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暑假海南三亚志愿者感想——王苡

作者: 时间:2021-09-12 点击数:

在去西岛之前,我并不知道那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看推文大概了解的到这是一个小渔村。没有准备的,我踏上了去西岛的志愿者旅程。怀着对未来一个星期未知的期待,我乘船同志愿者们来到了小岛,那是作为一个从小在内陆地区长的人不曾见过的蓝天白云,随处可见的海岛风情和文创物件,都让我迫不及待地想要就解开这座小岛的面纱。

西岛作为一个岛外岛,渔村与景区自2017年推进融合发展以来,现居住4200多名常住人口、且日均上岛游客平均达3900人,产生了塑料瓶、玻璃、废纸等多种环境污染源。2018年五月,三亚市天涯区率先提出建设无塑生态西岛的目标,并在之后投入资金,引入技术和人才服务,于同年8月抽检铣刀生态绿色可持续服务中心,2020年至今,为持续发展天涯区“无废西岛”绿色生态可持续服务中心,落实三亚无废城市建设,西岛绿色生态可持续服务中心升级为“无废城市西岛服务中心”,让“无废”推广普及全岛,提高村民们的环保意识,应道村民主动参到“无废生态岛”的建设中来。

上岛的第一天下午,我们便去体验了海边清理垃圾的项目,因为平时在城市中很少会关注塑料废品的去向,所以这次的清理垃圾让我切实的感到塑料污染的危害,在海边我们捡到了很多塑料瓶瓶盖和啤酒盖,而有些甚至是2015、2016年就被丢弃在那里的垃圾。在进行了约一个小时的垃圾清理的活动后,我们随领队来到了环保工作室,在这里我了解到,环保工作室主要是负责西岛生态环境的调研、保护、宣传等工作,并对回收物品进行可持续的研发和创作。其中一对波兰夫妇留下的环保创意作品让我印象深刻。在结束了对西岛短暂的了解后,我们去体验了一次海岛渔民的日常生活——赶海,简单的来说,就是漂亮到让人失语。不禁感叹大海的包容性。

第二天的上午,进行了两项很有意思的活动,西岛调研和定向越野。说实话,对于社恐的我来说,这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但是同时调研又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我和我的小伙伴们了解到了最真实的西岛现状,发现西岛的岛民依旧还是那么可爱和淳朴,饭店的老板娘,环卫阿姨还有我们的小助理小黎。还有,西岛的网红打卡地——海上书屋,在海上书屋我们也了解到为了能让孩子们能给有地方读书,海上书屋做出了很多的贡献。“风吹哪页读哪页”这是给我影响最深刻的一句话。定向越野,通过分组PK很好的促进了我们团队的交流,其中发生的趣事也有很多。第二日下午,我们进行了再生纸的制作,从纸片“榨汁”,到再生纸的沥干环节,都让我学习到了以前没有见到过的东西。

最后一天的椰子帽虽然让人怀疑人生,但是同行的小伙伴们依旧发挥了很多智慧进行创作,做出了很多好看的作品。下午,到了最紧张的为小朋友们上课。我们分别对地域特色,预防溺水和兴趣爱好等方面进行拓展。小朋友们的积极配合也是我没有预想到的。

西岛的旅程给我感触良多,作为一名在校的大学生,更是让我对这种志愿者活动有了更切实的感悟。希望有机会能再次参加这种志愿者活动。


Copyright@2005-2008 by 湛江科技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麻章镇学智路二号(524094)联系电话:(0759)3092199(院办)3263968、3871311(招生)

粤ICP备060282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