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华
[榜样之声]13级旅游管理3班赵琴:不辜负的青春
作者:劳若芊、林丽红、        来源:宣传部         编发: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17-01-10        阅读量:
    编者按:国家奖学金是国家给予高校全日制学生的最高奖励,也是大学生通过勤学苦读获得的最高荣誉。2015-2016学年度,我院又有一批同学获此殊荣。为展现这些学子奋发向上、努力进取的形象,党委宣传部推出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系列专访,希望全院同学以他们为榜样,刻苦学习、积极创新、奋发拼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创造精彩人生。


    2013年9月,这个来自湖南的辣妹子,拖着沉重的行李,从自己的家乡来到700多公里外的广东湛江,在母亲的陪伴下踏进了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的校门。同众多新生一样,刚进大学的她比较迷茫,但她及时调整了自己,定下了自己的大学目标和方向。
    “记得来报到时,我妈在旁边哭,看得我心都碎了,但是我又不能表现出来,还嘴硬说我就要跑这么远,”忆起从前那个倔强的自己,她忍不住笑了,“结果我妈一走,我也哭了。”离家太远,她不能常回去,有时候看见身边大部分人都收拾东西回家了,她难免也会想家,想爸妈,这使我更坚定了要好好度过大学四年,做更好的自己的决心。”
 
学会团队合作精神
    大一时,她加入了院勤工助学服务中心的外联部和司仪组,几经历练,从刚进部门时毛毛躁躁的小干事,成为可以沉着耐心地完成各项工作的主席团副主任。
    “刚读大一时,做事不会太考虑别人的想法,因为是独生女,在家中我行我素惯了,不会太多地想考虑别人的感受”。赵琴回忆道。有次开会时她稀里哗啦的把自己的想法讲述完,发现没有人说话。之后问了师兄师姐,才知道在团队中需多倾听、多考虑他人和尊重团队意见的重要性。那次以后,赵琴更注重团队合作,更多地考虑每位成员的想法。”这便是她在部门工作中最有价值的成长;从开始一心只想当呼风唤雨的“老大”到“舍小我,顾大局”的团队一员,“这也是我这一生最重要的成长之一”。
不在最该努力时选择安逸
    “不在最该努力时选择安逸”,这是赵琴的座右铭。她看重上课时间,注重效率,注意听课方法。但对于逻辑性较强的高数,还是要遵循课前预习、课堂听讲、课后复习三步走。
    除了专业学习外,赵琴经常阅读有益的书籍,如心理学、外国理论美学和法律方面的书籍,她个人更加注重全面发展,注重精神层面的满足。“多把时间花在参加活动、锻炼自己、充实自己上,才是该有的姿态”。
感谢父母一路鼓励
    “父母的开心是我很大的动力。有时候我会跟我爸说我得了某个奖,我爸会说‘积累经验就行’,接着便鼓励我下一次做得更好。” 赵琴很感激父母对她参加各种比赛的支持,“父母很信任我,他们知道我会往自己的方向去拼搏。”父母的理解、支持与鼓励,是她最大的欣慰和感动。于是,她暗下决心,自己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都一定要努力进取,不辜负父母的期望,让父母满意。“拿奖开心,没拿奖也无所谓,得失,都是一种人生经历。” 
     “在大学想要变成什么样的人,那么就让自己朝着那个方向发展”“心态是关键,自己觉得开心就好”这些都是赵琴作为一个大四师姐对师弟师妹们的肺腑之言,短短几句话,是她四年大学生活的经验总结。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