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把北部湾城市群研究推向新高度!” ——第三届北部湾城市群区域经济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林绮雯        来源:宣传部         编发:dwxcb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1-12-06        阅读量:

港城冬暖,群英荟萃。12月4日,第三届北部湾城市群区域经济学术研讨会暨发展壮大北部湾城市群、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会议在我校新湖校区隆重举行。本次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湛江市相关单位部门的领导及我校师生200多人齐聚一堂,凝聚众智、集聚众力,共同探讨北部湾城市群区域发展现状与策略。

本次研讨会由湛江市科学技术协会和我校联合主办,学校科技处、北部湾发展研究中心承办,北部湾经济合作组织联络处、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北部湾发展专业委员会协办。湛江市乡村振兴局、北部湾经济合作组织联络处、湛江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北部湾大学钦州发展研究院、日本福岛大学、粤世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单位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我校常务副校长程可拉主持了研讨会的开幕式。

第三届北部湾城市群区域经济学术研讨会会议现场 郑嘉健摄

undefined

我校常务副校长程可拉主持研讨会开幕式 郑嘉健摄


为国家战略部署贡献“湛科智慧”

我校校长彭寿清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 郑嘉健摄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特别提出,北部湾城市群由“规划引导”变为“发展壮大”,这预示着北部湾城市群即将步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研究北部湾城市群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显得更重大而紧迫。

我校校长彭寿清在研讨会的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湛江市作为北部湾城市群的中心城市,同时又是正在建设的广东省省域副中心城市,将对北部湾城市群经济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我校作为“北部湾中心城市——湛江”市内的一所年轻的民办本科院校,正在朝着建设区域性、应用型、国际化,具有鲜明工学、经济学、管理学学科特色的高水平创新创业型民办本科院校的宏伟目标迈进。学校主动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于2017年成立了“北部湾经济研究中心”,为了拓展对北部湾城市群的跨学科研究,着眼于北部湾城市群研究的整体性、系统性、前沿性,2020年将“北部湾经济研究中心”更名为“北部湾发展研究中心”,其目的是为了将学校在工学、文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多方面的人才进一步聚集、交叉、融合,对北部湾城市群开展多领域、多维度的深入研究,为国家的战略部署贡献“湛科智慧”。他希望通过此次学术盛会,为各位学者专家搭建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学术智库的作用,把北部湾城市群研究推向新的高度。


以学术力量赋能北部湾城市群发展

研讨会上,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科院日本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季风教授, 日本福岛大学经济经营学院朱永浩教授,北部湾大学钦州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傅远佳教授,我校北部湾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何为民副教授分别作了《日本的“乡村振兴”与岸田政权下的“数字田园都市”国家构想》、《RCEP对东亚区域合作的影响》、《习近平向海经济思想的理论内涵、时代意义和实践要求》、《基于政治经济学意义上的“向海经济”分析》的主旨报告。专家学者们从习近平向海经济思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思想、习近平区域协调发展思想等思想理论出发,结合现阶段北部湾城市群建设发展状况进行研讨,聚焦北部湾城市群多领域发展新机遇,提出北部湾城市群区域协调发展新路径。

我校北部湾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何为民作主旨报告 郑嘉健摄

研讨会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郑嘉健摄

专家学者们指出,在全面推进区域经济的一体化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中,湛江作为北部湾城市群中心城市,理应做主角、当先锋、打头阵,充分发挥地理位置优势,主动接受粤港澳大湾区经济辐射,携手北部湾城市群,抓住发展机遇,乘势而上,加速行业改革创新,大力发展向海经济,稳步推进特色资源产业化和规模化,形成优势资源“一类一策”,进一步推动产业集聚,提升产业发展韧性,共同打造北部湾城市群区域一体化的新格局,共同谱写北部湾城市群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在主旨报告会后,当天下午还举办了专题研讨会。19位参会老师提交了会议论文,并结合论文围绕乡村振兴、经济、文化、旅游、教育、艺术、体育、金融、技术、基础设施建设等十大方面进行了主题发言。

专题研讨会上教师们研讨热烈 郑嘉健摄

本次研讨会学术气氛浓厚,科研成果丰硕。对北部湾城市群建设开展了多领域、多维度的深入探讨,推动了北部湾城市群研究的新发展,对促进我校经济学、管理学等多学科向更高水平发展,进一步扩大我校北部湾发展研究中心的学术影响力也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