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纪检监察 >> 正文

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2012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方案

发布者:党委办公室 初审:复审:终审:[发表时间]:2012-09-28 [来源]: [浏览次数]:
寸金院党发[2012]14号
各党总支、机关直属党支部:
      根据广东省教育工委、省教育纪工委关于2012年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部署,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我院2012年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活动目的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保持党的纯洁性”为主题,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从政从教道德教育。通过教育学习,重点解决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党性观念和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始终保持思想、作风和队伍纯洁,为我院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二、主要学习内容
      1、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2、汪洋同志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的报告、在十一届省委一次全会上的讲话和在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
      3、罗伟其同志在2012年全省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工作报告;
      4、《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及其实施办法等党内法规和《广东省高等学校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暂行办法》、《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暂行规定》等反腐倡廉制度;
      5、正面典型先进事迹和反面典型案例剖析。
      三、教育对象和教育重点
纪律教育对象是全体师生员工,重点是党员领导干部,权力集中、资金密集部门和重点岗位的工作人员。
     (一)抓好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党章学习,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和事业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能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保持党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以良好的作风凝聚党心民心。
   (二)抓好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以党纪政纪法纪教育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教育,认真学习和严格执行《廉政准则》等党纪法规,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决策制度,增强领导干部的纪律观念和制度意识,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廉洁从政的表率。要将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同加强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切实改进领导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以优良的作风促校风、教风、学风。
   (三)抓好教职员工职业道德教育和廉洁教育。以勤奋敬业为主要内容,引导教职员工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加强师德师风和教风学风建设,把廉洁从教纳入师德建设范畴,提高广大教师的职业道德修养和廉洁自律意识。加强学术道德规范和诚实守信教育,加大对广大教师特别是学术带头人、科研项目负责人、评审专家等人员的教育,规范学术行为,端正学术风气。增强干部职工责任意识和廉洁从政、依法行政的自觉性,规范从政行为和道德操守,切实解决一些党员干部事业心不强、执行力不强、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对组织、人事、招生、财务、基建后勤、物资设备采购和科研等重点权力集中部门和关键岗位的干部,要大力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教育,要结合单位和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积极开展和推进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增强廉政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
  (四)抓好大学生廉洁修身教育。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在大中小学全面开展廉洁教育的意见》和我省的实施意见,把廉洁修身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与素质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大学生增强国家意识、民族意识和责任意识,强化廉洁意识。按照中纪委的要求,通过举办“读廉书、知廉耻、践廉行”为主要内容的校园廉政文化系列活动,把廉政文化建设融入学院校园文化建设之中,培养学生崇尚真知、文明礼貌、诚实守信、洁身自爱的良好道德品质,促使其自觉养成廉洁的行为习惯。
      四、时间安排
      从9月29日起至10月28日为学院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时间,各单位要根据实际,依据文件精神进行,并相对集中一段时间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五、教育活动内容
     (一)学院层面
      1、学院党委组织一次以廉政教育为主题的中心组集体学习。
      2、学院召开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大会,布置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3、学院领导根据分管工作和联系各系(部)的责任,要安排时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至少两次,了解廉政建设的真实情况,指导基层廉政工作,并以书面形式向党委提出改进意见。
      4、学院党委、纪委根据对基层的调查了解,对学院廉政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分别进行归纳、分析和研讨,完善制度建设、改善管理。
      5、有条件要组织重点岗位、重点部位处级干部参加省反腐倡廉专题报告会,组织处级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
      6、开展廉政宣传教育,营造学习活动月氛围,尤其是结合师德教育月活动对师德先进典型进行宣传。(由宣传部牵头,各单位配合)
     (二)基层单位和机关部门
      1、在教职工教育方面,坚持“三个一”基本活动框架,要有一次视频案例的全体学习,从正反案例中提高全体人员对反腐倡廉重要意义的认识;要有一次分组的学习讨论会,讨论本单位和自身的廉洁管理、廉洁从教、以学生为本的职业道德实践等,提高反腐倡廉和职业道德认识水平;要有一次党政领导班子和骨干成员学习和分析会,讨论如何在工作实践中提高反腐倡廉和师德师风教育,提高对学校管理制度的执行力,完善本单位的管理制度,在坚持民主集中制和接受群众监督中实现本单位的发展与稳定。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丰富教育形式和载体,多渠道、多角度、多手段开展活动,增强纪律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使教育学习活动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
     2、在学生教育方面,要积极组织大学生开展以“读廉书、知廉事、践廉行”为主题的廉洁教育活动。大学生思想品德和法律基础课、形势政策教育课要落实教学大纲的同时,结合教育活动的内容开展课程讲授,引导学生探索善与恶、美与丑、法与情。宣传部、图书馆等文化单位要定期向学生推荐优秀读物,正确引导学生的课外读书活动;各级团学组织要鼓励学生创作以廉洁文化为内容的文学作品、歌曲、舞蹈或宣传板报,组织学生开展以遵纪守法为内容的演讲比赛或知识竞赛等。
     3、各部门自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暂行办法》和党务、校院务公开等制度的执行情况,发现问题须及时整改。
      六、组织领导
      成立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邓  伟
      副组长:何春林
      成  员:韩 宇   李娟芳   黄海晶   冯 玉   邓晓开   林海明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院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计划制定、宣传报道、信息收集、联络协调和督促检查等日常工作。具体组成如下:
      主 任:韩  宇
      副主任:黄海晶   冯  玉
      成  员:林海明   罗东权   姚雪兰   戚卓新   蒋  昕   雷  芸   吴仁山   周明辉   谢睿萍   唐剑峰   赵克响   尤妙娜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基层党组织和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通盘考虑,认真组织。各单位党政“一把手”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头学习、主动引导。纪检监察部门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党政各部门要密切配合,保证教育活动扎实进行。
     (二)注意针对性。根据不同教育对象的特点和需求,分类开展教育,提高教育的针对性。突出重点对象,加强对领导干部、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教育,增强关键岗位干部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
     (三)讲求实效。各单位要把握本单位的主要矛盾,抓住重点,突出自己的主题,避免面面俱到和流于形式。要开展1~2个有自己特色的项目或活动。
   (四)报送材料。11月5日前各单位(部门)要向学院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每阶段开展活动情况的有关材料(含报道、简讯等)、总结材料、活动成果。
 
 
      另:参考学习资料见学校主页校事纵横栏目
      1、2012年纪律教育学习月学习资料一(领导讲话)
      2、2012年纪律教育学习月学习资料二(制度法规)
      3、2012年纪律教育学习月学习资料三(先进事迹)
      4、2012年纪律教育学习月学习资料四(警示例案)
      5、《忠诚与背叛》(2012年纪律教育学习月影片之一)
 
 
 
 
中共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委员会
                         二○一二年九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