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四个一流”新突破】英语专业:师生屡获国家级奖项,“一专”又“多能”
作者:杨倩怡        来源:宣传部         编发:dwxcb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2-07-02        阅读量:

编者按:我校自2021年由独立学院转设为民办普通本科高校以来,专注内涵建设,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提升专业及课程建设水平,牢牢抓住人才培养主业打造学校核心竞争力。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取得了“四个一流”的新突破。英语、会计学两个专业入选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特色民居调查实践》《交替传译》两门课程被认定为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为此,学校推出“四个一流”新突破系列报道,展现学校进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的初步成果。


多项荣誉加身的英语专业

我校外国语学院的英语专业,是广东省高等学校质量工程立项建设的“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试点专业”,是广东省重点(培育)学科专业,2021年入选为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宽广的国际视野、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厚实的英语语言文学、跨文化、英语教学等专业知识,能适应国家与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打造‘立足粤西、对接自贸港、面向大湾区、融合国内外’特色鲜明的,能熟练使用英语从事涉外行业、教育教学、文化交流、翻译、学术研究等相关工作,理论与实践并重、思辨能力、语言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兼备、本土与国际融合的‘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求创新’的复合型、应用型英语语言服务人才。”专业带头人曹志希教授说。

人才培养目标虽明确,但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英语专业教育如何突破传统的语言技能教学的局限,培养出适应新时代发展所需的英语人才?

人才培养模式必须改革!外国语学院组织了多轮的专业建设研讨,以“学科交叉融合”为改革法宝,明确了学科交叉式 “英语+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重视英语语言基础与人文素养的培养,加强英语教学能力及跨文化交流能力的提升,增强同学们在英语学科教学、商务、经贸、翻译等方面的实践能力,聚焦同学们的行业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此,他们重构了实践教学体系,打造“课内-课外”“校内-校外”四位协同的人才培养体系,逐步形成“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特色。


以教研支撑高水平教学

在2022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全国复赛中,外国语学院两支教学团队参赛,分别拿下全国复赛特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将于7月27日与广州大学的教师团队一起,代表广东省出征全国决赛。

“外国语学院激励老师们通过教学比赛和教学研究推动教学水平的不断提升。成绩的取得,展现了老师们聚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耕教研教改的努力成果。”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本次参赛团队的负责人之一邓博文说道。

外国语学院的专业教师中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或高级职称的教师人数占比为93.02%,汇聚了海归博士、外企高管等众多专家学者和“双师型”教师,并且还有南粤优秀教师、省级教学名师等。近年来,专业教师围绕人才培养目标,成立了六大教学与研究团队,通过教研教改项目不断提升专业教学水平。

其中,老师们编写和出版专著、教材近30部,在中文核心期刊、CSSCI源刊、省级及以上刊物共发表论文百余篇,主持省部级、市厅级教科研项目20余项,在省级及以上教学比赛中斩获多项荣誉,高质量的教研教改支撑起了高水平的专业教学。


回归课堂聚焦打造“金课”

“走快点,不然《交替传译》课的前排位置可就没了。”2022年,英语专业的《交替传译》课程被认定为广东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这门课程因新颖的教学方法与沉浸式的教学模式,备受专业学生追捧。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交替传译》课程负责人邓博文在介绍该课程时指出,学院引导广大专业教师根植课堂主阵地,精心打造一流课程群,逐步形成了一批省级“金课”、校级“金课”。除了2022年入选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的《交替传译》外,专业的核心课程《高级英语》《基础英语》入选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英美文学》《英语语言》《英语词汇学》等课程被评为校级一流课程,这些课程的改革焦点都是致力于提升学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思辨能力和创新能力。

除了一流课程群的强力支撑,校内校外的专业实践平台建设也十分给力。高水准建设了同声传译综合实验室、语言实验室等一批实验室,打造了16个校企协同育人基地,通过“理论+实践”的立体化学习,帮助学子们变身妥妥的“实力派”。


一批批学子学有所成

近三年来,英语专业的学子在全国、全省英语演讲、英语写作竞赛、大学外语水平能力大赛等专业赛事中获得省级以上奖项达128项,获奖层次和数量逐年获取新的突破。

历届毕业生考研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不少学子考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知名高校攻读硕士学位。学子一次性就业率高于省内平均水平,就业质量不断提升,部分毕业生在IBM、汇丰等世界500强企业就业。在历年的毕业生跟踪调查报告中,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反馈普遍是:工作作风踏实、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真实。

毕业学子们纷纷为母校英语专业点赞。2022届黄子洋同学说:“我今年成功考研,被湖南工业大学英语笔译专业录取。正是因为母校的《交替传译》课程,激发了我对英语口译和笔译的兴趣。老师们的悉心辅导,也让我有了满满的考研底气。”2022届高舒婷同学说:“我于今年成功考研到西安外国语大学,被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录取。很感谢母校对我的栽培,四年的专业学习,让我爱上了英美文学,为我在该领域继续深造打下了厚实的专业基础。学院的考研及学习氛围浓厚,老师们的指导、师兄师姐们的激励、考研伙伴的并肩前行都让我觉得很温暖,陪伴着我一路向前,抵达了心中的学府。”2016届校友曹柳说:“我目前就职于中共乳源瑶族自治县委统战部。我认为母校的英语专业是非常好的一个专业,就业前景和方向非常的好。专业拥有一流的师资,一流的学习环境,在这里不仅能学习到扎实的专业知识,更能够掌握到各行各业的英语应用能力,各类学科竞赛丰富多彩,获奖的机会也有很多,为我们的求职之路妥妥加分。”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