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小学教育专业
作者: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1-12-27        阅读量:

一、专业定位:秉承学校“心中有学生”的办学理念和“守正敏行”的校训,坚持“铸师魂、明师德、育师才”的专业办学思想,提出“学而不厌,诲人不倦”、“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师生进德修业要求,以“教学力强、教研力强、组织力强”的基础教育本科教师为目标导向,加强与地方基础教育的密切联系,强化“理论+实践”的育人模式,培养“全面发展、一专多能”的全科小学教师。

二、培养目标: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教育信念坚定、师德高尚、社会责任感强;具有现代教育观念和创新精神、基础知识宽厚扎实、个性专长明显;胜任小学多科教学、研究与管理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教育工作者。

三、培养规格:专业标准学制4年,修业年限3—7年。毕业学分:本专业须修满培养方案规定155学分(数学方向156学分)方可毕业。其中:通识教育课程模块54学分;专业教育课程模块语文方向63学分,数学方向64学分,英语方向63学分;职业教育课程模块38学分。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毕业要求:

(一)素质要求

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遵纪守法,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具备高尚的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和正确的价值观、良好的专业素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明确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2.理解小学教育工作的性质和意义,具有正确的教育观、良好的职业认同、积极的情感和端正的态度。

3.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二)知识要求

1.系统掌握教育科学及相关领域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认识小学德育工作的重要性,树立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了解并掌握小学德育原理与方法;具有扎实深厚的小学语文、数学或英语学科知识,具有良好的美术音乐舞蹈基本知识基础;具备一定的审美素养;掌握知识探究与创新的基本技能和思维方式。

2.把握主教学科课程的性质与定位,掌握主教学科的课程标准,熟悉主教学科课程教材体系。

3.了解兼教学科课程标准与教材体系;能够依据所教学科课程标准,运用学科教学知识和信息技术,进行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了解课程实施的基本要求,掌握课程实施基本方法。

4.了解小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的规律,熟悉班级活动的种类、作用,了解班级活动的组织原则与策略,对教书育人工作职责和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和全面育人的理念有较为清楚的认识。

(三)能力要求

1.具有扎实的课堂导入、情境创设、讲解、提问等课堂教学基本技能,能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辅助教学;具有扎实的“三字一话”等教师基本功。

2.掌握初步的教育研究基本方法,关注课程教学中的问题,针对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和研究并自觉改进,形成初步的教学研究能力。

3.具有一定的教学设计能力;理解学科育人价值,能够结合学科教学内容进行育人活动设计与实施,具备较好的教书育人能力。

4.具有协调校内外各种教育力量的意识;掌握教学团队协作和人际沟通的基本技能与方法,初步具备建立良好师生关系、同伴关系和家校关系的能力。

5.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和一般程序,具备班级建设的初步能力;

6.初步掌握教学反思方法和技能,具有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问题、通过反思促进个人学业进步和全面发展的能力。

四、课程体系:本专业课程由通识教育课程模块、专业教育课程模块、职业教育课程模块三部分组成。通识课程主要是按学校统一要求开设的思想政治教育类、工具类、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类等课程;专业课程主要是按专业培养目标要求开设的培养学生教育知识和教育技能的课程;职业教育课程主要是拓展学生专业知识与能力的选修课程。其中专业核心课程有:

1.小学语文方向: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教育研究方法、普通心理学、儿童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外国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文学写作、小学语文教学设计、小学语文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

2.小学数学方向: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教育研究方法、普通心理学、儿童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小学数学解题研究、数学分析、初等数论、解析几何、小学数学教学设计、小数数学教学研究、小学数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

3.小学英语方向核心课程: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教育研究方法、普通心理学、儿童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高级英语、高级英语视听说、英语语音、英语语法、英语国家概况、小学英语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小学英语教学设计、英语教学评价与测试。

五、师资队伍:院现有教育学科专任教师2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5人、讲师及以下职称10人;有博士学位者3人,硕士学位者17人。学院加强与地方基础教育的联系,聘任一批有丰富小学教育教学经验的高职称教师为兼职教师。

六、教学条件:学院拥有形体实训室、语音室、书画实训室、钢琴实训室、信息技术应用实验室、微格教学实验室等小学教育专业教学所需的实验实训设备。学院还将根据办学的需求,持续加大投入,建设更高质量的专业实验实训室,为学生的专业学习与实践锻炼提供良好的平台。

七、专业优势:本专业拥有较强的教师团队,可保证高质量的课堂教学;有湛江寸金教育集团旗下的湛江一中培训学校小学部等实践教学基地,有利于实施“理论+实践”教学模式;有较完备琴房、舞蹈房、语音室等教学设施和微格智能教学实验室,有利于扎实推进“三强”能力培养。

八、就业方向:生毕业后可从事小学语文、数学、英语教学和管理,各类教育机构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行政和文秘工作。

九、未来展望:在迈步走向新时代的新起点上,本专业将努力发挥湛江科技学院的智能技术优势,努力打造“湛科”特色的新师范,培养适合新时代要求、具有“远大的理想与情怀、持续的学习兴趣与动力,过硬的专业素养与能力”的高素质基础教育工作者。


联系方式: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教育城新坡路1

邮编:5240088

电话:0759-3263607









上一篇:学前教育专业

下一篇:没有了!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教育城新坡路1号

电话:(0759)3263610(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