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华
【学生风采】吴柏栋:在“追星”路上感受热爱
作者:赖碧瑜、陈曾婷、邓杰        来源:宣传部         编发:dwxcb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2-05-06        阅读量:

你有多久没有好好地欣赏过头顶的那片星空?如今快节奏的生活方式,让诗与远方成了一种向往。天文摄影师仿佛自动担负起了为多数人类记录浩瀚宇宙亘古不朽之美的责任,他们扛着相机,拿起三脚架,用心灵感受这个世界,用镜头记录那些令人迷醉的“时光标本”......我校2018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吴柏栋同学便是这样一位天文摄影爱好者,他的作品更是被央视、新华社等国家级传媒机构登载。

吴柏栋同学


这是一个慢慢尝试的过程

“兴奋、激动、紧张。”吴柏栋用这三个字概括了他的第一次天文拍摄。因为第一次接触相机,连内存卡都不知道。吴柏栋笑着说:“具体时间也记不得了,但是还记得自己折腾半天才发现卡槽,好不容易买回来装上卡了,又不懂参数如何调,打开闪光灯一顿猛拍,一看,呀!星星点点的,好像成了,到后面才发现原来那是被照亮的灰尘。”如今再看回以前拍摄的照片,吴柏栋说:“都是一个慢慢尝试的过程。”

吴柏栋拍摄的闪电

吴柏栋拍摄的校园钟楼与月亮的合影

但吴柏栋与天文结缘,并非从摄影开始。小时候的他总对这未知领域有着浓烈的好奇与向往,步入初中后,与结伴朋友无意中聊起自己对天文学的爱好,没想到两人“一拍即可,相见恨晚”。此后,吴柏栋更是加入了当地的天文爱好者组织,从此打开了他的天文观测之旅。“其实,我是喜欢天文,而摄影则是我记录观测天文的手段罢了。”吴柏栋解释,天文观测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纯粹靠眼睛来感受,另一种则需借助摄影机来记录。对他而言,拍摄天文景象是学习天文的最好机会,“无论书上写得多震撼,都不如自己去亲身感受,再用相机去记录属于我们自己的精彩时刻。”


不是一帆风顺,却也获益良多

因为缺乏摄影基础,吴柏栋的天文摄影之路也绝非一帆风顺,加之摄影器材的昂贵也让吴柏栋望而却步,好在父母的支持让他的热爱得以延续。吴柏栋说技术、环境和审美是一幅优秀的天文景象作品必不可缺的因素,为此,他经常利用课余时间翻看相关书籍,地理、物理、艺术、航空、天象、摄影等都是他涉猎的范围。他也会反复不断地练习,在大学期间,教学楼和宿舍天台是他的“驻扎地”,他也常与志同道合的朋友跑各种地方拍摄天文景象,像日环食、银河、彗星、雷暴、空间站等都是他“追逐”的对象。

吴柏栋拍摄的“日环食”

说起印象深刻的一次拍摄,吴柏栋说那是他第一次与朋友自驾到外地拍摄日环食。他回忆起那天特别热,最高温度达到近40摄氏度,他们从正午开始就一直在调设备,直到下午4点多才结束。“几个小时的等待只为日环食那瞬间。”他说,因为云层的变化也让整个拍摄过程不太顺利,需要反复对相机参数进行调整。好在这次日环食持续时间有十几分钟,“透着薄云还是可以拍摄清楚,我还抽空欣赏了几秒,那个时候我们已经可以肉眼直视太阳了。”但是令吴柏栋至今难忘的是环境的变化,在日环食的过程中,周围气温骤降,风力突然加大,天空变暗,群鸟乱飞。吴柏栋坦言“内心觉得好诡异,但也是自己从未有过的体验。”

对于天文摄影者来说,哪怕有再好的技术,也无法避免大自然的“阻挠”,这也是天文拍摄的难点。吴柏栋说:“哪怕你蹲了一天,可能就是一朵云、一阵风便会让你一无所获。”


多次登上国家级平台,是鼓励也是肯定

2021年11月14日,央视网发布了一条名为《激动!#160秒看中国空间站飞过祖国各地#》的信息,吴柏栋有幸凭借其优秀的作品成功突围荣登央视网。但这已经不是吴柏栋的作品第一次登上国家级的平台。早在10月13日,新华社发表了一篇名为《星空有约|一场连续两天的“星空派对”,猜猜都有谁?》的文章,吴柏栋于2019年11月28日在湛江市拍摄到的“金木伴月”登上了该报道,而此次空间站过境的拍摄,是他“早有预谋”的。

吴柏栋于2019年11月拍摄的土木伴月

吴柏栋说,在中国空间站的天和核心舱成功发射后,他就一直关注空间站的轨道,也多次进行拍摄。当空间站和地表合影开始流行起来后,他就在思考是否可以拍摄一张空间站和学校教学楼的合影。为此,他提前在“天文通”(微信小程序)查阅信息,得知了空间站要过境的消息,二话不说便约上朋友到麻章校区学瀚楼的楼顶进行蹲点拍摄。“那天(11月3日)傍晚六点多,我们来到了教学楼,在原先预测好的机位上架好相机后便开始等待空间站过境。”当然,难以抗拒的自然因素使得拍摄过程出现了“小插曲”,吴柏栋说,空间站过境的那段时间,校园天空依旧是多云的状态,当时想要拍到理想效果的照片根本不可能。好在云终于散开,他成功拍下空间站和地标的合影。

不知不觉,今年是吴柏栋与天文结缘的第七个年头了。在这七年间,他不断学习,不断实践,积攒了许多他与天文之间的“浪漫”。更重要的是,他用自己的视角与时代产生共鸣,在2019年至2021年间,他拍摄了长征号五号B和中国空间站等作品,用镜头记录了他与中国航天事业的微妙联系。如今已在岗的吴柏栋坦言:“我会继续把天文摄影当做爱好来发展”。

吴柏栋于2019年12月拍摄的长征五号B发射

吴柏栋于学校拍摄的中国空间站轨迹(左侧暗淡虚线为中国空间轨迹)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