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湛江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2022年度课题的通知

作者: 初审: 复审: 终审: 时间:2022-03-17 点击数:

各单位、部门:

根据《湛江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管理办法》的规定,湛江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2022年度课题申报工作正式启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广东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湛江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战略部署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研究党的创新理论和国家重大战略以及湛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现实问题,围绕推进湛江市文化和旅游强市建设和“在工业化、生态化、数字化深度融合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动力变革,在加快大园区建设、推进大文旅开发、深化大数据应用中塑造后发崛起新优势,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目标任务,着力推出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决策参考价值的高水平理论成果,为推动湛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学术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申报时间

我校申报截止日期2022年4月14日中午12:00止,可编辑电子版《申请书》《课题研究纲要》发送至科技处邮箱zjkjxykjc@126.com,纸质版材料报送至新湖校区敏行楼科技处办公室1609,逾期不予受理。已获得湛江市社科联规划课题立项的项目从即日起至3月31日止可申请结项,通过结项的可申报今年的项目。

三、申报办法

(一)按照填表说明认真填写《湛江市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请书》及《湛江市2022年哲学社会科学课题研究纲要》。

(二)材料提交要求:《申请书》用A4纸双面打印2份,《课题研究纲要》用A4纸双面打印6份。

(三)课题申报相关要求详见“湛江社科网”《湛江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管理办法》。

四、注意事项

(一)项目负责人工作关系应在本市,对项目成员工作关系不作限制。

(二)往年已获得湛江市社科联规划课题立项的项目负责人,在原课题未通过结项前,不能作为课题负责人,也不能作为成员申报新的项目。

(三)申请人(项目负责人)本年度只能申报1项市社科规划项目,且不能作为项目成员参与其它项目申请;项目成员同年度最多参与两个项目的申请。

(四)《课题研究纲要》应按《湛江市2022年哲学社会科学课题研究纲要》提示的格式填写,不能出现申报者中英文姓名和工作单位,纸质版与电子版的字体、格式、内容应完全一致。

五、项目设置

湛江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2022年度课题包括重点课题、一般课题、青年课题、共建课题、社团专项课题和委托课题六类。

(一)重点课题

主要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实现湛江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战略部署和湛江市“十四五”规划的目标任务,破解湛江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亟需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课题研究必须紧扣湛江现实,立足转化应用,预期研究成果必须抓住主要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有实用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重点课题拟立2项,每项拟资助2万元。

(二)一般课题

包括应用研究课题和基础研究课题。应用研究课题是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为导向,注重实用性、可操作性、对策性的研究课题;基础研究课题是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基础理论,以及前沿性、创新性的研究课题。一般课题鼓励理论与实践结合,注重研究成果的现实意义。一般课题分资助和非资助两种情况,资助课题拟立32项,每项拟资助5000元;非资助课题拟立60项。

(三)青年课题

选题与一般课题相同。主要面向湛江地区青年学者,旨在扶持青年社科人才,培育社科研究队伍。青年课题拟立13项,每项拟资助3000元。

(四)共建课题

共建课题由市社科规划立项,申报单位自筹经费。学科共建课题拟立8项,由单位组织申报,不受理个人申报。

(五)社团专项课题

面向市社科联所属社会团体和民办社科研究机构(简称社团),选题范围:社团学术活动中产生的研究成果(尚未公开出版或是发表的学术著作、研究报告、学术论文);学术社团与智库管理的现状与问题、工作机制、发展模式、创新路径以及基本理论框架研究;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实践问题,发挥社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等等。社团专项课题拟立3项,每项资助经费5000元,每个社团限申报1项。社团专项课题获得立项后,资助经费核拨到社团,由社团按照《湛江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管理办法》和财经法规严格管理并建立专项账目独立记账,专款专用。课题完成后,将支出明细账及相关支出凭证与结项申请材料一并报送市社科联审核。

(六)委托课题

根据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社科发展需要委托组织研究,不在申报范围之内。

联系人:龙老师 电话:0759-3871355



Copyright © 2005-2008 by 湛江科技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联系电话:(0759)3871355

粤ICP备12049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