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寒假柬埔寨线上志愿者感想——林佳妮

作者: 时间:2022-04-02 点击数:

因为之前参加过格林卫的体验贵州非遗文化国际志愿者项目,随后关注了格林卫公众号。在柬埔寨线上志愿教学项目刚刚开始的时候我就有注意到这个志愿教学项目,因为我的大学本科专业是汉语国际教育,未来有机会的话,我也想要从事对外汉语教师这个职业,所以我想提前体验实践教学,积累教学经验,便提交了项目申请表。非常幸运格林卫组织和我们学校合作了这个项目,之后我报名参加了2022年1月份-2月份的柬埔寨线上志愿教学项目。很感谢学校国际交流处和格林卫组织可以提供这个平台让我可以接触到线上实践教学,真真实实的做一回对外汉语教师。

项目的第一周-第二周主要是对志愿教师进行培训,例如格林卫组织介绍、中英文&高棉语的差异、跨文化交际、对外汉语教学技巧、柬埔寨当地学校介绍、小组备课试讲等。在这段时间不仅可以了解到实际教学过程及技巧,还能认识到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的小伙伴,他们与你一样,同样有着一颗热爱公益的心。

项目的第三周-第四周是我最期待、最喜欢的阶段。经过第三周的小组备课试讲,你会对中文教学有一定了解,等到你实际上手教学的时候会容易很多。非常开心这段时间可以遇见Class3的小朋友们,他们真的很可爱。这是我第一次成为汉语教师,他们也是我的第一批学生,我很喜欢他们。第一次教外国小朋友学习汉语,说实话,我非常紧张,因为我之前并没有什么教学经验,有的话也只是辅导小学四年级的小朋友作文。我备课的时候非常担心小朋友会不会听不懂,他们会不会觉得很无聊。但在第一次上课的时候,我发现他们比我想象中更厉害,更有趣,更积极,他们很捧场,也很聪明。这段时间我的教学其实也存在一些缺点,很感谢我的学生对我的的包容。正所谓教学相长,在教授他们汉语、中国文化知识的时候,我也在进步、在学习。打铁必须自身硬,为了教好柬埔寨的小朋友,我也花了很多心思去备课。在完成安排的教学任务的基础上,我也会给小朋友们介绍这次北京2022冬奥会&残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的设计灵感、中国春节习俗、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习俗、如何制作汤圆等文化知识。小朋友们也很喜欢中国文化,在最后一节课的时候,我也向小朋友们介绍了中国的一些著名城市,希望在未来,他们可以有机会来中国更进一步的学习汉语,亲身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柬埔寨线上志愿教学这个项目的时间安排非常宽裕,虽然项目是长达一个月,但是我们的时间安排很自由,哪怕你是一个上班人士,你也可以参加这个项目,因为我们每天的线上会议都是在晚上,具体上课时间也会根据志愿教师的时间来调整,我觉得这点是比较好的。

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非常感谢在参加这个项目时遇见的每一个人,在未来我也会继续保持热爱,努力成为一名真正的、优秀的对外汉语教师,传播中国文化,让世界听见中国声音。


林佳妮

2022年2月12日


Copyright@2005-2008 by 湛江科技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麻章镇学智路二号(524094)联系电话:(0759)3092199(院办)3263968、3871311(招生)

粤ICP备060282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