星辰的微光
作者:管理学院        初审:徐美杏        复审:吴国洪        终审:唐剑峰        发布时间:2024-03-27        阅读量:

在浩瀚无垠的宇宙中,每颗星辰都熠熠生辉,而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那汇入其中的一束微光。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2022-2023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邓建洪的故事。

个人简介

邓建洪,中共党员,湛江科技学院管理学院2020级市场营销1班学生。在校期间、先后担任班级团支书兼班长、勤工助学服务中心实践创业部干事、管理学院班主任助理、三下乡“虹星”调研组成员、管理学院辅导员助理、管理学院学生第六党支部组织委员。

所获荣誉

2021-2022学年湛江科技学院心理趣味运动会二等奖

2021年第二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外语水平能力大赛二等奖

2022年第三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外语水平能力大赛二等奖

2022年第四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外语水平能力大赛一等奖

2022年湛江科技学院第二届外国语言文化艺术节大学英语写作大赛三等奖

2022年湛江科技学院第二届外国语言文化艺术节大学英语词汇大赛三等奖

2022年第14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广东赛区三等奖

202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校内赛一等奖、广东省分赛三等奖

2022年全国大学生商科综合能力大赛校内赛特等奖、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2023年全国大学生商科综合能力大赛校内赛特等奖、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2023年“正大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校内赛三等奖

2023年第十五届“创新创业”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校内赛一等奖、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2022-2023学年湛江科技学院“学霸寝室”成员

2020-2021学年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

2021-2022学年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

2022-2023学年优秀学生特等奖学金

2020-2021学年三好学生

2021-2022学年三好学生

2022-2023学年三好学生

2020-2021学年优秀学生干部

2022-2023学年优秀学生干部

2021-2022学年优秀共青团员

2022-2023学年优秀共青团干部

2023学年优秀共产党员

2021-2022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2022-2023学年国家奖学金

……

149bd894de8a5ff659266e8adda3584

追寻学海灯塔,点亮探索之光

带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邓建洪满怀期待地步入了湛科的学习生涯。为了能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和充实自己,他成功竞选了班级团支书兼班长的职位,同时也顺利地加入了勤工助学服务中心实践创业部。然而,对于学习不是强项的他来说,大学全新的教学模式给了他当头一棒,如何平衡好担任职务的工作和自身的学习成了一个大问题。

原来,市场营销专业并不是他的第一志愿专业,想要学习好这一门偏文科类的专业对于理科生的他来说增加了难度,同时在大一就担任了多个职位,学校第一年实行班团一体化,团支书和班长由一人兼任,两个职位的工作都压在了自己身上。由于对工作富有责任心,所以将时间基本花在了工作上。

但是,作为大学生,我们的首要任务还是学习好专业知识。他开始制定学习计划并督促自己完成,放弃刷题的时间堆砌式学习,适当借力提高效率,才能“学”有所成,“玩”出名堂。由于第一学期的成绩不太理想,他开始要求自己每次上课都坐在第一排,无论是公共课还是专业课,首先在课堂上提高学习效率,课后才能有效复习,才有更多的时间“玩”。

随着对专业课的深入学习,他发现市场营销其实是一门很有趣的专业,学习市场营销专业同学的性格比较偏外向,班里浓厚的学习氛围使得他更加专注学习,在他的带领下,他们班也成为了“卷王之班”。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更是促使他更上一层楼,市场营销是校级特色专业,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代练的方式深入学习,这也为之后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打下坚实的基础。课堂上老师的讲授、充当小组长的小组作业、朋友间学习资料的互相整理分享,这一切都让他醍醐灌顶,他开始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节奏。日复一日,良好的学习状态让他收获到了学业上的进步,而且担任职务的工作也没落下,使自己得到了锻炼,双面的提高。学习成绩从大一学年的第四上升到了大三学年的第一,完成了从三等奖学金到一等再到特等奖学金的蜕变。

他说,大学的学习与高中的学习完全不同,大学有更大的自由度,对自律规划和自主探索有很大的考验,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才能提高效率。

fdddfd254bf5bd4a45a666dfb3fc0f9

图:鲁瑶老师、李依缘、岑瑶、邓建洪、黄恺雯

作为小组长带领小组获得小组作业展示第一

躬身学生事务,传递服务之光

为了能有一个充实的大学生活,在同学们的鼓励下,邓建洪在大一时期就成功竞选了班级团支书兼班长的职位。他回忆起来,当时上台竞选时还颤抖地拿着发言稿,心里却满怀热爱想要为班级服务,最终他的发言也成功打动了班里的同学,得到了同学们的支持,成功竞选,事实证明他也成功做到了。

班委是一个不太讨好的工作,团支书兼班长的职位更是难做,两个职位的工作积压了一个人的身上,邓建洪在刚上任时,总是忙工作到深夜,但是七大班委的分工合作能让他喘一口气。经过一次次的班会、团建活动等,因为邓建洪在活动总是希望尽量做到民主化、照顾到每一个同学的感受,一点一滴的细节班里的同学也看在眼里,他得到了班里同学的好评,逐渐地成为了“别人家的班长”。在任职期间,他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带领班级荣获“优秀主题班会”、青年大学习“优秀团支部”、活力在基层省“千入围”项目等等,班里的氛围也特别融洽,班级同学综测排名在专业中排在前列。

9bbfb4115342c2a3a74252180224c4e

图:优班比赛结束后的班级合照

IMG_0033

图:班级毕业照

大学机构部门是对能力与视野、毅力与热情的多重考验。邓建洪在担任班级团支书兼班长的职位下也同时加入了勤工助学服务中心实践创业部,他回忆起来,这段时间也是大学里不可多得的快乐时光。勤工助学服务中心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困难学生服务,他所在实践创业部主要工作为外出寻找兼职、拉赞助等。在部门期间,他遇到了和自己兴趣相投的伙伴,大家的性格都很外向,很容易沟通,外出寻找兼职的过程也能一起玩耍,同时也能提供兼职岗位给有需要的同学。在一次次的活动中,他打开了更广阔的服务性视野,向湛科学子展现服务纲领与奉献精神。

d30bffa554b00050a6e41e910fbfd2a

图:周末外出和部门伙伴寻找兼职

77ae3882c2c2e9fe55867c56bc0a537

图:勤工爱心义卖活动小组合照

对待每一项工作,他都会用心去做。他在一个个的职位上得到了能力与视野上的蜕变,更为能服务他人、学院、学校发展而感到自豪。心里有梦,眼里有光。

af23f519e5be50796c066b10738a6b1

图:担任班助带领新生班级开展破冰活动

e9469015ee56bac495fc6fad2b43485

图:担任组织委员组织开展党支部的党课

追随心之所向,播种希望之光

除了学习专业课程,邓建洪也参加了许多学科竞赛,争取得到全面发展。大二下学期,他们有《营销策划》这一门课程,与之相匹配的是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课程老师是刘晓丽院长,他回忆起来,刘院长在课堂上会给他们分享很多营销案例,通过分析这些案例,对于参加大广赛有非常大的帮助。

在14届大广赛中,邓建洪和他的团队荣获广东省省赛三等奖。对于这次比赛,邓建洪认为需要具备重要的能力是创意和团队之间的配合。这个比赛主要是提交一份营销策划的PPT,为此,他找到了部门伙伴美术与设计学院的黄丽芳来为PPT进行画图和美化,而本班的团队成员主要负责策划部门。这是一个饱受折磨的比赛,要面对着自己主题和创意一次又一次被指导老师否掉的可能,赛程比较长,需要持之以恒。比赛期间有指导老师的催促,有队友的质疑,有无法获取的灵感,但是好在团队一切都坚持下来了,最终才能获奖。

16c75f11e19283f1bb74f4b9864474a

图:李进鹏、刘晓丽院长、叶政豪、邓建洪

获奖团队部分成员合照

上一个比赛也打开了邓建洪参加比赛的心结,他在忙碌的工作时间中抽出时间来参加各种学科竞赛。而2023年全国大学生商科综合能力大赛就是让他收获自信的一个比赛,作为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参加各类商赛对于提高自己的数据分析能力有很大的帮助。这个比赛在报名时他还是属于小白阶段,面对系统的操作完全不会,但是这并没有把他吓到,通=通过团队的力量,大家一起观看参赛手册,把68页的参赛手册看了一遍又一遍,经过一次又一次的练习赛,队友之间相互整理数据进行分析,终于悟出了方法决策,同时也把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到比赛中,一步一个脚印,从校内赛到地区赛到半决赛最终闯进了全国总决赛,最终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28e09a39f539a15c55441968b646208

图:2023年全国大学生商科综合能力大赛获奖团队合照

他说,比起结果,我更在意的是比赛的过程和团队之间的配合。在比赛过程中,有很多的知识和能力是我们在书本和课堂上获得不到的,团队之间的配合总能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同时也能交到更多好朋友。我想,作为一名大学生,参加比赛是将我们所学知识的运用到实践上,对知识的巩固与提升,积累实践经验对于专业学习的拓展是锦上添花的,学习与实践相辅相成。

“国家奖学金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它见证了我在湛科三年半的努力和汗水,感谢学校和学院的栽培,感谢班级的信任与支持,感谢成长路上遇到的每一个你,追梦路上有你们相伴,我万分荣幸。站在新的起点,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坚定的信念继续前行,将这一份光散发给更多的人。”

昨日已悄悄过去,无论昨日的经历如何,我们都要有信心和勇气去追寻自己的梦想和目标,把握当下,逐梦未来,你就是最好的自己。“春华秋实,虽万里路遥,但我坚信追光的人终会光芒万丈。”送给大家。

初审:徐美杏

复审:吴国洪

终审:唐剑峰

初审 徐美杏 复审 吴国洪
终审 唐剑峰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263850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