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员风采 >> 正文

【献礼十九大党员专访】黄海晶:一片冰心向党旗,二十五载志不移

发布者:党委办公室 初审:复审:终审:[发表时间]:2020-07-09 [来源]: [浏览次数]:

      三十年的学校育人生涯,他一路践行着对学生的关爱和帮助。
      二十五载的党员风骨,他以古道热肠为师,以赤诚之心做事,不问岗位高低。
      不忘初心,他始终怀揣着最初的认真和坚持,关于生活,关于工作,关于信仰。
      他就是我院副院长黄海晶,在今年学院的“七一”党员表彰中,他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他以25年的党龄,写下了一片冰心向党旗的故事。

黄海晶副院长在工作中

从课堂比武中走出的全省优秀班主任
      1988年,黄海晶副院长大学毕业后进入中学当语文教师,开启了他与教育的一生之缘。
      按当时的教学要求,所有新入职教师都要从初一班级开始“起步”。然而他在入职的第一年,便在“中学语文课堂大比武”中获奖,第二年,学校将他调岗去教高一。
      课堂上的成功来自千锤万练。步入三尺讲坛后,黄海晶副院长依然保持着好学与谦虚。他在教学之余主动向老教师学习,还常到老教师的课堂听课。不久后,他被评为“省中学优秀班主任”。
      当时的黄海晶副院长虽然年轻,但讲起课来却引经据典,信手拈来,能在短短的四十五分钟课堂里向学生传授丰富的知识,这完全归因于他备课时候的认真和投入。
       “天下之难,莫过于认真和坚持。”黄海晶说,“严谨的精神需要传承。当学生走上社会还会剩下些什么,我想治学精神、为人品格是真正可以传承下去的”。
以古道热肠为师,以赤诚之心向党
      1991年,由于家庭原因,黄海晶副院长回到湛江工作,进入麻章中学任教,第二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这一年,黄海晶副院长被任命为学校团委书记。
      作为一名党员和团干,黄海晶副院长开始在日常工作之余更多地思考如何提高学生品德教育,如何在岗位上服务社会。他在校内组织了大型“希望工程”主题募捐,是湛江市最先发动“希望工程”募捐的学校之一,得到当时团市委的肯定,不少学校前来取经。当年,他被评为湛江市“优秀团干”。
      在繁重的管理工作之余,黄海晶副院长依然坚持在讲坛上教书育人。就在这期间,一名班上的学生因母亲病故而辍学。他多次家访并在请示校领导后,发动全校募捐。在黄海晶副院长的帮助下,这名贫苦学生得以继续求学,最后还考上大学。如今,这名学生也走上了教书育人的岗位,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一名男学生因与父母闹矛盾,放弃复习甚至表示不参加高考。他辗转找到该男生,与男生谈心,最终做通了该男生的思想工作,化解了其与父母的矛盾。该男生后来考上警校,目前已是湛江市某派出所所长。
      2009年,黄海晶副院长调入海大寸金学院工作,任党政办公室主任、学院工会副主席、机关党总支书记。党政办的一般工作职能概括起来就是“三办”,办文办事办会。除此外,矛盾纠纷调解、校园综合防控、突发应急处理都极大地考验了党政办负责人的综合协调处理与应急能力。这样的工作非常繁杂,且难以看出明显成绩。在黄海晶副院长看来,岗位无高下之分,信仰却有真伪之别:“对一名老党员来说,不管在什么岗位都同样是作贡献。”
      他思索了党政办的工作职能后,把其工作要义定为两个字:服务。他要求党政办的同志每天提前十分钟到岗,他自己更是身体力行,每天提前到岗,“党政办在学院是‘中枢’作用,做的是协调、联络、服务的工作,学院要运转,‘中枢’得先运行起来,所以必须要比别人更早到达岗位,更早进入工作状态。”
      除了党政办的工作,学院的保卫科也在党政办的管理范畴。以一支小小的保卫队,要守卫2万多师生的安全,所担负的安保工作压力可想而知。“校园的平安管理是重中之重,是一切校园管理的根本。所幸在努力下,在同事们的支持下,任党政办主任的7年多时间里,校园治安秩序良好,没有发生过重大的校园治安事故。”
      能坚持认真完成最平凡与琐碎的工作,以精益求精的态度来对待党托付给自己的责任,才不辜负当初站在党旗下的誓言。2016年,黄海晶副院长被评为广东省教育工委“先进党务工作者”。
不忘初心:喜欢融入学生中去,和学生们在一起
      “十年饮冰,难凉热血。”这是梁启超悬挂于书斋的题字,也是黄海晶副院长写在心中对自己要求的标准。在任党政办主任期间,2012年,黄海晶又开始当起了班主任,带2012级工商管理专业的一个班。
       “我还是喜欢融入到学生里去,尤其是在这么多年的人生经历后,对人生有自己的理解,对社会有自己的看法,对党有坚定的信念,很想把这些经验跟学生分享,引导他们在成长路上少走一些弯路,更阳光健康地成长。”
      一边认真完成繁忙的本职工作,一边走访学生宿舍,和学生面对面的沟通,召开多场形式各异的主题班会,他用党员的责任与智慧点亮无数个学生的成长之路,无数个学习困难、家境困难和心理有障碍的学生在他的陪伴下顺利毕业。
      寒移暑易,春去秋来,当迎来桃李满天下时,黄海晶副院长已然两鬓渐见斑白。他说:“我们党号召广大党员要践行‘两学一做’。作为一名合格的党员,信仰是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黄海晶副院长说:“我见证了我们党的事业和学院发展日新月异的变化。这一切要归功于党的坚强领导,归功于党为人民创造的健康稳定的国家环境,归功于全院师生为学院发展作出的辛勤努力,归功于师生党员在学院各领域发挥的先锋作用。作为一名老党员,希望学生党员们在学习之余,主动关心国家大事、关注社会发展变迁,加强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为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主义接班人而拼搏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