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动态 >> 正文

【党史学习】用心用情下真功 有声有色学党史 ——我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者:党群工作部 初审:复审:终审:[发表时间]:2021-06-11 [来源]:党群工作部 [浏览次数]:
初审 复审
终审

为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引导广大师生以昂扬奋斗的姿态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校采取丰富多样的学习形式,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

发挥头雁效应 全面推进学习

“领导干部要走在前作表率,发挥好头雁效应,身体力行带头开展党史学习。”311日,在我校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党委书记谭树明率先作出表态和要求,拉开了全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序幕。紧接着,学校党委依托“三会一课”、理论学习中心组、宣讲会等学习机制全面铺开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必修课”,《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籍列为“新教材”。


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现场


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现场

316日,党委召开第二届党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318日,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研讨交流。325日,党委召开第二届党委会第十二次会议,继续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疗卫生界教育界时的重要讲话精神。46日,我校举行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陈金龙教授进行宣讲报告。

目前,全校各级党组织已开展专题学习87场次,基层党组织书记讲专题党课32场次,专题宣讲12场次,发放学习书籍5780本。

创新学习形式 师生喜闻乐见

如何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深入人心?学校召开党委会讨论确定了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方案,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党史学习“活”起来、“热”起来。

56日至525日,举办了“风雨同舟一百年,我与党史心相连”为主题的党史知识竞赛。全校527支队伍、1581人报名参加,校园内学习党史的热情高涨。竞赛设置了线上答题、讲党史小故事和现场抢答等环节。利用“学习通”软件,将网络手段与线下竞赛相结合,并进行现场直播,让更多的师生直观地感受到现场激烈的学习与竞赛氛围,全校掀起了一场“学习党史大比拼”的热潮,形成“人人学党史、人人讲党史、人人爱党史”的新气象。


参赛选手通过线上作答参与党史知识竞赛

515-615日,结合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举办了书画摄影大赛。作品要求表现党在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国家解放及建设新中国、推进社会主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恢宏历史,鼓励广大学子以笔触和镜头,描绘所学习到的党史知识,感悟党史的力量。

我校还组织34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参加由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开展的“知史爱党”全省高校党支部书记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络全员培训,组织12名院系级党组织书记参加全国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史学习专题网络培训。全校各级党组织开展专题培训20场次。

活用当地资源 追寻榜样力量

重温红色记忆,学习革命精神。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利用湛江本地的红色资源,前往湛江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等地参观学习,开展情景体验式教学,重温入党誓词,在追寻榜样力量中感受先进典型的教育引导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与赤坎区中山街道机关党支部联合开展了“行走岁月老街,重温百年党史”的主题党日活动;经济与金融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在学院党总支的组织下,到湛江市晨光小学(后改名湛江市第六小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建筑工程学院组织全体学生党员前往寸金公园烈士纪念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缅怀先烈忆初心,传承精神勇担当”主题党日活动;外国语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学生党员到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湛江市博物馆上“党史课”……

音乐舞蹈学院党员到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外国语学院学生党员到湛江市博物馆参观学习

通过红色基地参观学习和社会实践活动,师生党员们走出课堂、走进存留着“红色记忆”的场地接受党史学习教育,活用好当地的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

“党史学习教育必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学校党委书记谭树明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号召广大师生党员。通过集中学习、实地践学、在活动中学,广大师生党员正在感悟历史中汲取营养、接受洗礼,永葆坚定信念、奋斗精神、为民情怀、担当本色,锤炼出更强大的奋进力量。

(初审:陈晓燕;复审:伍世键;终审:陈伟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