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喜讯】我校学子荣获广东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多项奖项!
作者:智能制造学院        来源:智能制造学院         编发:智能制造学院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2-09-29        阅读量:

近日,2022年广东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作品评审如期在线上进行,我校3支队分别荣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广东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是为了培养在校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动手能力,加强工程实践素质的训练,推动课外科技活动的开展而倡导的学科竞赛,每偶数年举办一次(奇数年为国赛),已成为是省内高校最有影响力的学科竞赛之一。本次竞赛以“AI-未来技术”为主题,以自主开放式命题形式比赛,自主开放式命题主要面向人工智能-未来技术相关应用器件、模块、电子装置的创新作品。

我校智能制造学院作为学校该项竞赛承办部门,遴选了15位同学,组成5支队伍参赛参加了本次竞赛,本次大赛共有来自中大、华工、南科大等省内69所高校一千多支参赛队伍参加角逐,经过激烈竞争,最终脱颖而出,3支队分别荣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二等奖作品:智能商店

在本作品中,使用了太阳能板给智慧商店的各个应用模块供电。本设计是以STC89C52为主控芯片,通过HC-SR501人体红外感应模块、红外避障模块、步进电机模块实现智慧商店大门的正转或反转,紧急停止等动作,同时通过语音模块播放语音,例如“欢迎光临”“谢谢惠顾”等等;其次使用了LCD1602模块实现在商店广告的显示;还可以通过温度传感器检测商店温度判断是否发生火灾,GSM模块给店主发送短信或者打电话;最后,在闲暇之余,商店还可以通过单声道功放模块播放音乐。

三等奖作品:智能搬运小车

本设计是一种基于arduinomega2560控制板控制的智能搬运小车,包括小车系统构成的软硬件设计方法。小车以mega2560为主控板,利用8路灰度传感器对路线进行检测,反馈信号于控制板,控制板根据八路的反馈的信号控制舵机的转动;到达分拣位置后控制舵机的转动使机械臂伸出一定长度,末端达到一定高度后,摄像头识别颜色进行分拣;分拣完毕后前往卸料区进行卸料,完毕后循迹回到出发区。

三等奖作品:以手势控制为主的智能家庭中枢

人们的生活质量相较以往得到了空前的提高,对生活的智能化、舒适性、便捷性有了更高的要求.在当下强大的科技基础之上,为了实现家居环境的智能控制,设计一款以手势控制为主的智能家庭中枢。采用 ESP32-S 芯片作为主控芯片,通过摄像头对手势进行高精度识别,以及通过陀螺仪获取旋转角度,并且对次主控芯片的数据处理和控制;采用 ESP8266-12F 芯片作为次主控芯片,控制家庭设备和采集监测模块的实时数据;应用物联网技术,并应用 2.4GWiFi 无线技术和使用 HTTP 协议 socket 技术云端信息互传,对智能家居进行监测与调配。

获奖名单如下:

序号

作品名称

参赛学生

获奖

等级

指导老师

1

智能商店

张玥、邓雅尹、陈庭炜

二等奖

李康明、韦发清、王阗

2

智能搬运小车

郑智伟、彭达顺、张家豪

三等奖

钟德均、苏赐民、郭雄

3

以手势控制为主的智能家庭中枢

揭湛、黄培强、温东源

三等奖

李家华、舒秀兰、李康明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