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喜讯】国际赛事夺金!我院粤风合唱团在“2023勃拉姆斯国际冬季合唱节”获佳绩
作者:学院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28        阅读量:

近日,喜讯传来,在刚刚结束的勃拉姆斯国际冬季合唱节上,我院粤风合唱团凭借作品《行香子·九洲春色》(指导教师:杨明亮、姚雪冬)夺得金奖。

勃拉姆斯国际合唱节是当今世界最高级别的合唱大赛之一,由奥地利米尔茨楚施拉格市政府和世界音乐艺术教育协会共同主办。此次勃拉姆斯国际冬季合唱节共有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德国、意大利等全球24个国家170多支高水平合唱团参与,其中不乏世界级合唱团和国内北京、上海、广东等国内一流校园合唱团参加,可谓优秀团队云集,竞争激烈。

据悉,《行香子•九洲春色》为我院杨明亮教授的原创作品,意在通过歌唱祖国的大好山河来抒发对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祖国永远繁荣昌盛的热切期盼。该作品是一首无伴奏混声合唱,融合了古典与现代的音乐风格,旋律优美婉转,和声丰富多彩,情绪起伏跌宕,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和震撼力,激起观众的爱国热情,非常考验合唱团队的声音技巧和艺术表现力,参与演绎本次获奖作品的学子均为我校2019级音乐学专业的同学们。

“因‘疫情’影响,整个备赛过程可用‘艰巨’二字形容,但指导老师和参演的同学们克服重重困难,抓紧每一分每一秒对作品精雕细刻,最终高水平完成了作品的参赛录制,并得到了评委们的青睐。”杨明亮教授说道。

此次获奖,展示了我院师生敢于拼搏、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貌和扎实的专业素养。近年来,音乐舞蹈学院不断深化内涵建设,坚持专业创新实践,大力推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赛学结合”的实践教学模式改革,强化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培养。我院粤风合唱团在各类专业赛事捷报频传、屡获佳绩,充分彰显了学院人才培养的特色。

湛江科技学院粤风合唱团

合唱团成立于2015年,是一支青春而富有朝气的大学生青年合唱团。自合唱团成立以来,坚持严格训练,勇于创新,特别是在声音技巧、合唱音响、艺术表现等方面赋予新的合唱理念。经过师生不懈的努力和系统的训练,逐渐形成了“感情真挚、音色纯净、声音富有张力而不失纯朴”的主要特点。近年来,合唱团多次参加校内外合唱演出和比赛,屡获佳绩!曾获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合唱节一级合唱团金奖,2021意大利里米尼国际合唱比赛大奖赛大奖,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专业组合唱二等奖,广东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专业组合唱一等奖,广东省艺术作品征集展演合唱一等奖,广东省民办高校合比赛一等奖,入选世界合唱比赛主办的“世界的回声”全球新春合唱音乐会展演,并多次在广东省大学生声乐比赛、广东省“百歌颂中华”合唱比赛等赛事中屡获殊荣。


初审 杨倩怡 复审 陈雷建
终审 林荣诗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0759)3871329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