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特色
经济与金融学院:开创国际化、“智慧+”育人模式
作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发: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19-07-19        阅读量:

在数字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如何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商贸和金融人才?在全球一体化发展的进程中,如何提升学生参与全球贸易市场竞争的能力?当前,我国金融贸易与跨境电商成长空间巨大,优质人才缺乏,经济与金融学院与行业巨头携手,对标行业人才需求,探寻国际化、“智慧+”的产教融合育人模式。

携手行业巨头阿里巴巴

培养跨境电商实战型人才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下,跨境电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新形态。据《中国跨境电商人才研究报告》显示,目前跨境电商行业存在严重的专业人才缺口。为了回应经济发展形势,培养适应行业需求的高级应用型电商人才,经济与金融学院通过与阿里巴巴、亚马逊、网易电商学院等企业进行产教深度融合,探寻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新路。

2018年12月,经济与金融系携手阿里,举办电商大讲堂,与200多家跨境电商企业探讨转型发展

阿里巴巴国际事务部粤西区域经济经理宋明镜作主题发言

“跨境商务强化实验班”的成立就是和阿里巴巴深度合作的硕果之一。据经济与金融学院主任张力博士介绍,通过和阿里巴巴共建实践基地、共建专业、共建课程,成立了“跨境商务强化实验班”。这个班实行非行政班编制,由强化实验班组成了4个团队,以项目为导向进行学生培养。每个学生团队独立运作一个电商项目,通过实际运营项目提高学生的电商实操技能。

这种“以实战为引领、专业技能培养为主”的模式也对教师和企业导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将一个刚步入大学的电商菜鸟,经过四年的学习实训,培养成来之能战的跨境电商实战型人才,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为了达成这个数字经济时代的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经济与金融学院指导学生采取“线上自学+线下辅导+项目实战”的模式开展学习。通过这些教学改革,学生在项目中牢牢掌握了跨境电商基础知识、国际贸易基础知识、跨境平台实操技能。

师生参赛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场外合影

广东高校经济学综合博弈实验竞赛现场

今年5月,广东省高校经济学综合博弈实验大赛举行,经济与金融学院学子与来自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的学子同台竞技,最终脱颖而出与暨南大学学子同获二等奖。今年6月,在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广东省赛中,经济与金融学院派出的三支学生代表队全部获奖。在第七届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中,经济与金融学院学子首次参赛就获得团体三等奖1个、个人三等奖2个。在2019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决赛中经济与金融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子首次参赛荣获二等奖。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是外经贸相关专业领域参赛人数最多、最有影响力的赛事!经济与金融学院学予以在英文函电磋商、贸易术语与结算方式的运用、商品价格核算、成本控制、扩大利润的方法等方面展现的出色实战能力在比赛中取得了佳绩。

已入职华为的王小宝在工作中

“同学们能在国家级大型竞赛中,和来自全国各地数千学子竞技并胜出,与我系和阿里、亚马逊等企业产教深度融合,培养学生卓越的专业实操能力密不可分。实战型的学生受到了行业的欢迎,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连年稳定在95%以上,不少学生进入华为等杰出企业工作。”该系主任张力博士介绍道。

全省仅五个,高校唯一

省级投教基地 培育金融证券类专才

2019年6月,在广东证监局公示的“省级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以下简称“投教基地”)中,我院榜上有名。在全省仅有的五所省级投教基地中,我院在广东高校中独占鳌头,与信达证券公司共建的投教基地成为广东唯一的一个设在高校内的投教基地。这是我院经济与金融学院“智慧+”育人之路的又一创新之举。

广东唯一一所高校投教基地

经济与金融学院学生在投教基地的网络平台学习证券期货等知识

为了培养高层次的金融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经济与金融学院和信达证券选拔一批学生进入“联合实验班”。双方共同参与人才培训全过程,改变传统教育的单一培养,融合了企业用人要求和高校对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让学生在校期间就成为“准职业人”。

“我们要把‘联合实验班’打造成粤西及北部湾地区培养金融类、证券类卓越人才的摇篮和基地,使学生的潜力得到最大挖掘。”张力博士说道。为了激励实验班的同学们奋学成才,还特设了“信达奖学金”,并根据实验班的同学们在实习期的表现和综合考试,择优进入企业的人才储备库。

每年都有一批学子通过选拔参加建行“金蜜蜂”培训营

学子在建设银行实习留影

每年都有一批学子获得建行“金蜜蜂”实习表彰

“经济与金融学院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就是以实践基地研究和校企合作、校政合作为抓手,不断提升学生的专业实操技能、形成创新思维和开阔的专业视野。除了和信达证券合作以外,经济与金融学院成立了北部湾经济研究中心、‘金蜜蜂’经济实践基地、阿里巴巴实践教学基地,并携手广发证券湛江海滨大道营业部开展系列实践活动,为学子提供多样的实践平台。‘金蜜蜂’实践基地的建立,就是进一步强化‘学生专业能力和岗位能力相融合’的培养特色的举措之一。这种能力对想继续深造的同学们来说也大有裨益,近年来我系成功考研人数大幅增加,不少学生考入中山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之类的名校,其中超过30%的学生考取了英国、澳大利亚的名校研究生。”张力博士介绍道。

结伴国际学术盟军

硬核师资 助力专业内涵式发展

育人必先强教,师资力量建设向来是大学人才培养的关键。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副教授及讲师占全系教师95%以上,雄厚的师资力量是该系打造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专业体系的核心推助器。为了加强师资建设,经济与金融学院近年来大力引进高端人才,如日本敬和学园大学特任准教授何为民博士、国立台北商业大学应用商学系副教授王永康博士等。此外,经济与金融学院还特聘日本福岛大学朱永浩准教授、日本明治大学町田一兵准教授、吉林大学李红梅副教授为客座教授。

经济与金融学院已连续两年成功举办北部湾区域经济国际研讨会,国内外专家学者云集我院,盛况空前

日本福岛大学朱永浩准教授、日本明治大学町田一兵准教授、吉林大学李红梅副教授受聘为经济与金融学院客座教授

硬核师资队伍的搭建,为经济与金融学院专业内涵式发展提供了助力。近年来,该系频频取得丰硕的教学科研成果。

2017年,随着“北部湾城市群”升级为国家战略,在湛江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我院成立了“北部湾经济研究中心”,成为北部湾经济合作组织下唯一的高校成员单位。经济与金融学院依托强大的跨境、跨国学术背景,由我院引进的特殊人才、海归博士何为民副教授等学术团队牵头,联手阿里电商、结伴国际学术盟军,拓展学术应用合作版图,连续举办了两届“北部湾区域经济国际研讨会”,来自排名全球50强的日本东北大学等海外高校的知名学者、北部湾经济合作组织专家共聚一堂,探讨北部湾区域经济发展现状与策略。

经济与金融学院何为民博士指导学生团队获广东省“挑战杯”金奖!校旗飘扬在“挑战杯”赛场

学生创业项目《华生豆府》团队在“挑战杯”赛场合影

2018年7月,在海归博士何为民副教授的指导下,经济与金融学院学生创业项目《华生豆府》获得了广东省挑战杯金奖!“挑战杯”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全省参赛高校多达128所,其中包括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实力高校,在上千项创业项目中,经济与金融学院学子夺下金奖,见证了该系的教学科研以及学科竞赛实力。

2018年12月,由湛江市商务局、市跨境电商行业协会主办的电商大讲堂在我院举行。会上,经济与金融学院的专家教授,携手200多家跨境电商,以生动的商业数据和案例,形成对“科技变革催生外贸精准盈利模式”的共识,探索湛江市外贸企业如何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时代中实现企业发展与转型,为地方区域经济发展贡献了高校智力,体现了一所高等学府的社会担当。

经济与金融系招生专业链接 https://zs.gdcjxy.com/jjyjrx/438.html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