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把舞台交给学生 用实训助力成长 ——2020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无领导小组讨论实训顺利结束
作者:管理学院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3-11-06        阅读量:


为了提高同学们的逻辑思维、综合分析、语言表达等综合能力,丰富求职面试技巧,1023日至113日,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组织2020级公管2班、3班学生,在新湖校区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无领导小组讨论实训活动。实训紧紧围绕全程自主、全真模拟、全员参与的活动主题,坚持训致用、练为战的基本原则,采取题目自拟、随机编组、逐人点评的方法,对公务员招录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进行全真模拟,通过“考官”与“考生”角色变换,同学们自己演自己,自己考自己,自己评自己,收到了较好的实训效果。

 在指导老师明确实训目的、内容和组织方法的基础上,由同学们根据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的情景,以班级为单位自行设置全仿真实训场景。组织无领导小组题型类型及拟制要求的培训,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每班同学均选择21道质量较高的题目组建班级题库。采取每组9人、随机抽点的方式,进行考生、考官分组,按照进入考位、考官读题、个人陈述、小组讨论、总结陈词的程序开展讨论。每组讨论结束后,当场公布讨论成绩,要求“考官”必须讲评、“考生”必须自评、“观众”必须点评,既看过程,又看表现,还看认知,真正达到考评考生、观摩他人、提高自己的实训目的。

 实训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实训具有较强的实践意义和锻炼价值,通过出题人、考官和考生的角色互换,同学们对无领导小组讨论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等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感受到不一样的感受,经历了不一样的经历,收获了不一样的收获。下一步,要继续巩固实训成果,学思并用,知行合一,不断提高思维认知、判断分析、语言表达等综合能力,为将来走向社会、适应工作奠定坚实的能力基础。

初审:徐美杏

复审:吴国洪

终审:唐剑峰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263850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